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成功完成“天玑”机器人辅助下骶神经刺激器置入术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1日 作者:王钊

手术过程中。

红网时刻新闻3月30日讯(通讯员 王钊)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泌尿外科联合骨科为一名排尿困难和尿潴留多年的患者完成了“天玑”机器人辅助下骶神经刺激器置入手术。这是省内首次“天玑”机器人在泌尿外科的应用。

该病友之前在多家医院辗转就医,但仍无有效的治疗方法。随着病情进展,患者出现了肾积水的症状。如不积极治疗,将有肾功能衰竭,甚至是尿毒症的可能。

随后,患者慕名来到湘雅医院泌尿外科尿控专科就诊,经过祖雄兵主任、范本祎副主任、唐正严教授、张向阳教授对病情进行认真讨论后,认为骶神经调控手术是患者治疗的“一线生机”。在与康复科及骨科林涨源教授沟通会诊后,拟采用机器人辅助下骶神经刺激器置入手术的治疗方案。

骶神经刺激器一般从骶2-骶4后孔置入,经过骶孔内上缘穿刺到骶孔前缘。该手术的关键步骤是骶神经孔的精准定位,这一步直接决定了患者的疗效及后续的使用体验。

而传统的定位方式是在B超或X线辅助下进行,这样的定位方式精准性较差,定位时间长,导致患者置入疗效不满意,手术时间久等。由于该手术方案在局麻下进行,传统穿刺方式经常由于定位不精准而导致多次反复穿刺,加重患者疼痛负担和影响就诊体验。同时对合并骶骨变异、脊柱畸形或者既往脊柱手术换着,采用传统的定位方法更加困难。因此,如何精准定位是该手术的一个难点,也是影响该手术的疗效,患者就诊体验的一个决定性因素。

经过充分的术前讨论与准备,该患者于近日在唐正严教授、张向阳教授、林涨源教授、赵树山医生、王钊医生等专家的通力合作下成功完成了骶神经刺激器置入术。术中利用“天玑”机器人精准定位,一次成功置入骶神经刺激器,显著减少了患者术中操作带来的痛苦。同时经过C臂透视确认,刺激器位置精准,与术前规划位置一致,患者获得了满意的疗效。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