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全科医学科举行医学住培基层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及“世界家庭医生日”义诊活动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2日 作者:周曼 杨丽 徐霞

授牌仪式。

红网时刻新闻5月19日讯(记者 周曼 通讯员 杨丽 徐霞)5月19日上午,第13个“世界家庭医生日”之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全科医学科在湘江新区麓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湘雅医院全科医学住培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及“世界家庭医生日”义诊活动。本次活动由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湘江新区卫生健康局及麓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同主办。

当天上午,经授牌仪式后,湘江新区麓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成为湘雅医院全科医学住培实践基地。授牌仪式上,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培训中心主任虞江丽表示,全科医生致力于提供全人群全方位全周期健康管理服务,通过开展家庭医生日活动将助力更多社区居民获益。

同时,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全科医学科开展了“签而有约·共享健康”主题的健康讲座、咨询义诊、家庭医生现场签约、走访居民等现场活动。

活动现场。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消化内科李新华教授为社区居民开展主题为《走进幽门螺旋杆菌》的健康讲座,倡导使用家庭用餐公筷,提高社区居民健康保健意识。而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全科医生团队进行的健康咨询义诊,也为社区居民提供了免费的问诊、检查检验及结果解读。尤其针对社区居民慢性病用药难的问题解答社区居民的慢性病用药的疑问,为社区居民科普慢性病用药相关知识。

在现场家庭医生签约环节,居民积极响应签约号召,社区居民通过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选择家庭签约服务,许多居民表示因为有家庭医生的身边守护,让他们感到安心、放心。湘江新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唐鄂桥认为,家庭医生制能让社区居民获得更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大大提高居民卫生服务的可行性。

活动合影。

值得注意的是,走访居民询问全科监护体系使用体验是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目前,全科医学监护体系由全科监护和健康监护两部分组成;全科监护处于枢纽位置,上与重症监护和专科监护对接,下与健康监护对接;健康监护是深入家庭和个人的日常守护,落实自己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据透露,全社区居民使用的智能医疗设备涉及三大块,分别是智能安全睡眠监测系统、臂环式心电图机和智能穿戴及防走失设备。走访社区居民发现,全科监护体系使用体验的良好体验深受居民喜爱,让社区居民真正做到居家健康监护。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莫龙副院长表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全科医学科将健康管理与社区资源有机结合,关注医疗资源的整合和优化,大大提高区域医疗效率和质量。

全科医学监护体系建设有利于加快推动“六个拓展”的实现,即由全科向专科拓展、由基层医疗机构向二三级医院拓展、由公立医疗机构向民营医疗机构拓展、由团队签约向医生个人签约拓展、由固定一年签约周期向灵活签约周期拓展、由管慢性病向慢性病与传染病共管拓展。进一步提高签约服务供给能力,稳步扩大服务覆盖面。

本次活动通过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意义和内容,传播以签约服务促进健康管理的理念,提高居民签约的积极性,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及健康指导,获得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