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小针大治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经胸壁穿刺心肌组织活检术为疑难心血管病患者诊疗赋新能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4日 作者:龙静芬 艾祁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外科超声诊断室团队为佳佳实施超声引导下经胸壁穿刺心肌活检术中。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外科超声诊断室团队成功为一名心脏移植术后患者行超声引导下经胸壁穿刺心肌活检术,该技术的成功开展填补了湖南省的空白,并进一步提升了湖南省在各类心肌病、心脏肿瘤、部分纵隔肿瘤等心脏疾病病因学诊断、病程分级及精准诊治能力,造福广大心血管病患者。

主动请缨,勇于挑战高难度

21岁的佳佳来自邵阳,因“致心律失常心肌病,遗传性肌营养不良,全心衰竭”反复多次入院治疗。今年2月,佳佳再次因“全心衰竭、心源性休克、心律失常”急诊入院。3月6日,佳佳在全麻体外循环下行原位心脏移植手术,术后佳佳出现右心功能恢复欠佳问题,经全院大会诊多位教授讨论认为可能存在免疫排斥反应异常,必须行心肌穿刺活检检查,以确定其右心功能差的原因,并进行后续针对性的治疗。但既往的心导管下心内膜下夹取术因存在费用相对高、放射性暴露、心肌组织取样深度不足等弊端,对于佳佳的病情及家庭经济状况来说不是都特别适合。参与会诊的副主任吴勤向与会的专家详细介绍超声引导下经胸壁穿刺组织活检术的相关技术及操作流程等,并主动请缨带领团队为佳佳完成此次手术。

经过专家团队探讨确认,并通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和家属的沟通取得知情同意后,5月6日,由副主任吴勤,医生艾祁、王沚榕组成的手术团队为佳佳实施超声引导下经胸壁穿刺心肌活检术,成功提取长宽厚约18×1×1mm的心肌组织送检。整个手术历时十多分钟,佳佳全程无不适症状,生命体征平稳,术后复查无心包积液等异常,安返病房。

精进笃行,千锤百炼只为造福患者

超声引导下经胸壁穿刺组织活检术是基于西京医院超声医学科教授刘丽文首创的Liwen术式(超声引导下经皮心肌内室间隔射频消融术)的启发,在超声引导下将活检针依次经胸壁、心尖裸区穿刺到达目标心肌组织处进行活检取材,可在心脏手术中同步进行,亦可单纯进行活检取样,该操作创伤小(体表仅留针眼伤口)、手术时间短、安全性高(有效避开心表冠脉及传导束,避免了冠脉损伤出血致心包填塞、及房室传导阻滞等不良反应),恢复快,所取得的组织样本对心脏移植术后排异反应监测、各类疑难心肌病及心脏肿瘤有着重要的诊断与研究价值。

Liwen术式是近年来心血管领域里程碑式的新技术之一,主要用于肥厚性心肌病的治疗。2021年,心外科超声诊断室团队在吴勤的带领下开始此项技术的研究和运用。该技术对超声操作者有非常高的要求,比如能获取清晰稳定的图像、对心脏解剖熟识于心,穿刺操作者必须胆大心细,在超声的实时引导下进针,避开心表冠脉从而避免出血而导致心包填塞,还要时刻关注12导联心电图避免房室传导阻滞、心律失常等并发症。在确定接下任务后,团队在原有研究的基础上不断研读国内外文献论著。手术非常考验操作者的默契程度,团队又购买猪心反复推敲演练,将每一个步骤熟记于心,打造默契度。为应对可能的突发状况,吴勤还特别邀请心血管外科教授赵天力、心血管外科监护室主任陈金兰坐镇手术以确保患者的安全。

见微知著,外科医生的“眼镜”

心外超声诊断室成立于1989年,隶属于湖南省心血管病研究所、心血管外科,承担各类心血管疾病患者术前、术中及术后的诊断评估,以及各类心脏病微创手术的超声评估、引导及随访工作。在临床及科研方面与心外科配合紧密,目前已开展多种检查项目,包括食道超声、超声声学造影(含心脏发泡试验、左室心腔及心肌造影)、负荷超声心动图(含卧位踏车运动负荷及药物负荷)、四维超声心动图、超声斑点追踪及应变分析、心肌做功、右心功能定量分析等。目前心脏超声年检查约2万余人次,其中重症床旁出诊2000余例,经食道超声2000余例(含术中及门诊经食道),右心声学造影(发泡试验)1000余例,超声下引导先心病封堵术近500例,并参与心外科各类临床试验20余个项目近400人次。早已成为心血管外科医生诊疗决策中不可替代的存在。

“相较于说超声医生是外科医生的眼睛,眼镜应该更贴切,因为他们能帮助我们看到我们平常视触叩诊所了解不到的东西。”湖南省心研所所长杨一峰说。“我们已经习惯于在患者诊疗的全过程中有超声医生的参与,不管术前还是术中,术后,我们依赖于他们的报告才能放心大胆的给患者治疗,没有见到他们的报告前,我们无法手术。”赵天力介绍道。每一个超声医生都是一个合格的全科医生,因为除了必须掌握仪器的操作,图像的探查,还必须掌握每一个专科疾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了解各类疾病的病理生理及临床特征,此外超声还考验检查者的思维判断能力,需要手脑并用,边探查边思考、分析,才能给出有价值的信息。湘雅二医院心外超声团队刻苦钻研,不断提升在心脏病方面的诊疗能力,以新技术带动学科发展,以更加精准的专科诊疗技术造福广大心血管病患者。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