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抗洪利器斩洪魔

来源:潇湘晨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1年06月28日 作者:杨陶如 鲁 娟

科学技术部和水利部昨日在长沙联合召开堤坝隐患探测技术交流会,重点推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何继善教授研制开发的准确探测管涌的高新技术设备。

据统计,90%以上的溃堤是由于管涌造成的,准确探测堤坝管涌渗漏是一个世界难题。抗洪前线军民一般都采用人海战术,沿堤进行拉网式的人工巡查,或派潜水员下水探摸,以发现可能出现的管涌。这种排险方式效率低,危险大,探测结果也不精确。1998年,何继善院士总结了近年来堤防隐患探测方法和仪器研究的经验教训,根据电流场与水流场的相似性原理,提出了一种全新的探测堤坝管涌渗漏隐患的“流场法”,并研制了系列仪器。

近年来,这套仪器已在湖南、湖北、江西、福建、江苏等地的防洪大堤和病险水库管涌渗漏探测中取得良好效果,为多个重大险情的正确处险提供了极其重要的依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