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管涌探测仪试验成功

来源:潇湘晨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1年06月28日 作者:杨陶如 实习生 鲁 娟

“10、50、100……”当堤坝管涌渗漏检测仪信号强度增大到110后又开始减小时,一直全神贯注的国家防汛办原总工程师黄文宪激动地说:“找到了,这儿就是漏水异常带。”100多名来自全国各省市的专家教授纷纷围上来仔细观察。

昨日一大早,来自国家防汛办、中国水科院、黄河水利委员会、长江水利委员会等单位的100多位专家教授一起来到长沙市开福区捞刀河苏托垸,使用由何继善院士研制生产的堤坝管涌渗漏检测仪探测防洪大堤的管涌位置。

捞刀河苏托垸防洪大堤是一段老堤,在1998年特大洪水时曾因管涌渗透出现大面积险情。看到这么多专家带着高新仪器来做检测,当地人激动不已,他们专门派出两只船,分别装载着如同医药箱大小的仪器缓缓地在水中行驶。中南大学的专家将检测仪的探头放入水中,然后随着船的移动用不同深度检测人工发送信号的分布强度和方向。不到15分钟,当船行到离大堤约5米的部位时,仪器显示出了两处明显的高值,其值均在100以上,国家防汛办原总工程师黄文宪激动地说:“这就是管涌漏水的地方。”几位技术人员接着下水实行人工检测,发现水下的确存在管涌。100多名专家教授仔细观察讨论后,一致肯定管涌渗漏检测仪的灵敏度、准确度是常规方法无法比拟的。

捞刀河防洪站负责人兴奋地说:“去年我们发现管涌出水时,因为找不到入水口,只好用了6船编织袋和鹅卵石把几百米宽的可疑处全部堵上,如果是在涨水时发现管涌那还要用更多的物资才行。现在一下子就找到了准确位置,以后就可以节省大量人力物力了。”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