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钟掘院士成功开发铜铝加工润滑油

来源:湖南日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1年07月13日 作者:--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教授钟掘研制开发出铝材、箔轧制润滑油添加剂和铜管拉伸润滑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举结束了这些产品长期被国外大公司垄断的历史。

现在,钟掘任董事长的长沙神润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产品,已占国内40%的市场份额,年销售额达1500万元,并给相关企业带经济效益20亿元。新春前夕,钟掘向记者谈起了办企业的初衷:当时想建个平台,使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我国冶金企业解决生产上的难题。

钟掘创办的“神润科技”是我国首家研究、生产高质量铝板带、箔轧制润滑的专业公司,这些产品都是钟掘多年研究的结晶。1992年开始定点给国内一些铜铝加工企业使用,结果发现其综合性能指标优于国外同类产品,而价格却便宜得多。很多铜、铝材厂纷纷使用钟掘的产品,这样不仅节约成本,也大大提高了铝、铜材的质量。

产品俏,公司旺。办企业赚了钱,大大弥补了研究所科研经费的不足,给了钟掘一个惊喜。她所在的中南大学冶金机械研究所承担了“九五”攻关项目--快速成形铝及铝合金技术与装备研究,“神润科技”投入了上百万元,使该项目提早进入了产业前期。为把公司做大做强,去年6月“神润科技”增资扩股,并招聘了一名能干的总经理负责经营。通过这个公司,逐步将研究所的成果转化为产业。(徐蓉)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