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三进巷”走进小巷深处

来源:潇湘晨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1年07月19日 作者:--

昨日,一支特殊的队伍进驻长沙市开福区伍家岭街道办事处:由中南大学志愿者组成的“三进巷”综合服务队把服务送到了社区居民家门口。

据此次活动的负责人、辅导老师陈勇介绍,此次的“三进巷”活动是响应团中央关于“大力开展大中学生志愿者社区援助行动”的号召而组织的。与“三下乡”相对应,“三进巷”是以教育、文化、卫生服务为中心内容,驻进社区,解决社区居民的困难,全面提高社区居民素质。

服务内容丰富

昨日上午,设在伍家岭建湘新村的法律和医疗两个咨询点已挤满了前来咨询和就诊的社区居民。

87岁的裴雪梅老人在家人的搀扶下拄着拐杖来到了咨询现场。她对自己的血压很不放心。在为老人量了血压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的志愿者告诉她,血压有点偏低,没什么大问题,但是要注意补钙,多活动。老人放心满意地回去了。

法律援助组组长刘金华(大学生)说,前不久,他们在国庆小学也开展了法律咨询服务,前来咨询的居民就有数十人。居民王某1991年因工伤致残,他想询问一些关于伤残补助金、护理费标准、工伤保险的问题,组里的志愿者立即赶到他家中,上门服务。

同时,服务队的暑期义务辅导班也迅速引来了50多名小朋友的参与。长沙市消防支队伍家岭消防中队还特地前来联系,邀请他们去作有关医疗、卫生、法律方面的辅导讲座。

全市独此一支

据了解,这支“三进巷”综合服务队共有24名学生,均为自愿报名。全校还有20余支“三下乡”队伍已开到偏远、贫困地区,仅有这一支队伍驻进社区展开服务。目 前,这还是长沙市的第一支“三进巷”队伍。

学生居民都有收获

在此次“三进巷”活动中,志愿者得到了实实在在的锻炼,社区居民得到了多方面的援助,双方都收获不小。

正在湘雅医学院读书的志愿者罗慧说,很多居民对自己的身体状况不太了解,需要医疗服务,“三进巷”活动既满足了居民的需求,又为自己积累了实践经验和增强了社会责任感。

前来咨询病情的夏闺秀老人说:“这么好的活动哪里有啊!这些年轻人真不简单,对我们的帮助很大,欢迎他们常来。”(周喜丰 漆 菲)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