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文明之花”绽放湘西

来源:湖南日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1年07月26日 作者:--

7月初以来,在团省委学校部的组织下,我省各高校百余名博士、硕士分赴怀化、吉首、张家界等地,来到山寨乡村、田间地头,走村串户,开展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他们冒着酷暑高温,在田间地头传播文化科技知识,解决农民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本报记者李莉芹 通讯员钟进

怀化中方县桐木镇农户普遍种植的野生“黑珍珠葡萄”,80年代经农民改良而成。湖南农业大学博士李军民在走访农户中发现,“黑珍珠葡萄”果小籽多皮厚。她建议将“黑珍珠”与另一种葡萄“葡丰”嫁接解决这一难题,她特地带了些葡萄新梢和果实回去做试验。她说,“黑珍珠”甜而不腻,如果“果小籽多”的缺点被克服,“黑珍珠”将成为当地的品牌,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怀化市第三人民医院意识到环境也是产生效益的重要因素之一,特邀请湖南大学罗霆、姜敏等4位建筑学硕士完善医院规划。4位硕士满腔热情地投入工作,两天内拿出了规划图,院方对图中体现的现代气息颇为满意,尤其对医院入口广场的规划赞不绝口,称为“大手笔”。

湖南大学土木学院丁洪涛、黄亮“蹲点”在吉首市规划建筑勘察设计院。吉首因为粘土少石材多,广泛应用“砌块”建房,丁洪涛、黄亮两人带来了湖大的研究成果“配筋砌块”,可以解决砌块这种新型墙体建筑材料不能应用于高层建筑的难题,这次,他们与吉首已达成一个合作意向。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暑期“三个代表”实践营带着对贫困地区人民的深情厚谊,来到国家级贫困县———沅陵县开展“三下乡”活动。他们分成5组,深入9个乡镇,与农民同吃同住,宣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开展青少年健康状况调查,对基层医务工作者进行培训。其中以博士、硕士为主的两个小分队分别在筲箕湾乡和凉水井镇义诊。他们冒着烈日酷暑,在墟场摆摊设点,受到热烈欢迎,被赶场老百姓团团围住。他们耐心地看完一个又一个,直到群众慢慢散去。为了早日解除群众的病痛,他们有的一下车就走进手术室手术,有的接连做了六七个小时的手术后,第二天一早又去查病房,有的水土不服仍坚持义诊。

十几天的下乡活动很快就结束了,但硕士、博士们“栽种”的文明之花,必将在湘西大地结出丰硕的果实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