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人物
【共产党人】何生发:吐口唾沫都是钉
来源:电视台   
发布时间:2010-11-16   
[字号: ]
摄影 作者联系电话

前不久,晚报一位女记者要采访何生发,电话里,老何三言两语打发掉这“小丫头片子”,登门再访,他索性不见。可咱去不一样,同一屋檐下,低头不见抬头见,一路“死缠烂打”,老何没辙。

“我这人有两怕:一怕采访,二怕镜头”。 何生发递上烟,嘿嘿地笑着。

是何生发为人拘谨?或是不善言辞?几天的采访却发现,何生发给人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恰恰是他的豪放磊落和心直口快,什么都敢说,也特别能说,凡事说得到点子上,更硬扎的还是:说了就算数!

何生发(中)代表中南大学通信服务中心为浏阳小河中学捐资办学

一言九鼎的管理风格

在通信服务中心,何生发的嗓门大是出了名的。开怀时的爽声大笑与恼怒时的暴风骤雨,都是通信服务中心内部氛围的组成部分。员工们说:“几天没听到他的声音,就总觉得少了点什么”。可老何认为,话的份量,不在于喉咙的大小,而在于敢不敢讲,讲得对不对,讲了作不作数。

2002年,通信服务从学校行政系统剥离出来,何生发领着刚刚由三个校区合并组建的后勤集团通信服务中心走向市场。“断了皇粮”,自食其力,生存和发展是60多名职工,30多名临时工面临的严峻挑战。

主任助理吴德明回忆,“那段时间,何主任讲得最多的就是服务。”大会小会,何生发反复强调的只有两个字——服务,“为什么不叫通信管理中心,而叫通信服务中心?服务是命根子,服务求生存,管理出效益,不是套话,而是关系到每个人切身利益的客观现实”。

200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何生发发现两本书:《细节决定成败》和《没有任何借口》,读后如获至宝,旋即员工人手一册,并开展读书心得交流,以增强员工的服务意识。会议室、走廊里、每个营业厅,到处张贴着“十个一点”、“五个主动”以及“看不出问题是最大的问题,重复的问题是素质的问题。其中最重要的问题是责任意识问题”等“服务训词”。

通信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就建立了完善的规章制度。“我们的制度可不只是挂在墙上”,办公室主任罗建雄边说边打开电脑,调出一长溜话费详单般的“通报”,“这些都是近年来的执行情况。何主任的规矩,定了制度就坚决执行,对事不对人,没有下不为例,赏罚分明,绝不含糊”。

何生发批评人从不留情面,不管男女,不论关系远近,也不分你是正式工还是临时工,有问题,他就要指出来,逼着你改,改了,他就肯定、表扬;再不改,他就“发飙”。就在这一次次批评甚至“发飙”的过程中,员工素质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说一不二,公平公正,率先垂范,一言九鼎,形成了何生发典型的管理风格,员工们多少有些怵他,但更服他。正式场合称“何主任”,私下里称“何叔”,个别胆大的直呼“老大”。工作之外的何生发,一副长兄模样,每年11月11日,他领着一班单身青年出去过“光棍节”;父母不在身边的女员工结婚,他像“自己嫁女一样”操办婚事;一年元旦联欢,员工们前呼后涌把他拽上台,“何叔”手上夹着一颗烟,笨拙地在人群中扭着,憨态可掬,台上台下笑成一团……

一诺千金的诚信风范

“用户至上,用心服务,中南大学通信服务中心……”拨通通信服务中心任何一部电话或员工的手机,就会听到这声亲切的问候,这是通信服务中心的专用彩铃,也是对全校用户的郑重承诺。这份承诺,在何生发心中重若千金。

中南大学三个校区共有师生员工7万余人,拥有固定电话27000台,移动电话55000部;网络用户终端23200个,是省内最大的用户群。

“他们既是我们的服务对象,更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老何常常这样告诫手下。

为了履行这份承诺,何生发领着全体员工殚精竭虑,尽心尽力,奋战了八个寒暑春秋。一年三百六十日,随叫随到,随遇随修,随呼随应,随来随办,用户的问题就是指令;用户的需求就是职责!为了用户,营业厅的员工们经常主动加班通宵达旦;为了用户,外线班的小伙子除夕日扔下筷子爬上电杆排除故障;为了用户,何生发每年夏天亲自带领全体员工,顶酷暑,战高温,没真正休息过一个囫囵暑假……八年来,在服务用户方面,通信服务中心创造了“零投诉”的奇迹,荣获“湖南省文明窗口”单位。

何生发有时间喜欢到各个营业厅转转,这里是服务的一线窗口,也是他发现问题的观察点。他常常望着营业厅攒动的人头,琢磨着怎样改进服务,用足用活政策,降低用户费用,维护他们的权益。

通过与运营商艰难的反复谈判协商,2003年,校内办公和住宅固定电话内部通话实现话费全免;2004年,组建了中南大学教工移动用户集团以及本科生按班级,研究生按专业组成的1200个动感学生集团,集团内话费全免。08年,动感集团改为以学院、年级为单位,进一步扩大了优惠范围。仅此两项,每年就为全校用户节省通讯费用上千万。

说起何主任为用户争权益、谋利益的事儿,副主任杨进印象深刻:运营商要考虑企业效益,而何生发要维护学校利益和用户权益,每次谈判都非常艰难!一次谈不拢,二次,二次谈不拢,三次……。

有一回,某运营商行为严重危害学校通讯市场,老何一怒之下令其退出。客户经理、办公室主任先后登门,老何一句“你们做不了主”!把他们打发走了,最后老总驱车百里赶来,老何劈头一句:“还玩不玩”?双方唇枪舌剑,互不相让,谈判陷入僵局。

对方有意无意说了句:“你儿子还在我们单位……”。

“要挟?!”何生发拍案而起,当即拨通儿子的电话:“你听着:马上给老子写好辞职书,今天要是没谈拢,立马辞职走人”!

此言一出,满座动容。

“有的人为了一己私利,什么事情做不出?更别说对待用户;而他,为了维护广大用户的利益,宁肯砸掉儿子的饭碗”。作为支部书记的杨进,提及此事,感慨不已。

一呼百应的大将风度

2009年5月,武汉高校的通信服务部门联合组团来中南大学考察,在通信服务营业厅,客人们看到移动、电信、联通、铁通几大运营商共同组成的服务窗口,觉得不可思议:“在我们那儿,运营商之间老死不相往来,象这样和谐地集中在一起,简直不可想象”!老何也不吭声,咧着嘴在一旁呵呵地笑。

湖南的通信运营商老总们评价:“高校中,对校内市场掌控得最好的,只有中南大学。”

掌控中南大学通信市场十余年,何生发凭借强烈的事业心、敏锐的拓展意识、坦荡诚信的人格魅力,在业界累积了广泛的人脉和良好的信誉。所有运营商上至老总,下至部门经理,几乎无人不识“中南大学何叔”,偶尔来个把生面孔,“那一定是刚上来的青瓜蛋子”。

通信服务中心组建8年来,养活着一支近百人的队伍,同时,上缴学校的利润已逾千万;历年迎新,老何都会联系运营商为新生免费赠送几百台“爱心单车”、几万张TOP亲情卡,设立“免费报平安电话”;通过“绿色通道”向来自灾区的新生和贫困学生赠送了几百部手机和价值数十万元的话费;校内学生活动、大型文体活动、新闻宣传、安全保卫……需要支持赞助的,首先想到的肯定是何生发,几年来,通信服务中心为此慷慨解囊或争取赞助费超过200万元。

2007年,新校区建设资金紧张,何生发多方奔走,牵头汇同新校区建设指挥部、网络中心、财务处与长沙电信分公司进行反复协商,促成长沙电信投资2700万元用于我校新校区通信设施及线路、校园宽带网、校园监控系统建设;新校区建成后,何生发又从长沙移动争取到29万元,添置了6台巡逻车,用于校园安全维稳;为支持学校建立“和谐基金”,通信服务中心联合长沙移动、长沙联通,共同捐款120万元……。

凡学校有需要,何生发振臂一呼,应者云集。这些年,引资、赞助、优惠资金数千万,一分钱不落自己的口袋,全部反哺学校,回馈用户。

“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一杯酒”。一曲《朋友》,唱出了一个豪爽、率真、仗义、性情的何生发 。

“参加革命42年,党龄41年,工作没少做,错误没少犯,只有一点不是吹牛:一辈子不讲假的,不玩虚的”。

已近“随心所欲”之年的何生发,感悟起人生来,也是如此掷地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