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部署
光明日报整版聚焦中南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 21:57       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
摄影 作者联系电话

  编者按:12月17日,《光明日报》“红船初心”特刊(108期)整版聚焦中南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的具体举措、实践成效和理论思考,全面展现中南大学在主题教育中“改”出的新气象。版面刊登了校党委书记易红题为《坚持守正创新 构筑育人大格局》的署名文章,以及《回望初心、牢记使命——中南大学以微党课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聚焦重难点 改出新气象》两篇深度报道。现转载全文如下。

  【主题教育之中南大学篇】

坚持守正创新 构筑育人大格局

中南大学党委书记 易红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始终是高校立身之本。中南大学牢牢把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守正创新,持续将全校上下焕发出的干事创业热情转化为立德树人、教育报国的实际成效。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中南大学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和加强党对立德树人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感使命感。

抓牢学习教育,筑牢立德树人思想根基。学校党委通过健全分类分层学习机制,旗帜鲜明地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覆盖到每一位师生。主题教育期间,学校党委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重要着力点,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围绕立德树人组织开展全校大讨论5次,主讲专题党课272场,围绕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管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13个主题进行专题调研,在充分的学思践悟中,进一步深化了对立德树人的思想认识,增强了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行动自觉。

加强党的领导,将育人事业抓实落细。学校党委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切实将党中央关于立德树人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主题教育期间,校党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围绕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提出18项任务82条举措,纳入重点推进事项逐条逐项进行督办。此外,还对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梳理形成的106项任务,以及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化综合改革的41项重点举措进行“回头看”,确保严格按照时间表、路线图推进。通过坚持不懈抓落实,建立健全落实情况日常检查、专项监督、重点督办工作闭环,形成了全校上下齐心协力、步调一致抓好立德树人中心工作的良好机制。

以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为重点,筑牢育人阵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主题教育期间,学校党委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开展专题调研,出台加强新时代思政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方案,采取了系列举措。

抓好思政课教师队伍这一关键。学校党委按照“四有”标准和“六个要”要求,在发展规划、人才引进、评价激励等方面系统推进落实。着力在配足上保障,及时调增思政课教师编制,同时,充分发挥相关学科教师、辅导员、党政管理干部等人员优势,多渠道充实思政课教师队伍力量。着力在配强上挖潜,注重师德师风和业务能力双重考察,建立师德考核负面清单,设立名师工作室、“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工作坊”,打造东方红讲堂、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青年博士论坛等学术品牌,大力培育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着力在评价上创新,单列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别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系列,优化思政课教师学术成果评价标准,切实引导广大思政课教师把精力投入到铸魂育人上面来。

把准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这一根本。实施思政课“创优行动”,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培育推广优秀教学方法,加强开放式精品课程建设,开展以问题为导向的主体性、专题式教学活动,举办思政课研习式教学竞赛。推进“互联网+”思政课教学改革,大力研发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MOOC),形成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对研究生思政课着力推进专题教学、小班讨论、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改革,不断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学习的融合创新。

以汇聚优势育人资源为抓手,培养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中南大学始终秉承“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育人传统,科学谋划顶层设计,一体化构筑育人大格局。

对接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强化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主题教育期间,全校师生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来校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科教报国时代担当。学校党委充分挖掘产学研协同育人要素,建立健全“科教融合”人才培养体系,把中南人科技报国、医学报国的感人事迹作为党课、思政课的鲜活素材,让学生在身边典型中深化认识;大力推进专业实验室24小时开放,支持学生参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让学生在实践锻炼中提升专业本领,增强报效国家的担当使命;实施创业教育和创业素质提升工程,每年有70%以上的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项目,学校呈现出师生们竞相勇于创新、学以报国的生动气象。

对接学生成长规律和发展个性需求,推动学生教育管理服务联网上线。主题教育期间,学校党委继续抓紧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不放松,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主动适应学生使用移动互联网络的新特点新规律。建好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中央厨房”,统筹推进“i云麓”智慧大数据平台,开发“学生学习行为信息系统”,促使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养成,实现课堂行为线上全过程管理、课外空间全领域参与。加强网络育人内容供给,传播奋斗筑梦好声音,持续打造“筑梦小屋”思政直播微课堂,加大“中国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践行网”的运营力度,吸引学生主动靠近、自动连接。依托职业选择能力训练中心,实施精准指导,在线推广简历诊断、表达沟通、求职礼仪等实训课程,聘请校友任职业导师,建立“点对点”在线交流机制,有效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需要我们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更加凝心聚力,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内外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更坚实的行动自觉,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聚焦重难点 改出新气象

中南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南大学师生告白祖国。资料图片

后勤开通“88836000”服务保障热线,图书馆开设“红旗书吧”增加师生阅览座位,湘雅医院腾出职工停车位让患者就诊停车更便捷……学校官网首页《主题教育·整改进行时》栏目每天更新的信息,让中南大学师生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气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中南大学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在持续用力抓好中央部署的8个专项整治的同时,围绕高校主题教育着力点,聚焦重点难点事项,以最讲认真态度开展源头整改、开门整改、精准整改和系统整改,引导全校党员干部真正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聚焦新时代高校党建怎么抓,以整改实效“强党建”。学校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重要思想为指引,针对“作用发挥不够强”“建设标准不规范”的基层党建短板弱项,打出“强基提质”组合拳,一手深化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五化”标准,按照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党支部可遵照执行、上级党组织可考核监督的标准体系;一手推进“党建质量提升”10大工程,实施“党建特色项目支持计划”,推动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学校纪委切实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三转”,3所附属医院纪委书记分工已按要求调整到位,使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纠正“散光”“失焦”倾向,更加聚焦主责主业。

聚焦高校“双一流”怎么建,以整改实效“促发展”。学校清醒认识居于中部地区建设“双一流”的区位、资源瓶颈,邀请15位校外战略咨询专家对学校“双一流”中期建设情况进行评议,揭示在人才培养、人才引进、创新驱动等方面的短板症结。“知不足而后勇”,学校坚持课堂内外双管齐下,突破“重量轻质”教学评价困境,加大“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建设力度,主动实施专业结构优化,推动本科教育“四个回归”,切实做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通过实施智力引进专项,打造特色研究机构,建设创新引智基地,依托重要人才计划,建立柔性引才四种渠道,学校力争“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激发科技人员创新活力,打造科技研发新动能,推动科研成果优质高效转化,学校以创新驱动“双一流”建设,ESI全球前1%学科总数达16个,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

聚焦师生急难愁盼怎么办,以整改实效“惠民生”。胜利村是学校2000年合并组建以前的老职工宿舍区,年久失修,居住人员成分复杂,严重影响校容校貌和校园安全,多年来一直未得到妥善解决。主题教育期间,学校协同地方政府,挨户宣讲政策,合理调配安置房源,稳妥清退被强占住房,计划2020年1月10日前拆除腾地完毕,预留出校园发展空间。取消教职工在学生食堂就餐“搭伙费”,打破七级职员及以下管理人员职称评定限制,开展校园交通综合整治,改善研究生住宿条件,在各办公楼增设自助报账投递机……将群众的“身边事”作为党员干部的“心上事”,定一项改一项,改一项成一项,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有了明显提升。

既“当下改”,又“长久立”,学校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方案》等规章制度15个,推动体制机制建设不断迈向深入。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中,学校以饱满热情和实干之举,拭去初心之尘,再担使命之重,不断巩固和扩大主题教育成果,努力向党中央、向广大党员干部、向师生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回望初心 诠释使命

——中南大学以微党课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作者:本报记者 龙 军 禹爱华 本报通讯员 王建湘

9月21日,新生军训总结大会上,中南学子亮出五星红旗,致敬伟大祖国。资料图片

11月27日,中南大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师生微党课宣讲。资料图片


11月27日,入冬的长沙寒潮侵袭,中南大学中南讲堂内却暖流涌动。11组来自不同专业领域的“讲师”,用一个个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中南故事”为现场800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

这场“人气爆棚”的师生微党课宣讲活动,成为中南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的一个缩影。

小活动,大参与

9月11日,中南大学正式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此后的4天时间内,全校39个二级党组织完成纵向部署。各级党组织采用集中学习、诗歌朗诵、歌唱比赛、红色教育等多种形式,回望初心、诠释使命,在中南校园迅速掀起主题教育的热潮。

9月24日,校党委组织部、党校发布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微型党课竞赛通知。活动得到各二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们的积极响应。经过支部初赛、三个分赛场的复赛,来自9个二级党组织的12名选手参加了10月30日举行的决赛。

在一个多月的赛程中,青春昂扬的学生、意气风发的辅导员、担当有为的教学科研工作者、爱岗敬业的管理人员、妙手仁心的医务工作者……上千名共产党员走上讲台。10分钟里,讲故事、谈理解,一人单口、两人唱和、三人成台,吟诗、唱歌、演剧,各具匠心。从最开始的单纯参加一个活动,到沉下心来去追寻初心、确认使命,从讲述者到聆听者、思考者、践行者,一场小活动把无数中南人深度“卷入”,变成了一场大参与。

小课堂,大舞台

“我们的理想信念不一样、责任担当不一样、甘于奉献不一样、创新思维不一样。”细数身边共产党员的故事,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护士长何慧对于党员身份有着强烈的自豪感,用“我们不一样”的铿锵旋律一遍遍激励着同志们。她说:“转战于病房间,下乡村、赴远疆,在每一个不为人知的湘雅共产党人的故事背后都有一份初心的坚守和使命的坚持,都有叩动人心的感动。感谢有这样一个机会,让我能把这些不为人知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把我所感受到的力量传递给更多的人。”

来自化学化工院的于悦凡是今年刚入党的“新兵”,也是此次宣讲会上年龄最小的“讲师”。一次比赛,于悦凡从一个单纯的参赛者,变成了主题教育的宣传员:“在初赛的时候,我只是想把金冠华学长援疆的故事流畅地表达出来。接触他之后,我真实地感受到了他到新疆基层工作的辛苦和做出这一选择的不易,他不再是一个故事和符号。我想让更多的人知道他、学习他。”

如何解决有色金属冶炼过程中的污染问题、变废为宝,冶金与环境工程学院的青年教师李青竹讲述着自己的成长历程,有攻坚克难的艰辛,有攻关成功的喜悦,有鲜少陪伴儿子的愧疚,也有被5岁儿子那一句“长大后要做妈妈一样努力的人”深深宽慰的满足。她越来越坚定自己的初心:为守护祖国的绿水青山作出最大的贡献。

小小的课堂,变成了一个大大的舞台。

小故事,大教育

微党课竞赛决赛结束后,12位获奖选手在各自的支部、学科、学院开展宣传活动,更带动了更多的伙伴参与到宣讲中。学校宣传平台也准备对优秀的“微党课”进行展播和推介,以便让更多的人看到、听到这些小故事。

“你见过凌晨四点的中南大学吗?这是寅时。当晨光未起,食堂的白案师傅们已开始揉面、煮粥,为师生们的早餐做准备……”中南大学后勤保障部的黄智华慢慢诉说着后勤同事们在“十二时辰”里如何践行着初心与使命。她说:“这些在各个工作岗位的师傅们看来很平常的事,却深深地打动了我。每看到一个小故事,都会产生一次感动。这些故事时时让我受教育。”

宣讲会上,每一堂微党课,都在一个又一个的感动中冲涤听众的心灵,在一次又一次的掌声中结束。但是,结束的只是一场讲述,持续的却是在心里留下的冲击。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18级博士生夏玉涛在听完金冠华扎根边陲的故事后说:“作为一名正在成长的铁路人,我也曾多次奔赴新疆南疆地区,在戈壁滩展开多次高速列车大风试验。听了金冠华学长扎根新疆、为我国西北边陲地区的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热血和力量的故事,我觉得之前的工作更有意义了。”


原文刊发于2019年12月17日《光明日报》05版整版

报道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9-12/17/nw.D110000gmrb_20191217_1-05.htm

上一条:中南大学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下一条:中南大学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集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