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江西抚州:主题教育聚焦“从一开始就见效”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8日 23: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点击:
摄影 作者联系电话

江西抚州是革命老区,是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发源成长、坚定坚守地。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抚州市坚持从实际出发,突出问题导向,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确保主题教育“从一开始就见到实效”。

坚持联系实际:“从一开始”就实起来。各教育单位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主题,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如针对“主题教育遇上中秋佳节”的实际,抚州市要求各教育单位特别是基层党支部,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开展主题教育,做到时间服从质量、内容大于形式,杜绝“大呼隆启动”“空对空部署”。党的十九大代表黄娜所在的抚州市临川区唱凯镇东湖村党总支,抓住村里外出党员返乡过节的有利时机,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组织返乡党员与在家党员前往开国功勋李井泉故居、井泉文化广场开展红色文化教育活动,通过了解李井泉革命历程、重温入党誓词、合唱《不忘初心》等形式,让党员们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与此同时,通过落实载体、做实效果,邀请“时代楷模”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到抚州宣讲,开展胡学发、缪连英等身边典型学习宣传,设立一批市级红色基因传承基地,深入挖掘运用本土发生的红色革命事件、涌现出的革命英烈,编印《初心——发生在抚州红土地上的100个经典革命故事》下发各党支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党史、新中国史等“六个一”活动,推进全市红色基层传承在主题教育中走深走实。

坚持寓学于做:“从一开始”就动起来。各教育单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坚持标准,注重分类指导,注重学做结合,把主题教育融入当前重点工作,避免为教育而教育,防止出现“两张皮”现象。市政府党组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一结束,就围绕中秋、国庆“两节”期间防风险保安全、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等当前热点、难点工作,确定了一批由市政府领导领题调研的重点课题,组织党员干部在学习中研讨、在调研中破题。具体到党支部,抚州市提出分类指导意见,农村党支部重点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社区党支部重点围绕建设和谐文明社区,机关党支部重点围绕社区报到,学校、医院党支部重点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人民满意医院,企业党支部重点围绕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社会党组织重点围绕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等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各基层党支部真正学起来、动起来。在市委组织部驻村连心小分队的联络下,抚州临川区索比教育党支部与南丰县中和村党支部成功“牵手”,通过“走进中和小学公益助学行”活动,第一时间拉开了主题教育的序幕,为师生们送去总值3.6万余元的“特殊的中秋礼物”。广昌县委办公室党支部启动主题教育后,利用中秋假期,邀请在该支部入党已调离的党员“回家”团圆、叙旧,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我向入党介绍人汇个报”活动,重温宣誓那年那日的荣耀时刻,促进新老党员继续坚守入党时的那份初心与使命。该党支部负责人冯小平说,调离党员重回“娘家”,面对面向当年的入党介绍人汇报思想、汇报成长,他们践行初心使命的心路历程,让办公室的党员们深受教育,纷纷称赞这次主题教育从一开始就如此鲜活!

坚持问题导向:“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市委常委会发挥表率作用,作出“不把问题‘甩锅’到基层和下级”等“15个不”承诺,带头先学先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对中央部署的8项专项整治、省委列出的6项整改任务照单全收,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自查梳理确定10个行业领域问题市委集中整治任务,同时要求各教育单位结合实际自行确定1个专项整治项目,形成了“8+6+10+1”专项整治体系。针对非公企业和城市社区党建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全省率先部署基层党建薄弱县区、薄弱领域、薄弱乡镇(街道)和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共确定整治项目221个、整治措施194项,全部建立台账、销号整改。特别是对查摆出的“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注重上下联动抓好专项整治。如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中,树立“一盘棋”思想,成立市级整治专班,统筹临川、高新、文昌里3个城区,启动市中心城区6条背街小巷和11个菜市场改造工程,拆除各类违章建筑6.5万余平米,治理僵尸车、规范乱停乱放处置各类交通违章8.2万余辆次,有效化解了困扰多年的“中心城区管理脏乱差”城市顽疾。“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不是降低标准,而是提出更高要求,促使我们从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从一开始就从自己查起,带着具体问题学,针对具体问题改,把解决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从一开始就让群众看到行动、感到变化、得到实惠。”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抚州市委书记、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肖毅在全市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表示。

上一条:江苏沭阳:“小班党课”助力主题教育出实效 下一条:湖北宜都:固本培元强基础 先学先改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