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2021新生季】跟着小推车看迎新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2日 作者:段赛丽 骆昶宇

九月,随着新生到来,校园的街道逐渐热闹起来,学子们洋溢着青春的笑容,志愿者们忙前忙后充满了活力,保安叔叔与宿管阿姨们也精神焕发,被这些年轻的同学们的朝气蓬勃所感染着。新生下车点处,停放了无数供学子搬运行李的小推车。我们跟随一辆承载了新生青春梦想的小推车,一起进入了校园。

推着小车的,是机电院T2001班的张未名。“去年志愿者们帮助了我,所以今年我就想帮助大一的新生们。”当被问到为什么选择做志愿者时,他这样回答道。在他的眼中,志愿者所代表的不仅仅是一种义务与责任,更是一种传承。

早晨不到七点就要前往任务点报到,一直要工作到将近中午一点才能离开,这是张未名的工作时间。“我们几个志愿者需要负责整个楼栋,帮助新同学搬运行李并把他们带进宿舍。”一趟接着一趟的路程,一个又一个新同学,张未名和小伙伴们接力着志愿者的工作。

事实上,校园里随处可见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法学1903班徐婷婷和1901班陈劭颖同学在宿管阿姨一开门之后就开始为迎新工作忙碌了起来,早早清点好了所有物品,“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新来的学弟学妹们。”她们在迎新摊前摆放了各色各样的小物品,还有学长学姐们的手绘明信片,“希望几年后的他们看到这些,能够记起最初懵懂而又朝气蓬勃的自己,也能想起最初来到中南时遇到的第一份美好。”

小推车在忙碌的人群中前行,有一对中年人在对一位青涩的年轻小伙子叮嘱些什么,他们的身边是大包小包的行李。临床五年2105班王楷同学来自湖南省攸县,被问及选择中南大学的最初理由,王楷同学激动地述说着,“学医是自己的梦想,家人们都非常支持,对于我来说,它更像是一种使命感,能够实现自己的价值,特别是经历了这两年比较严峻的抗疫时刻,我更想早日学出成果,为抗疫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王楷的父母也笑说着孩子长大了,有主见了,是可以决定自己人生重要时刻的大人了。

烈日当空,小车继续向前推进。在来来往往的车流与人群当中,有一个始终在忙碌的身影——这是保安大叔杨斌,当看到有人走在车道上或是有车辆拥堵的情况时,他总是第一时间上去了解情况并进行指挥,使新生报到的环境时刻保持通畅,帮助新生及其家长解决了许多问题。“我主要是负责在这个路口指挥和疏散交通”,这是杨斌的任务。他和所有保安们各司其职,没有丝毫懈怠,即使有个别车辆不听从指挥,他们仍毫无怨言,耐心化解矛盾,为所有报到的新生保驾护航,是新生们能够拥有“高质量报到”的保证。

宿舍门口,宿管阿姨周元正在为进入楼层的同学们测量体温,这已经是她第三年迎接入住升华公寓16栋的新生了。“从六月底开始,我们保洁员就对宿舍进行清理、粉刷和消毒了”,为了给新同学提供舒适温馨的居住环境,周元和她的同事进行了一整个暑假的准备工作,再加上新生入住时的测体温及登记工作,她们时刻忙碌在自己的岗位之上。“如果新生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来找我们宿管。”

小推车进入了宿舍,它的这一趟“旅程”也就结束了,但同学们大学的青春征途才刚刚开启。未来或许艰辛,或许苦辣,或许喜乐,但希望最初的这份美好成为大家人生的底色。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