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在中南,最美的风景就是学生安静读书的画面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2日 作者:于悦凡 傅航 双羽

中南大学以“推广全民阅读”为契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开展十余项特色活动、建设百余个线上线下阅读点、每月发放千余本心愿书籍、培养数万名阅读达人”为主要思路,围绕“勤读书”、“爱读书”、“善读书”建立阅读素养教育体系,打造“书香中南”阅读素养提升工程,教育引导学生以书为友、以书为师、以书明智、以书养德,开创文化育人新思路新战略新途径。

勤读书,让阅读成为习惯。

宋朝诗人黄山谷有一句名言:三日不读书,便觉语言无味,面目可憎。所谓“勤读”就是让学生培养阅读的好习惯,让读书成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做到“三日无书”便觉得“语言无味”。为此学校推出“每月心愿书单”“新生心愿书单”“亲情心愿书单”“书山有路成长书单”等,满足学生差异化阅读需求。该活动是由学生自主提出读书需求并线上填报,由学校统一采购赠送,并设计不同的精美图书腰封,由志愿者送书上门,让图书更有温度,让心愿书单活动更有文化。目前,“心愿书单”累计为学生送出两万多本心愿书籍。

为优化阅读环境,学校大力推进共享阅读建设,在教学楼、学生宿舍楼栋等公共场所设立“共享阅读机”“共享阅读角”,在学生寝室设置“共享读书袋”,鼓励学生分享推荐书目,自主借阅自主归还,树立诚信友善之风。“现在借书也不用专门去图书馆查询,在宿舍楼下、教学楼里、学院的大厅,处处可见共享图书机,拿着校园卡直接借还,非常方便,随处走在校园里都能碰到心仪的好书。”同时,学校还鼓励学生分享心爱图书,以书换书,实现图书漂流。构建共享阅读数据库进行数据分析,满足阅读需求。成立阅读情报站,定期分析共享图书机的借阅情况,并调查研究学生阅读行为及习惯养成情况,及时调整书籍内容。同时,将相关数据及好书佳作发布至共享图书机屏幕界面,帮助师生掌握阅读情报,进行书籍选择。学校还邀请中南大学教授推荐价值引领书籍,激发阅读动力。以思想引领与价值塑造为核心,面向全校教授征集“对我价值观形成影响最重要的一本书”,并针对大学生的主要问题以及差异化需求进行专业书推,并设置10余个教授推荐书籍书柜,帮助学生进行思想的引领、心灵的滋润、智慧的启迪。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学校设置爱国主义专题书柜,提升育人成效。成立书香中南专家组,推荐爱国主义图书100余本,设立10台爱国主义专题书柜,运用书籍穿针引线。同时,根据共享图书机的借阅情况,评选出最受欢迎的10本爱国主义图书,将爱国情怀厚植学生心中。

化学化工学院的大二学生霍潇鹤在刚入学时就对共享阅读充满期待,作为一名热爱文学的理科生,现如今,处处有书香的校园让他倍感幸福。目前,中南大学已经在校园投入使用30台共享阅读机,悬挂图书袋500余个,在五大校区建立40余个共享阅读角,图书流动量20000余本。除此之外,为激发阅读动力,学校持续推进“阅读打卡”“阅读挑战赛”“阅读接力”等活动,成立“阅读情报站”,定期调研分析学生阅读行为及习惯养成情况,及时改进方法,引导学生树立良好阅读习惯。

爱读书,让阅读不止于读。

一个人读书必须出其自然,才能够彻底享受读书的乐趣。所谓“爱读”就是让学生真正的热爱读书并学会分享交流,可由“自我沉浸”转化为“共同探索”,由“书面形式”转化为“视听结合”。为此,书香中南整合校内外资源,推进书香校园建设,主动与新华书店、校外出版社等单位建立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阅读保障。注重线下线上结合,搭建课内外平台,推进“书香班级”“书香寝室”“书香社团”等系列活动,着力为学生提供全方位学习阅读交流平台。

线下举办读书文化节、读书主题班会,立项支持十余项读书特色实践活动,吸引近万名学生参与,今年迎来了第26个世界读书日,学生工作部向全校师生发出读书倡议书,并于4月23日启动第二届“书香中南”读书文化节,三大校区同时进行,同学们纷纷赶来赴这一场与书籍的“约会”;线上结合学生的夜读、网读习惯,打造以音频、视频为主的“枕边书语”、“早安中南”、“晚安书帖”“知书达礼”等精品读书栏目。每天早上7:00,早安中南向全校师生送去早安问候,365天不停歇!在这里,既有书籍推荐又有经典赏析,既有哲理思索又有真情问候,既有传统精华又有实时热点,既有励志雄文又有温馨嘱托。让灵感邂逅书籍,让晚安更有文化。书香中南团队通过设计精美的主题系列图片,配上佳作中的经典语句,配合与图片主题有关的历史文化知识,将“审美”与“阅读”、“文化” 相结合,让“阅读”更有“趣味性”,让“晚安”更有“文化味”。目前已累计推出60余期,原创书帖达500余张。搜寻宝藏图书,交流思考感悟。书香中南依托“两微一端”,每晚十点,采用音频、视频、漫画等特色书推方式,配合开放性思考问题,通过学生线上答题互动,搭建阅读分享的平台,培养深入思考的能力。目前,已累计推出50余期,后台留言参与率达5000余条。截止至今,书香中南特色书推栏目累计吸引10万+阅读量,在校园内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李同学表示,“在这个碎片化阅读的时候,能够在中南处处感受到读书的身影,早上用音频唤醒一天的读书之旅,晚上能够图文并茂的了解温习一本著作,是极好的享受”。

善读书,让阅读启迪人生。

勤于读书,爱上读书,更要善于读书。所谓“善读”就是引导学生学会在书中汲取精华,以书为友、以书为师、以书明智、以书养德。书中自有人生路,择其益者而行之。学校以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为核心,组建教师专家组,针对大学生的主要问题以及差异化需求进行专业书推,教育学生从书中获取人生答案。目前,已经累计推出10余期,累计推荐书籍500余本。学校开展名家导读,举办“书香中南”名家大讲堂,开展“书声朗朗”主题阅读沙龙,邀请百家讲坛主讲人郦波、赵冬梅等校内外知名学者、作家到校开展讲座,分享阅读体验、创作心得和人生感悟。参与了读书沙龙的同学们纷纷说道“在忙里的大学生活中,能够有时间有机会阅读书籍、与志趣相投的人彼此分享阅读感悟与见解,无疑是一件十分有意义又令人身心舒畅的事。”

依托中华经典吟唱研究与传播基地等,开展传统文化研究和传播,营造浓郁的传统文化研读氛围;依托大学生文学素养提升基地、阅读素养提升基地等,对阅读理念、阅读方法等进行探索和实践,带领学生深入感受阅读的魅力,培育深层持久的阅读兴趣。结合历史知识、经典名著、时事政治及时代特色,组织开展“红色征文”“历史征文”“经典征文”“把一切献给党”“我家的70年”等主题征文活动,吸引上万名学生参与。引导学生分享阅读过程中的所思所悟所获,将阅读教育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

结合时事政治,弘扬文学精神。学校组织开展红色征文、历史征文、经典征文等各种主题征文,用阅读穿针引线,培养有情怀、有理想、有德行的时代青年。出版征文作品集,推出学生心中的时代故事。两年来,先后开展“我家乡的红色故事“、”我家的70年“等主题活动,学生累计投稿量达数万篇。

阅读素养教育是教育改革的重要一环。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根据当代大学生特点,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把握素质教育关键环节,教育引导学生从书中探索世界,从书中体味人生,从书中寻找方向。阅读素养教育,难在“思”、重在“博”、要在“行”、贵在“恒”,非一朝一夕,非一蹴而就。构建“勤·爱·善”阅读素养教育体系,我们在路上,永不停歇。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2021年09月18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