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奋进五年看中南】为师生营造幸福和谐的家园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 作者:苏广兴

“新建的体育馆太气派啦,我为学校感到自豪!”“校园网速非常快,在教室自习很方便!”……谈及近几年的中南变化,来自土木院的刘同学这样告诉记者。

过去5年,学校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基础保障能力,办学条件与生活环境持续改善。全体中南人正在用一组组有力的数据、一个个崭新的变化,向大家展示着“中南特色”与“中南力量”。

硬件建设见真章

2021年11月16日,全国钢桁架跨度最大的体育馆——中南大学新校区体育馆(游泳馆)面向师生正式亮相,为中南校园再添运动新地标。这是学校为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师生生活质量而建设的代表性基础设施之一。5年里,学校先后注入基建投资约14亿元,竣工建筑面积约39万平方米。校区面貌焕然一新。

中南大学新校区体育馆(游泳馆)

打造一个乐学、优研、宜居的校园环境,是学校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2017年,素质教育中心A栋、校本部3栋学生公寓等相继竣工验收;2018年,科技园(研发)总部5栋共4.2万平方米科研用房基本建成;2019年,新校区金贵楼、铁道校区新型动力研究室工程、高速列车碰撞实验线工程等18个基建项目落地,新建学生公寓8栋;2020年,地信楼、信息大楼等竣工验收;2021年,新校区体育馆(含游泳馆)、新校区商学楼、素质教育中心B栋、工业训练基地等工程竣工……一幢幢现代化教学大楼拔地而起,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

如何更好地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加快科研成果产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近年来,学校打造了一批硬件先进、功能齐全、资源丰富,面向全校师生提供高性能计算公共服务的开放性基础设施。2020年9月,中南大学与浪潮携手打造的国内首个高校智算平台建设完成。整个平台聚合计算能力为五千六百万亿次,位列国内高校第一。高性能计算平台建立,使得过去小型服务器不能达到的高峰成为现实,服务基础研究和科技前沿领域有所突破。除去“智算中南”高性能计算平台外,学校持续推进测试高端大型仪器设备公共平台建设并取得阶段性进展,同时医学高端大型仪器设备公共平台论证也基本完成。

在新大楼、新设备纷纷落地使用之际,学校对已有的建筑也进行了全面提质升级。2017年6月,学校开始修缮已有十余年“工龄”的八食堂。不仅更新了全套的生产加工、餐桌椅等设备设施,还引入了智能结算、餐具洗消、后厨送排风三大系统。改造后的食堂更加卫生、便捷、人性化。2021年暑假,学校对校本部、南校区等部分学生宿舍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寝室室内空间更大了,水电线路更加安全,公共区域更整洁。这是校园近年来修缮工作的一个缩影。从2016年开始,学校便开始分批实施维修改造的方案,每年都利用寒暑假抢抓工期。五年来,学校投入修缮改造资金近5亿元,重点修缮完成学生宿舍、食堂、科研用房等78栋、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

现在的中南校园,绿化覆盖面积达到近210万平方米,338盏路灯点亮夜间中南,10余个灯光运动场成为同学们的“打卡地”……通过一系列措施,校园更美、更亮、更干净了,处处迸发着生机与活力。

软性服务见真心

“老师,宿舍突然停电”“屋顶漏水,导致电源烧坏,实验无法进行”……师生员工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小事,却也是关乎每个人生活质量、心情指数的大事。面对全校师生的紧急需求,2019年学校正式开通后勤服务热线“88836000”。2021年4月,热线升级为“智慧后勤管理系统网络报修平台”,成为集服务体系、监管体系为一体的信息化平台,初步构建起实体、电话、网站、移动端四位一体同步运行的后勤服务保障体系。“360”意味着全方位服务,全年365天、24小时接听师生来电,确保师生员工来电个个有受理、件件有反馈。群众反映麻石路面损坏情况,零修队迅速响应予以修复;学生宿舍厕所下水堵塞、门锁坏了,师傅迅速上门予以疏通、维修……师生一致称赞:“现在有了88836000,解决问题我们不用到处跑部门了!”

新学期开始后,不少同学惊喜地发现:校园网哪里都能用,哪里都很快!

学校推出全线的Wi-Fi 6+万兆上行解决方案,带宽提升了4倍,相比较上一代Wi-Fi技术,业务时延降低至20ms。全校13500余间宿舍、500余间公共教室实现了无线网全覆盖,5个图书馆已完成无线网综合布线,进入设备调试阶段,无线信号覆盖率提升20%。点亮师生用网体验,是学校推动信息化建设“五个一”工程中的初心所在。2021年4月,聚焦学生和教师的使用需求,学校提出在有线无线一张网、办事服务一站式等五个方面着力深耕,建设面向未来的校园基础网络,夯实智慧校园建设的基础。

曾经,“跨校区”“跑部门”是不少中南师生办事办公时心中的“麻烦事”。“五个一”工程开始建设后,大家有了另外一番体会。进入网上办事大厅,简洁、易懂的操作界面,囊括了教务教学、生活服务、科学研究、线上审批等在内的59项功能。师生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就能获取大部分学习、生活服务,做到线上填报“一次都不跑”,数据填写“最多填一次”,大家体验更好了。

学校网上办事大厅首页

在运动场附近,随处可见一些蓝白相间的“方盒子”和“长杆子”。“方盒子”是“共享器材站”,轻轻一刷校园卡,便可以从“方盒子”里借还篮球、足球、排球等运动器材,就地使用、十分方便;“长杆子”是“摸高打卡器”,可随时记录下自己的运动排行。

2021年7月,12台具有中南特色的运动“共享器材站”和7台“摸高打卡器”在各校区正式投入使用,帮助师生随时随地参加体育锻炼活动。“我平时很喜欢运动,这两天到校以后我发现有很多运动设施,特别是可以自助借球,非常方便。”看到学校为同学们提供的运动设施和设备支持,机械院巫同学难掩兴奋,“有一种自己满心的期待得到满足的欣喜。”

同学们体验共享运动器材

五年来,十百千万健康校园行动计划不断推进,“活力中南”全校锻炼活动影响深远。十余项品牌活动、数百个体育锻炼活动点、数千名“运动达人”、数万名学生参与……健身活动趣味化、健康教育科学化、体育锻炼大众化不断深入人心,校园中青春活力不断绽放。

安心校园见真招

做好师生员工的安全保障,是学校心中的头等大事。五年来,学校在“天网工程”、“安全宿舍工程”、“消防设施改造工程”持续发力,为广大师生员工营造一个安全、安静、安心的校园环境。

走在校园内,不时能见到几只“眼睛”在闪闪发光,这是学校“天网工程”的“前哨兵”——监控器。五年来,学校新增公共区域摄像头4500余个,学生宿舍楼外红外线报警探头234个,覆盖率达100%,完成全校公共楼栋、公共区域、附属中小学、幼儿园监控补盲,实现了学生活动重点楼宇的视频监控全覆盖,同时将安防视频监控与公安“天网”对接,实现互联共享。

“回宿舍再也不用带钥匙了,凭借校园卡就可以进出,既安全又方便! ”在升华学生公寓13栋,土木院的周同学向记者展示了智能门禁系统。过去五年,学校完成了全校73栋学生宿舍11895间寝室的门禁系统改造和48栋学生宿舍无障碍式通道安装,更换宿舍门8060张、智能锁12048套,增加楼道监控966个,进一步提升校园宿舍安全防范水平。

在消防设施系统建设方面,学校每年不定期对全校区消防设施开展拉网式排查,对到期、失效的灭火设备,逐一进行维护和更换,共计维护、更换灭火器75800余具,新增消防设施设备4792具,消防器材完好率达98%以上,筑起坚实的物防基础和技防基础。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一场全民战“疫”行动正争分夺秒地展开。疫情防控是对校园基本保障能力的一次严峻大考。

学校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全面部署防控工作。2020年1月23日、26日、27日,学校连续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研判疫情、部署防控措施。随即,学校各单位迅速响应:全校6个校区,在第一时间封闭33处进出口,值班人员24小时全天守候;第一时间完成1300多员工的信息报送、12000余间寝室的消毒维修;在10天内,准备完毕250间隔离用房,配备齐全一切生活所需;防控期间水电安全供应,保障学校7万师生提供错峰错时用餐服务……中南人上下一心、严阵以待,共同构筑起校园的安全屏障。

校园封闭了,同学们的学习怎么办?学校坚持把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实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2020年2月24日,是学校应对疫情正式实施本科生在线教学的第一天。851名教师和2万余名本科学生顺利完成新学期第一课。与此同时,“云答辩、云招聘、云毕业”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学校全力做好条件保障工作,将2020届毕业生们“扶上马送一程”。

2020届毕业生创意合照

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新阶段后,学校进一步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抓紧抓实。每年学期开始、结束之前,学校都要巡查校园重点防控场所,密集督查各项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在管控外来人员、车辆进出,健康码、行程码的查验,寝室楼栋值守等级等各个关卡、环节打出一套“组合拳”,做到科学、精准、有效防控,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今年3月以来,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为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学校组织开展多轮全员核酸检测,全校师生落实应检尽检要求。自3月28日起,全校共33个二级教学单位、5大校区同时开启线上教学。一周内,4275场理论课、215场实验课、57场实习实践课、226084人次师生在云端顺利开课,共筑教学“防疫墙”。

采集核酸现场

五年来,学校始终坚持务实进取,改革创新,实现学校与师生的共同成长。学校整体收入不断增加,附属中小学、幼儿园办学条件和质量不断改进……每一位中南人都可以在点点滴滴的变化中去感受:这是一个让人有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的家园。这里,是中南大学。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