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习二十大】易红讲新生思政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青春在中南绽放绚丽之花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7日 作者:邓皓迪 严梦静 曾琬淳

本网讯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10月26日下午,2022级本科新生在中南讲堂身着戎装,歌声嘹亮。校党委书记易红步入会场,为新生讲授思政课,带领新生学精神、聊校史、谈使命,体悟新一代中南人的责任与担当。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8000余名本科新生同步收听。

恰逢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易红从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新征程上“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点任务、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方面为新生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新时代对新青年提出了新要求,易红勉励新生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中南大学的发展历程与国家命运息息相关。”急国家之所急的中南矿冶学院,以对接国家重大需求为己任的长沙铁道学院,矢志医学报国的湘雅医学,2000年三所各具特色的学校合并组建中南大学……一项项荣誉,一步步跨越,易红讲述了中南大学在办学历程中因祖国和人民的需要而创立、在服务国家和社会重大需求中不断发展壮大、随着国家和民族的振兴而不断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的发展史。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中南品格与精神历久弥坚。

在中南这片热土上,不同时期中南人也始终与时代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以身试毒的“衣原体之父”汤飞凡;被誉为“中国霍金”的金展鹏院士;克服万难、奋力攻坚的高速列车研究团队;主动投身边疆基层的金冠华博士……一代代中南人在推动时代进步中书写自己的人生篇章。易红希望新生能够向他们学习,秉持中南精神,严守中南校训,将个人发展与时代命运相结合。

“要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看着台下迈入人生新阶段的同学们,易红提出几点希望:一是要有理想,坚定不移跟党走。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用脚步丈量中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对人民的情感贯穿学业的全过程。二是要敢担当,矢志拼搏担重任。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作为中南大学的学生,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中砥砺前行。三是要能吃苦,踔厉奋发启新程。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磨练出坚强的决心、信心和恒心。四是要肯奋斗,笃行不怠向未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需要同学们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戮力同心,一起向未来!

课堂中时有掌声响起,一颗颗希望的火种悄然埋藏在同学们心里。“这堂思政课让我深刻感受到了时代车轮的滚滚向前,切身体会了中南人披星戴月、功不唐捐的辉煌岁月,原来我们自身的使命与时代的脉搏是紧密联系的!”思政2201班姜庆洲感受到了身为新时代青年、新中南人身上的重任。建规2201班周瀛鹏坦言,求学、科研的前路漫漫,但听到中南前辈的事迹后他汲取到了中南力量,未来将怀抱更多力量和勇气踏上人生的新征程。临床医学五年制2205班刘子淏在听课后为自己树立了新的目标:“身为湘雅的学子、未来的医者,我们更应肩负起时代使命,在学好医术的同时涵养医德,坚持走在为人民健康奋斗的路上,不负学校与国家的厚望!”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