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上海杨浦:边学边改解决群众“揪心事”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2日 23: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点击:
摄影 作者联系电话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海市四平路街道党工委始终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以学习教育净化心灵、守护初心,以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对上海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要求,边学边查边改解决群众“揪心事”。

边学边查

主题教育开展半个多月来,四平路街道党工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扭住理论武装、解决问题两条主线,深入“学”、精准“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与对标整改、真抓落实结合起来。街道党工委提出理论学习要深入、查找问题要准确、整改落实要到位。班子成员和处级干部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带着问题学,找准差距改,党员干部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切实把问题解决好。半个多月来,街道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进社区,围绕民生重点问题,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征求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20多条,体现出街道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努力在守初心中铸忠诚,在真作为中担使命,在找差距中补短板,在抓落实中见成效。

边学边析

在开展主题教育中,四平路街道党工委聚焦群众关注的焦点,把解决问题作为重点,坚持以解决群众真需要、实现群众满意度来衡量主题教育成效。针对边学边查梳理出了20多个问题关切群众生活的问题,如锦西路100弄8号幼儿园改扩建工程、同济大学国创楼建设引发的居民矛盾,鞍四(3)小区等售后公房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突出,因“抢车位”引发居民矛盾频繁,社区图书馆存在照明不足、座椅老旧、电源插口设计不合理等问题,街道班子成员逐一讨论和分析,深入调研听民声、解民意,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全方位了解问题来龙去脉和群众的利益诉求,研究了解决问题的有效渠道,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分门另类制定“一题一方案”整改措施,并将问题责任到班子成员和街道职能部门,明确班子成员为解决问题牵头负责人,会同区相关职能部门解决,立行立改,限时整改,并由街道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全过程进行跟踪督导。

边学边改

四平路街道党工委按照市、区委的统一部署要求,牢牢把握解决实际问题这一导向,突出为民服务解难题,双管齐下,坚持“两腿走路”,稳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党员干部算政治账、民心账,本着民生解决优先、不让老百姓吃亏的理念,攻坚克难,坚决在“改”字上下功夫,打通了群众“堵点”,一批基层突出问题也在同步推进解决中。面对无物业管理小区维修问题如何解决?阜新路180弄13号一栋沿街五层的老旧公房,由一家已撤离上海的广州公司开发。多年来,该小区一直未成立业主大会,也没有物业公司进驻开展日常管理。随着长年风吹雨淋,整栋楼外墙粉刷层脱落、内墙大面积霉变、地面雨天积水,存在严重隐患,危及附近居民及该处沿街行人安全。面对复杂、棘手的难题,四平路街道党员干部勇于担当负责,不回避、不推诿,以“攻坚克难”精神,多方努力搭平台拟方案、协商沟通无果,最终另辟蹊径、几经周折联系上原建设单位,敦促对方承担责任启动维修工程,不仅消除了安全隐患,彻底解决居民和商户的“揪心事”,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这次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更加丰盈。

随着主题教育的不断深化,四平路街道党工委将坚持从问题切入,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坚持边学习边整改,重点围绕居民自治项目推进、创建全国文明社区、扫黑除恶等工作中存在的难题和顽症痼疾,推进疑难问题的化解,努力为社区居民、企业商户营造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上一条:甘肃华亭:主题教育读书班为学习教育增添活力 下一条:安徽太和:念好“五字诀”扎实推进主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