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曾庆元院士逝世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6日 作者:徐旭 赵晨鸣

本网讯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全国优秀教师、著名桥梁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庆元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6月3日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

曾庆元同志,1925年9月生于江西泰和县三都圩乡郑州村,家境贫寒。1934年至1950年完成学业,毕业后留校(南昌大学)任教。1953年进入中南土木建筑学院桥隧系工作,后被选派到哈尔滨工业大学攻读土木结构专业研究生学位,后又进入清华大学土木系进行钢结构方面的研究学习。1956年从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回中南土木建筑学院工作。1960年8月长沙铁道学院成立,他就一直扎根中南大学,扎根桥梁事业。1978年晋升为副教授,1985年晋升为教授。1986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博士生导师。1988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9年11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曾庆元同志一生热爱科学研究,在桥梁振动与稳定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发表了《构件应力集中截面疲劳强度的计算》等一系列高水平论文,先后提出了“形成系统矩阵的对号入座法则”和“弹性系统动力学总势能不变值原理”,补充和发展了经典结构动力学理论。还提出了一套桥梁结构局部与整体相关屈曲极限承载力分析理论、“列车——桥梁时变系统振动能量随机分析理论”和“弹性系统运动稳定性的势能判别准则”等。

6月5日上午,曾庆元院士追思告别仪式在长沙明阳山殡仪馆铭德厅举行。

 

曾庆元院士去世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电哀悼,向家属表示慰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刘延东、赵乐际,以及胡锦涛、李鹏、朱镕基、温家宝、吴官正、杨晶、陈至立等致电或代送花圈表示哀悼,并向家属表示慰问。敬献花圈和发来唁电的单位有国家教育部、中国工程院、国家铁路局、中共湖南省委员会、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湖南省人民政府、政协湖南省委员会、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中国铁道协会、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湖南省科技厅、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等;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湖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21所高等院校;郑州、武汉、南宁、南昌铁路局等,中铁一、二、三、四、五院、大桥勘察设计院等,中铁一、二、三、四、五局,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等百余家单位。

敬献花圈和发来唁电的个人有中共中央组织部全体领导,国家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杜家毫,中国铁道协会理事长、原铁道部常务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永福等;中南大学敬献花圈的单位和个人有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中南大学,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文兵、校长张尧学等校领导。

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文兵,党委常务副书记陶立坚,常务副校长胡岳华,副校长陈春阳、田红旗、朱学红等,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教授陈政清,中国铁路总公司原巡视员、副主任吴克俭,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徐惠存,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敏等,以及省市有关单位、各兄弟院校、中南大学机关部门、直属单位、二级学院负责同志和中南大学学生代表参加追思告别仪式。仪式由副校长陈春阳主持。

   “一生献忠贞,南山松柏长苍翠;九天含笑意,故园桃李又芬芳”是曾庆元院士一生的写照。常务副校长胡岳华在介绍曾庆元院士生平后指出,曾庆元院士一生为桥梁振动与稳定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为人淡泊名利、艰苦朴素,他那潜心科研、严谨求实、不断创新的治学精神,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的为师风范,爱国爱党、甘当春蚕的崇高品质值得我们不断学习和追求。希望大家不断探索和学习,继续推进曾院士的科研事业,为中南大学的发展、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和科研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