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央纪检监察部网站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9日 作者:--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7年3月1日至4月30日,中央第十巡视组对中南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2017年6月18日,中央巡视组向中南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中南大学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服务”,围绕“四个全面”,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和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和政治自觉。

学校党委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巡视和整改期间,校党委常委会先后召开35次会议,研究部署推进巡视和整改工作,其中16次学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全面、系统、科学、准确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部署,学思践悟,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切实统一认识,提高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整改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对巡视发现问题的判断上来,统一到全面落实巡视整改这一政治任务上来。

在中央第十巡视组反馈意见会议上,校党委书记高文兵表示,学校党委对巡视反馈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聚焦政治整改,增强行动自觉,落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做到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不护短,深入整改、祛病除根,确保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逐条逐项整改落实到位。6月18日反馈意见当天下午,校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中央第十二轮巡视情况汇报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学校整改工作。6月下旬,全校上下层层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和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及要求,全面推进巡视整改落实工作。7月中下旬,结合贯彻中管高校巡视整改中期推进会精神,学校党委再学习、再推动,组织全校中层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6月1日、6月28日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高等学校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问题的严重性,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事业和高等学校寄予的殷切期望,将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放在心上,持续做到不推、不拖,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铸魂工程、强身工程、清洁工程、筑基工程,以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交出一份合格的巡视整改答卷。

(二)加强领导,以身作则,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学校党委坚持把抓紧抓好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原则和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担当,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巡视整改工作。

巡视意见反馈会后,学校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部署推进、研究解决整改落实工作中的重大事项。校党委书记高文兵为巡视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整改落实工作;校党委常委会诚恳接受巡视反馈的问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有力的措施全面落实整改任务,集体研究、务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全体党委常委坚决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整改项目,分工协作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根据整改要求和任务,设立了综合整改组、选人用人问题整改组、意识形态问题整改组、执纪监督问题整改组、督办简报组等5个整改工作组。校党委常委会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每周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整改落实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动态上报和通报整改工作情况;工作组负责人每周至少开一次专题研究会,汇总和推进各项整改任务,做到了每周明确工作要点、每周刷新整改台账。6月18日以来,校党委常委会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18次会议、其中专题会议8次,工作组30余次召开整改专题会议,集中研究和组织推进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机关各部门、各二级党组织全面传达学习中央、教育部及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组织制定本单位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全面推进巡视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三)分解任务,传导压力,确保巡视整改工作落地落细。

学校党委逐项对照、深刻剖析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全面对标党中央要求,站在政治和大局高度找差距,准确聚焦学校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全面细化整改任务,明确整改举措,层层传导压力,强化整改落实。

学校党委逐条逐句、认真细化分解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梳理出90项整改任务,制订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提出了整改举措、完成时限和目标要求。针对问题清单研究出台整改方案,建立综合整改、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3个整改台账和纪委核查工作方案,包括314项具体举措。对照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学校党委前期部署要求、中期检查推进、后期对账总结,加强督办检查,层层落实责任;全体党委常委深入分管、联系单位,开展督导检查;督办工作组和责任单位持续跟踪督办、逐项对账销号;各二级党组织对照校党委的整改任务和要求,围绕与学校基层党建相关的50个问题对照检查,细化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把巡视整改任务和压力传导到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确保了巡视整改工作广泛参与、全面覆盖、落实落地。截至8月16日,学校综合整改台账列出的90项整改任务中,85项全面落实,5项需要长期整改和巩固的任务持续推进并逐步形成长效机制。

二、坚持问题导向,从严务实整改,确保巡视反馈的意见逐条逐件落实到位

中南大学党委团结带领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员工,深刻认识、严肃对待、务实解决存在的问题,持续发力,由表及里,举一反三,从严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确保了巡视反馈的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一)关于“四个意识”不够强,党委管党治校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整改落实情况。

1.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第一,以提高政治站位为重点,抓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强化深入研讨、专题调研,提升领导班子及成员学思践悟能力和水平。

巡视整改期间,学校党委以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组织全校上下围绕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深入研讨,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全体党委常委在加强自身剖析检查的同时,分别参加和督导了3-4个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讲政治、点问题、督整改,在强化“四个意识”上充分发挥表率作用。8月1日,在纪念建军90周年之际,校党委中心组到湖南省党史陈列馆现场学习,重温入党誓词,聆听“信仰的力量”专场红色故事会,坚定理想信念。7月底以来,学校党委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在《光明日报》迎接党的十九大特刊中推出中南大学专版,主题为“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中南大学的足迹”,党委书记高文兵推出署名文章:《不负重托,形成更多创新成果》,主动发声,带领全校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回顾伟大成就,强化政治自觉,努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党和国家做贡献。

校领导班子层面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巡视整改以来,校党委常委会16次学习贯彻中央会议、文件和重要讲话精神。修订《中南大学党委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细化领导班子及成员年度学习计划,严格学习要求、明确书目内容、增强学用实效。6月18日以来,校党委中心组5次集体学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意识形态工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围绕加强党对办学、育人工作的领导开展专题研讨,班子成员每人拟定提纲并专题发言;组织观看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联系实际深入思考;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深入学习研讨。结合个人思考和工作实际,校党委常委每人明确学习进度,撰写学习心得,开展专题调研,调研包括12项主题,涉及学校党的领导、基层党建、“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思想政治工作、管理服务、文化建设等多方面,将分别在年内形成调研报告,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进实际工作和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

第二,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重点,切实强化对中央重要会议、重要讲话和重要文件精神的系统学习和落深落细。

学校党委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明确目标要求、任务举措,并细化分解为106项具体任务、260条具体举措,落实牵头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表,逐条督办。校、院两级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学校党委举办中层干部“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集中轮训班”;党校及各二级党组织把会议精神纳入党组织书记、党员干部等系列培训班的必学内容;7-8月,在深入学习培训基础上,全校教工党支部书记闭卷测试显示,党支部书记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基本知识的掌握率有了明显提高。校党委班子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领会和贯彻更加明晰和深化。

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的意见》《中南大学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实施办法》,将群团工作作为检查考核院(系)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范围;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建立了专题研究群团工作制度,校党委常委会、各二级学院党委会均专题研究了群团工作,建立了校、院团委向同级党委学期汇报制度;校团委制定了《选拔兼职、挂职团委副书记工作方案》,在全校团员青年中开展了“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

第三,以体制机制建设和课堂教学改革为重点,切实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学校党委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中南大学关于加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实施办法》,明确规定要加强党委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建立定期分析、研究、协调、解决的常态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一是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主渠道,强化思想引领和价值引导。制定了2017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方案,开设并选用“马工程”重点教材对应课程25门,6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纳入学校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计划。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教学方式方法的变革创新,《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开课。二是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出台《中南大学教师政治学习制度》,严格落实《中南大学教师课堂教学行为规范》和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规范教师教学言行和教学过程。开展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将“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列为教师教学评价的首要要求。严格导师思想素质要求,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与管理,建立导师培训制度,强化导师在研究生思政教育中的首要责任人作用,将“做人、做事、做学问”的全方位培养贯穿于指导研究生教育教学全过程。三是将立德树人融入办学治校各环节和学生成长全过程,构建学生思政工作大格局。加强教学过程管理,修订出台了招生、培养、转专业、推免、评优评奖、学位授予等20余个文件,强化思想品德教育与考核。倡导学术正气,杜绝学术不正之风。加强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制定《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创新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健康向上的主题教育活动,构建完善的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服务体系。修订《中南大学机关作风建设十条要求》、《中南大学机关部门及直附属单位个人年度考核实施细则》,增强机关职能部门干部职工的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意识。深入推进后勤“6T”管理,规范和促进一线后勤员工不断提高劳动技能和服务水平,通过一言一行来潜移默化地感化、感染学生。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使学校发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

学校党委深入学习领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对标中央要求,克服管理岗编制紧张的困难,配齐配强专职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队伍,完善保障激励机制,增强思政和党务工作力量。校党委常委会多方调研决定,对全校专职辅导员、专职组织员、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职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均增加了编制;为强化激励机制,学校财政增加党建思政队伍年度预算,用于党建工作奖励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党支部书记的新增绩效奖励。同时,建立健全辅导员和党务干部晋升办法和激励机制。

学校党委成立教师工作部,出台了在新进教师、人才引进、职称评审、岗位分级工作中加强思想政治素质要求的系列规章制度,将师德师风作为首要条件,纳入教师入职条件、培训计划、绩效考核和评价体系。进一步落实教师课堂行为规范、本科和研究生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修订《中南大学预防和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教师思想认识,严格督查监管,进一步规范教师教学言行和教学过程,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对师德失范和违纪事件严厉追责、严肃处理,并在全校通报、加强警示教育。对涉嫌学术论文剽窃、造假的作者,及时从严进行处理,并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自查自纠和科研诚信教育工作。同时,持续加大学风建设力度,出台了《中南大学学生课堂行为准则(试行)》,严格规范学生课堂纪律和监督管理措施。

学校党委积极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方案》,从教师引进、经费支持、课程建设、学科发展等方面,对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提供坚强保障;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校外挂职锻炼,增加其对国家改革发展大形势的了解;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备课中心,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案例库,鼓励教师根据时事热点、教学重点撰写新教案,确保教学内容既有理论深度,又能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倡导互动式、启发式、研讨式教学,增强课堂吸引力,提高学生参与度。

学校党委深入研讨具有中南大学特色的办学理念和精神,大力弘扬中南大学文化,以全面谋划“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党委书记、校长及班子成员多次研讨,进一步明确在党的领导下,学校的特色办学理念为:秉承“知行合一、经世致用”校训,弘扬“向善、求真、唯美、有容”校风,践行“人本、求实、卓越、担当”办学理念,聚焦创新驱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支撑科教兴湘,服务行业发展,面向国家战略,勇攀世界高峰,贡献人类文明。围绕核心理念,加大校园文化建设,制定了“以文化人,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建设方案,推进中南文化的传播和学科文化的传承;成立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文化建设委员会),加强对学校文化建设的规划和指导。支持基层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出台《二级团组织“五个一”文化素质教育体系建设方案》,鼓励和指导学生社团开展特色活动,扶持特色文化团队及个人;打造中南特色校园文化,大力推动高雅艺术进校园;推出“中南向导”微信公众号,加大中南文化的网上传播力度。通过这些举措,全面提高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实效,增强了校园精神和文化凝聚力。

2.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校党委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的体制机制,巩固提升校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切实加强学院党的领导。

第一,重点深化对党的领导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建立健全党委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制度,形成党委实行全面领导、校长负责组织实施的工作机制。

校党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就“坚持党的领导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根本保证”开展深入研讨,每位党委常委结合学习思考,提前撰写发言提纲,在会上逐一谈认识、找差距、出对策,不断凝聚共识。大家一致认为,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领导,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基本保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要求,是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根本保证,也是高校全面从严治党的迫切需要。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一是要遵循党章党规,加强党的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二是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履行立德树人使命;三是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学校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加强二级学院党的建设与基层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和党员的示范作用。同时,大家一致表示,要以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锤炼,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真正将坚持党的领导扎根在心里、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育人使命里,为办好扎根中国大地的社会主义大学做出自己应尽的努力。

校领导班子及成员集体学习领会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及系列议事规则,全面梳理班子议事决策中的问题。校党委常委会先后3次集体研讨,反复沟通、形成共识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厘清校党委常委会、校务会议议事规则和决策层次的规定(试行)》《中南大学“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规定(试行)》等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强化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解决校党委常委会、校务会议议题交叉重复等问题,健全校党委常委会领导决策、校长组织实施、班子成员分工协作的机制;健全党委议大事、抓大事的机制,凡涉及重要干部任免、重要人才使用、重要阵地建设、重大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安排、重大资金使用、重大评价评奖活动等事项,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由校党委常委会集体研究决定;校长在党委领导下组织实施党委有关决议,行使高等教育法等规定的各项职权,全面负责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严格规范重要、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建立议前沟通机制、专家论证机制、风险评估机制、合法性审查机制,议题提前一周报审、议后公开督办,坚决克服议而不决、反复上会现象;按照同级先党委、后行政的原则,重新明确了校领导班子成员排序。这些举措和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校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理顺了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关系,规范了校领导班子议事决策机制,提高了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能力和水平。

第二,探索完善二级学院领导决策机制,坚决消除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运行中存在的“中梗阻”现象,切实整改学院党的领导弱化的问题。

学校党委专题研究,充分认识到,在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中,学院党组织的作用发挥至关重要,“中梗阻”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了学校党的领导。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院党的领导,学校党委研究出台了《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二级党组织工作规定》《关于进一步完善二级学院议事决策制度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完善附属医院议事决策制度的指导意见》等10多个二级党组织建设制度性文件。探索提出了学院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指导意见,全面规范学院党委在思想引领、党的建设、议事决策、推动改革、保证监督等方面的重要职能,把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到学院教学、科研、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等工作的方方面面;进一步明晰和细化了学院党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院务会议议事规则,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决策规程,突出党委在学院议事决策中的作用;进一步压实了学院党委在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中的主体责任;对部分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不规范的问题逐项进行了严肃整改。巡视整改以来,二级学院领导班子严格执行了议事决策制度,召开了党委会并形成了群团工作、意识形态、党的建设等系列专题会议制度,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持续增强。

3.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强筑牢意识形态阵地。

第一,切实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校领导班子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就“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行专题研讨,先后3次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资料,发到全体校领导和处级干部中学习领会。通过系列研讨,校领导班子及成员全面深化了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

学校党委坚决执行中央规定要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完善了集中研讨、领导带动、专题研究、定期报告和监督考核制度,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党委宣传部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协同配合,二级党组织具体实施”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校党委常委会建立了每年至少两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并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中央意识形态责任制监督检查推进整改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学校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有关文件,明确了责任要求、考核监督、责任追究等具体内容。

第二,严格规范监督管理措施,切实加强对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

学校党委不断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狠抓落实,严守底线,把好阵地,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安全。大力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发挥教师队伍在价值引领中的关键作用。

(二)关于党的建设弱化,党组织作用未能有效发挥的整改落实情况。

1.进一步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第一,抓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关键,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学校党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设立学习专题,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等相关书目纳入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必修课”,提高认识。学校党委强化班子成员履职担当。校领导班子成员3次集中学习校党委常委会、校务会议事规则以及“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将主动履职、敢于担责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内化于心,从政治的高度认识提升执行力的重要意义。校党委还将所有重大决策、重要部署的事项全部纳入督办,限时办结,确保决必有行、行必有果。

学校党委出台了《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办法(暂行)》,对开展高质量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提出明确要求。7月14日,校党委领导班子召开巡视整改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校领导班子及成员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深入查找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思想根源,主动认领责任,提出整改措施,自我批评严肃诚恳、联系实例、触及思想,批评同志直击问题、实事求是、开诚布公、推心置腹,开始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各二级党组织按照上述要求全部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党委常委牵头成立12个督导组进行全面督导,切实保障二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的质量。所有教职工党支部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广大党员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性锻炼。

学校党委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持过双重组织生活,并将其纳入年度考核述职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范围。校党委常委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联系基层方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基层党支部的实施办法(暂行)》,明确党员领导干部每年到联系的党支部开展调查研究、指导工作、参与支部活动不少于2次,主讲1次党课或作1次专题报告,积极主动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出台了《中南大学领导接待日制度》,加强学校领导与师生员工的联系,及时解决好师生员工表达的合理诉求。

第二,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增强专题学习教育实效。

一是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抓细抓实。校党委常委会2次研究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并召开专题座谈会部署年度学习教育安排,出台《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及2017年度工作要点和安排方案,有针对性地提出22项重点举措。二是区分层次、分类指导,对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两个层次及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离退休党员分别提出学习教育要求,并要求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教育中作出表率,制定个人学习计划、撰写学习心得、完成年度学分任务。三是以学促做,落到实处。开展“岗位做贡献、合格见行动、建设‘双一流’”等主题实践活动,搭建不同类型党员发挥作用的实践平台,组织和引导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围绕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双一流”建设等中心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评选表彰2015-2017年度学校党内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共表彰先进二级党组织4个、先进党支部31个、优秀共产党员标兵13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0名、优秀共产党员500名。

学校党委加强了对基层党组织学习教育的指导和考核,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判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5月以来,每月印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近期重点工作提要,督促和提醒基层党组织抓严抓实学习教育工作。校党委还长期设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和工作督导组,健全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的制度,实现全覆盖。各二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安排,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程指导。各党支部积极发挥主体作用,按照要求及时落实上级组织的工作部署,构建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不断巩固和扩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

学校党委加大对基层党支部书记的教育培训。进一步完善了培训制度,确定每季度对支部书记开展一次专题培训或以会代训。组织全校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组织干事参加了“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务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班,举办了全校党支部书记短期集中培训班,并进行了相关测试。测试结果显示,党支部书记对学习教育相关知识的掌握率显著提高。

2.加大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工作力度。

第一,严格执行选人用人标准和程序,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

一是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规则条例》,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修订了《中南大学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试行)》,明确属于任职回避关系的中层领导干部不同时安排在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审计、财务等机关管理部门工作等规定。二是出台了《中南大学教职工招聘管理办法(试行)》,严把公开招聘、人员调入的标准和程序,防止近亲繁殖。三是学校党委对违反任职回避相关规定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处理,对相关工作安排进行了调整。在《中南大学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试行)》中进一步完善了干部交流制度,在今后选人用人工作中,将更加注重基层导向,加大学院和机关干部交流任职力度。

第二,严肃整改违规设置职务、超职高配干部等问题,克服制度执行中的“变形走样”。

学校党委修订《中南大学职员制度管理办法》,为落实职员制聘任工作提供制度保障。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学校的职能部门不内设处级机构,相关部门按照职能分别确定内部科室的设置,待2018年学校中层干部换届时靠前安排、调整到位。

第三,严格执行干部管理有关规定,加大干部监督管理力度。

学校党委对巡视反馈的涉及“带病提拔”的中层领导人员选拔任用过程进行逐一倒查,分别形成倒查报告。经认真倒查,上述中层领导人员的选拔任用过程没有发现违规问题。

学校党委分类对违规兼职进行清理。对兼职未经审批、兼职总数较多、兼职时间较长等问题,已分别按文件规定整改到位。存在上述问题的相关干部均在7月份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了深刻检查,个别兼职取酬的人员已将取得的酬金全部上缴。

学校党委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对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漏报、瞒报问题即知即改,对存在漏报情况的,一律责令其书面检查;对存在瞒报情况的,一律进行了诫勉谈话。2017年2月8日“两项法规”出台后,校党委常委会对此进行了专门研究部署,出台相关文件,组织了两场专题培训,并重点查核了12名领导干部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如实报告率为100%。

学校党委加强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一是再次明确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的规定,要求领导干部必须严格执行《中南大学处级以上干部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办法》,同时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因私事出国(境)审批程序和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规定。二是对领导干部未经审批因私出国(境)情况进行书面函询,逐一比对相关信息,全面摸排情况。三是严肃整改。所有违规因私出国(境)的领导干部均作出书面检讨,党员领导干部还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查。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未经审批因私出国(境)且未在个人有关事项中报告的1名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对10名未经审批因私出国(境)的领导干部均给予通报批评。

学校党委加强引进人才管理,出台了系列制度,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规范了考核内容、程序和责任落实。

3.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第一,加强顶层设计,加大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统筹力度。

学校党委对基层党建工作加强系统规划和统筹部署,一是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出台了《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二级党组织工作规定(试行)》等14个关于基层党建的文件,在发挥二级学院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推进党委委员履职、全面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做出了制度安排,基层党建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二是强化基层党建的统筹领导。校党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系统研究和统筹部署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16项具体举措,明确校党委常委会每学期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基层党建。落实二级党组织书记工作例会制度,并于7月起每月印发基层党建近期重点任务提要,部署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研究解决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等。三是探索和创新新形势下的基层党建工作。强化了二级学院和附属医院党组织的作用发挥,健全了二级单位集体领导机制;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列出了党支部可遵照执行的7方面30项标准,建立了上级党组织可考核监督的标准体系;落实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养工程,按照“一好双强”(思想政治素质好、党务工作能力强、教学科研医疗能力强)标准选拔任用教师党支部书记,在津补贴待遇、年度业绩考核奖励、职务职级“双线”晋升等方面作出规定,探索了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

学校党委明确二级党组织书记是本单位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求其将主要精力放在抓基层党建工作上。出台二级党组织工作的实施办法,明确二级党组织每年必须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整改期间,各二级党组织均已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出台《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暂行办法》,详细明确二级党组织书记在6个方面的具体责任,将目标考核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加大在年度考核及民主测评中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权重。出台《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试行)》,规定了6方面27项问责情形。对抓党建工作综合评定为“一般”等级的,要求进行提醒谈话并责令限期整改,对评定为“差”等级或连续两年被评定为“一般”等级的,要求进行组织处理,情况严重的要求从严进行问责。通过以上举措,形成覆盖述职、评议、考核、问责等各环节的抓党建工作机制。

第二,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纠正党组织生活随意化现象。

学校党委出台了《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施办法(暂行)》《关于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的实施办法》,通过固定主题党日时间、明确活动内容、分类组织实施,不断增强基层党支部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出台了《关于开展党支部“三会一课”纪实管理的实施办法》,通过规范制度执行、全程痕迹记录、定期督促检查,努力把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打造成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学校党委对全校基层党支部2016年度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进行了集中督查,对3个检查不合格党支部所属的二级党组织书记进行了约谈。

学校党委出台了《进一步规范党支部设置及支部换届工作的有关规定》,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党支部换届提醒督促工作机制的通知》,对换届的年限、程序、材料准备等提出明确要求,对党支部换届工作不严肃、不规范的情况立即进行了整改。为进一步抓实党支部书记责任,学校党委出台了《关于开展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的实施办法》,通过明确述评内容、改进述评方法、强化结果运用,进一步建好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规范党支部建设。在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内活动中表现出的工作不规范、不严肃等情况,学校党委及时纠错,给予相关人员党纪处分,对全校党支部委员开展集中培训,提高其履行委员职责的能力。加大对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力度,举办了全校党支部书记短期集中培训班,并进行相关测试。测试结果显示党支部书记对党的建设基本知识掌握率显著提升。在党支部设置及换届工作的有关规定中,明确党支部人数一般不得超过30人;对附属医院超规模设置的党支部进行了调整,在三所附属医院党组织新设党总支。各二级党组织按学校党委要求全面梳理和进一步优化了党支部设置。

第三,加大党员发展和管理监督力度,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

学校党委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在专任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了9项具体举措,将专任教师党员发展工作分别纳入二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考核和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的重要内容,加大在专任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力度。学院党委书记、党员院长带头联系1-2名优秀青年教师积极分子,领导班子带头联系1-2名高层次人才、专家。学校党委于2017年8月对二级党组织教师党员发展进行了督查。

出台了《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实施办法》《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办法》《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流动党员管理办法》等文件,全面规范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根据党纪党规对民主评议中不合格党员及不服从党组织安排的党员进行了严肃处理。

学校党委进一步加大查找失联党员力度,对失联党员已按规定进行了处置。完善挂靠党员和临聘人员中的党员管理。规范流动挂靠党员的管理,对具备条件能转出组织关系的,及时转出组织关系,对流动挂靠党员,发放了《流动党员证》,并将在每年年底结合民主评议党员进行查验。对于与学校签订劳动合同的临聘人员中的党员,已按规定将其组织关系转入学校党委,编入相应党支部管理;对于短期在校工作临聘人员中的党员,作为外来流动党员,纳入相应二级党组织管理。

(三)关于“两个责任”压得不实,监督管理偏松偏软的整改落实情况。

1.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第一,抓牢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牢固树立主责意识。

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中南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不断强化校党委书记作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坚持层层签订廉政责任书,通过检查、约谈等方式,传递压力,持续强化二级党组织、职能部门、党支部的主体责任,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基层党支部的实施办法(暂行)》。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问责力度,加强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稳步推进。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增强管党治党责任意识。班子成员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在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所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进行了深刻查摆和剖析,严肃整改落实,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充分发挥榜样作用。

出台了《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二级党组织工作规定(暂行)》,将“抓好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实践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和党内问责”明确列为二级党组织书记的主要职责。完善二级党组织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出台了《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试行)》,对管党治党宽松软、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加大问责力度。出台了《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暂行办法》,明确了二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强化了二级党组织的主责意识。

第二,发挥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作用,增强履职意识和能力。

学校党委指导二级党组织选配好、调整好纪检委员队伍,将其纳入年度学习培训计划和纪检监察年度工作,唤醒履职意识,提高履职能力。出台了《关于切实发挥校纪委委员作用的实施意见》。在《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二级党组织工作规定(暂行)》中,对纪检委员职责作出明确要求。学校党委重视抓好二级学院的日常纪律教育,开通“清风中南”官方微信公众号。集中整改期间,全校各二级党组织均召开了党员大会,开展警示教育,筑牢纪律防线。落实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责任,要求做到强化意识,提升能力,深入一线,持续发力。

第三,加大执纪问责力度,筑牢纪律防线。

学校党委进一步加大违纪问题查办力度,逐件调查核实和分类办理中央巡视组转交的信访材料及问题线索,加快进度,查清查实,对违法违纪问题严肃查处,决不姑息。学校党委及各二级党组织以发现的教职工违纪案例为重点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发挥警示作用。

学校党委深刻总结教训,校党委、纪委、分管校领导、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层层压实责任,进一步加强监管和整治。一是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完善了重点领域“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出台了《中南大学基本建设管理办法》《后勤保障部合同管理实施细则》等10余项制度文件。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校党委、纪委曾集体约谈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求把问题、责任和整改具体到科室、细化到岗位。三是强化警示教育,要求后勤、基建、校产等重点领域副处以上干部列席校纪委全委扩大会。对维修改造项目典型案例进行重点解剖。四是加强监督执纪,对完工的维修项目进行重点抽查。

学校认真处理公务接待等方面存在的问题。2015年12月2日,学校收到《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对国内公务接待费专项检查发现问题进行核查、整改和问责的通知》,及时推动核查整改及问责工作。在之后的工作中,学校以此为鉴,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每逢节庆日均向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包括校领导)发送廉洁提醒短信,加强“四风”问题监督检查;对中央巡视组移交的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线索,快查快结,经核查部分属实的已严肃依纪依规处理。对公务接待、某校办企业“小金库”等问题依规依纪进行了查处,学校党委深刻吸取教训,增强主责意识,支持纪委履行专责,对违纪问题及时调查、及时处理、及时通报,充分发挥监督执纪的警示立威作用。

学校党委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意见》,推进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常态化,出台了《关于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办法》,严把“党风廉洁意见回复”关,严格执行函询材料签字背书制度。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的实施办法》《关于开展党支部“三会一课”纪实管理的实施办法》,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日常管理作用,加强警示、提醒、教育。

2.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坚决遏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发生。

第一,严肃处理违规报销招待费等问题。

对2013年至2015年校院两级违规报销招待费问题。学校于2015年12月按教育部要求进行了整改,同时深入开展财经纪律大检查,对不符合规定的报销费用进行清退,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了处理。对某单位违规提取发展基金并部分用于吃喝招待的问题,进行了核查整改,退还了违规使用费用。对某单位列支的公款旅游费用,责成其退回财务。针对以上问题,学校及相关单位对责任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和依规依纪处理。学校认真吸取教训,把坚决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中之重,对问题线索严查快处,通报曝光,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在对国内公务接待费专项检查所发现问题进行核查的同时,相继启动校院两级全面自查自纠工作,及时堵塞漏洞,修订完善公务接待管理规定。2015年12月以来,先后修订了《中南大学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办法》《中南大学公务卡管理办法》《中南大学会议费管理暂行办法》《中南大学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中南大学财务报销暂行办法》。

第二,坚决纠正违规发放津补贴、劳务费等问题。

对某单位违规发放津贴的问题,学校依规依纪进行了严肃查处,违规发放费用已全部退回学校财务,校党委调整了该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对相关责任人依规依纪进行了处理,对违规发放慰问费、劳务费问题进行了清理。2017年5月4日,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规范校领导校内公务活动有关事宜,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纪律和规则意识,校内各项正常公务活动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发放报酬。

3.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监管,防范廉洁风险。

第一,加强基建后勤管理,杜绝不作为乱作为。

学校组织基建、后勤等部门进一步规范了预算申报、集体决策管理程序,严格按程序科学编制公用经费预算,压缩一般性支出,规范经费二次分配,确保经费使用规范、安全、高效。基建部门严格执行《中南大学基本建设管理办法》,提高年度预算编制精度,严格按照教育部审批的年度计划、年度调整计划实施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中南大学基建工程造价管理实施细则》,科学合理编制年度预算。后勤部门严格按照《中南大学修缮工程管理规定》,规范年度预算和立项申报工作。

学校对某附属医院的有关建设项目严重超概算情况进行了核查。学校、附属医院认真吸取教训,明确了附属医院需向学校报告的“三重一大”事项清单,该医院正在修订《医院基本建设管理制度》等文件。

加强维修工程监管。严格落实《中南大学修缮工程管理规定》。完善《后勤保障部修缮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办法》《修缮工程施工单位入场责任书》,进一步规范施工现场管理。实行分段管理和修缮管理工作人员每两年轮岗机制。对20万元及以上的修缮项目全面实行招标,并实行监理制度。加强施工过程的监管,严格修缮工程各阶段的验收,加大修缮工程结算审核力度,修缮项目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

深刻吸取基建贪腐案教训。一是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并严格贯彻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将反腐倡廉教育贯穿基建活动全过程;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教育部直属高校和直属单位基本建设廉政风险防控手册》,每个建设项目均按要求与施工单位签订《建设工程廉政合同》。二是创新管理机制,成立学校基建专家委员会,学校基建重大事项先由基建专家委员论证再报学校决策。建立学校基建与修缮评标专家库、基建项目招标代理服务机构库、基建零星工程施工队伍备选库、基建项目工程结算审核服务机构备选库、建设项目工程质量和结构安全检测服务机构备选库等。三是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完善基建管理运行相关制度,建立并严格执行集体议事、“三重一大”决策、关键岗位定期轮岗等制度。

学校加大有关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置力度,多次召开校领导专题办公会议,确定解决步骤和路线图,切实推进相关工作。借助外力,加大力度,力争早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让教职工满意。

学校纪委针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加强监管,加强事前把关、事中预警协调和事后追责。事前协助业务部门制定规则程序,进行合规性审查;事中随机开展监督检查,对工作过程中发生的问题进行预警提醒,参与有关问题的协商处理;事后对履职尽责不力、执行规则程序不到位、造成损失或负面影响的责任人,依纪依规追究责任。

第二,加强资产管理,积极防控风险。

学校出台了《中南大学企业国有资产评估工作流程》,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国有资产管理业务流程,加强风险防范。制定了《中南大学往来账款管理暂行办法》,对历史上往来账款长期挂账问题进行了全面清理。理顺招投标管理机制,启动中南大学招标与采购管理中心筹建工作。

加强学校品牌、土地使用权等无形资产管理,出台了《中南大学无形资产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理顺了学校无形资产管理体制,明晰了管理分工。制定了《中南大学品牌管理办法》,启动文字商标的注册保护工作,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品牌保护专项行动。指导资产管理相关部门修订了《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

学校严格执行《中南大学国有资产使用管理办法(试行)》《中南大学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中南大学企业国有资产评估工作流程》等规定,加强企业国有资产管理,规范国有资产处置工作。按照《中南大学全资与控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及薪酬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与学校全部独资和控股企业签订企业经营目标责任书,全面落实管理责任、加强绩效考评,避免企业国有资产流失风险。

第三,严格科研经费及学术、招生监管。

建立了多部门参与的从项目预算、经费拨款、经费使用到结题验收全过程协同管理体系。在全校范围内加大对科研经费管理与使用相关政策和规章制度的宣讲力度。出台了《中南大学科研信息公开公示管理办法》,规定科研项目合同经费要在学校相关网站及时公开。建立了项目预算管理协同机制,加强经费预算编制,严格经费使用管理和预算调整。针对违规转拨、出借科研项目资金、虚报冒领等问题,明确项目负责人责任,强化责任追究。

学校加强教学科研人员兼职与离岗创业管理,坚决杜绝个人办公司承接科研项目现象。出台了《中南大学教学科研人员兼职与离岗创业管理办法(试行)》。已经对全校从事科研的教职工个人办公司情况进行了调查。根据《中南大学教学科研人员兼职与离岗创业管理办法(试行)》《中南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等规定,将采取注销、变更、补办兼职手续、补办离岗创业手续等办法对教职工未经学校批准开办或入股公司情况进行处理。

学校加大规范学术资源配置力度,坚决杜绝利用公权力耕耘个人“自留地”的行为。加强对学校干部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的管理。充分发挥校学术委员会和教授委员会在学术资源配置、学术评价等事项中的积极作用,保证学术资源分配的公开、公平、公正。同时规定校学术委员会中担任领导干部的委员不超过总人数的1/4,学院教授委员会成员中在职院领导不超过1/3。

学校进一步规范特长生招生及管理。一是全面清理和完善特殊类型招生简章,进一步细化流程、规范操作、责任到人;完善《新生复查工作方案》,对每位特长生严格进行入学复查。二是完善特长生相关管理制度,制定或修订了《中南大学新入校运动员入学复查办法》《中南大学高水平运动员竞赛工作管理办法》《中南大学高水平艺术团考核考勤办法》《教练员职责》等规章制度。三是加强特长生日常管理,严格执行培养方案,严格日常训练考勤,做到每位在校运动员均有训练计划、考勤记录、比赛记录。

第四,加强附属医院管理,努力构建长效机制。

严格执行库存物资、药品耗材采购招投标制度。相关附属医院分别按照巡视反馈意见对库存物资、药品耗材采购等招投标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对存在的具体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暂未发现相关人员因未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而发生违纪违法行为。目前,相关附属医院正严格按照上级和学校有关要求,修订完善采购制度,规范合同管理,健全监管体系,强化责任追究,进一步加强长效机制建设。

认真整改“三公经费”、大额现金支出控制不严等问题。一是关于“三公经费”支出控制不严问题,相关医院均已于2015年底财经纪律大检查期间进行了自查整改,并对不合理开支进行了清退,医院的“三公”经费支出比例和额度逐年降低。二是关于大额现金支出控制不严问题,相关医院对相关费用进行了清退,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了处理;从2015年1月起,各医院严格按照《现金管理条例》规定,所有支出全部通过银行转账支付,不再有大额现金支付情况。三是关于违规提取科室发展基金问题,各附属医院均已于2015年取消该项基金,并对不合理开支进行了清退。

认真清理假发票入账问题。相关涉事医院对核实的假发票报账情况,已重新开具经税务部门认可的真实发票交予医院财务。还有一涉事医院已核实此类发票情况,但供应商与医院发生的经济业务是真实的,目前大部分假发票已整改到位,还有一部分假发票正在整改过程中,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了处理。

三、完善长效机制,巩固巡视成果,持续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巡视及整改以来,校党委常委会召开35次会议研究巡视和整改工作,其中专题会议12次,涵盖意识形态、群团工作、思想政治理论课、选人用人、基层党建等方面;共出台各类文件97个,其中新制订文件51个、修订文件13个、内部制度或工作方案33个;给予党纪处分9人。

通过前一阶段的整改,学校党委重点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建立健全了现代大学制度体系,进一步加强了党委的领导,筑牢了基层党建根基,加大了全面从严治党力度,凝聚了全校师生员工力量,巡视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果。当前,集中整改工作已告一段落,但全面落实整改任务没有结束,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学校党委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中央巡视组、中央巡视办和教育部党组要求,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力度,持续推进整改,完善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不断巩固和深化巡视成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持续增强“四个意识”。

学校党委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把强化“四个意识”作为根本政治原则,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把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党中央决定了的坚决照办、党中央明令禁止的坚决杜绝,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抓好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做到全校一盘棋,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学校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二)大力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提升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能力和水平。

学校党委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聚焦主责主业,牢牢掌握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权,不断提升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和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提高党委议大事、抓大事的能力。不断强化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切实加强二级学院党的领导。持续增强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意识形态工作体制机制,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筑牢意识形态工作阵地,提高政治敏感性,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态度鲜明、敢抓敢管、敢于亮剑。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落实《中南大学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努力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过程育人;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教育,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深入推进群团组织改革。

(三)持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政治意识和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深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切实履行加强党的建设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要求,严格检查、考核和问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考核和年度述职评议重要内容,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把推动巡视持续整改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把“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常态、发挥长效,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切实抓好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工作,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严把选人用人质量关,进一步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严格标准和制度执行,严把人才引进关,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对新形势下高校基层党建的系统规划、统筹部署,加大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培训力度,抓严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补齐党建短板,夯实党的基础。

(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学校党委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严格落实校、院两级党委领导班子主体责任,健全制度机制,严格考评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情况。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纪检队伍建设,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保持高压态势,对违规违纪现象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实行“零容忍”。持续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堵塞基建、后勤、资产、科研经费及学术、招生监管、附属医院等管理和制度上的漏洞。建立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加强警示教育,增强纪律审查警示效果。大力协调推动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推行信息公开,提高师生满意度。

(五)充分运用巡视整改成果,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学校党委在充分运用好巡视整改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查漏补缺,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巩固成果、持续推进,加强检查核查,防止问题反弹;对已作出部署的,积极跟进,严格按照整改工作方案要求,加强跟踪督查,确保在限定时间内落实到位、取得实效;对需要长期坚持并切实抓好落实的,紧盯不放、一抓到底,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对巡视整改期间建立健全的相关制度,加大贯彻落实力度,加快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让尊崇制度、执行制度、维护制度成为全体师生的行动自觉;对学校工作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要找准症结、精准发力,不断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深化校内综合改革,扎实推进中国特色“双一流”建设,以巡视成果运用和整改实际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31-88879252,13786162233;邮政信箱:湖南省长沙市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办公室,邮编:410083;电子邮箱:jjjc@csu.edu.cn

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

2017年8月29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