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发布猪胰岛移植治疗1型糖尿病创新研究成果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2日 作者:向三

本网讯  9月8日上午,由湖南省医学会组织,行业国内顶级专家在长沙对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完成的《新生猪胰岛移植治疗1型糖尿病小样本临床研究》进行评价。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团队历经二十余年持之以恒的研究,在国际上首次建立了移植供体培养-猪胰岛提取-临床应用的完整技术体系,具有可靠的生物安全性,取得了目前国际上异种胰岛移植的最佳疗效,可以应用于1型糖尿病的治疗,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议将异种胰岛移植治疗糖尿病技术纳入三类医疗技术管理并制定相应临床应用技术规范,推动该技术的临床应用。

评审结束后举行了媒体集中采访会,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首届湘雅名医、放射科主任王维教授,澳大利亚异种胰岛移植专家易受南教授、湖南赛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就项目研究相关问题答记者问,采访会由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党委书记罗爱静主持。

据王维教授介绍:“为了突破胰岛移植供体匮乏的“瓶颈”,让千百万患者能够得到有效治疗。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研究团队尝试选择移植猪胰岛,经过近21年的努力,逐步取得多方面的突破。2013年启动并于今天通过专家鉴定的“‘新生猪’胰岛移植治疗1型糖尿病小样本临床研究”获得成功,为大规模移植猪胰岛开辟了广阔道路。从现在开始,我们与国内医院合作,已具备收治糖尿病患者的能力,通过两年的努力,力争达到每年让万名以上糖尿病患者脱离苦海的目的。”

在2013年获得政府批准后,王维、莫朝晖教授团队完成了对10名1型糖尿病患者进行猪胰岛移植临床研究。跟术前比较,患者总体胰岛素使用减少60%以上,最好效果减量90%。根据国际共认的胰岛移植综合评分,平均达到0.62分,最好达到0.88分(完全治愈糖尿病为1分),远远高于日本最高0.17分的疗效。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