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红色中南·初心】潮宗街56号:百年一望 回看潮生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 作者:——

2021年,长沙,潮宗街。

被城市的喧嚣包裹着的,是街巷的宁静,也是岁月带来的古朴。路过梓园6号四合院,停在潮宗街56号旧址前,历史随着光线沉淀在昏暗的窗牖下,旧时的潮声拍打而来,故事的开端,就在于此。

湘雅之源,西医缘起

1914年12月8日,在位于潮宗街和寿星街交汇处的公馆里,一所由中美组织合办的医学院举行了成立大会暨开学典礼。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的前身——湘雅医学专门学校从此启航。

二十世纪初的中国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人民在多重压迫下艰难求生,社会缺乏完备的医疗卫生服务和教育机构。

1905年,年轻的美国医学博士爱德华·胡美受雅礼协会派遣,飘洋过海,带着妻子和尚在襁褓中的儿子来到长沙办医办学,并在第二年建立了湘雅医院的前身、中国最早的西医医院之一——雅礼医院。

1913年,时任湖南省都督的谭延闿决定以湖南省政府的名义与美国雅礼会合作,拟在长沙创办一所新式医科大学,并定名为“湘雅医学专门学校”。“湘” 是湖南的简称,“雅”是雅礼会英语名称第一个音节的汉语谐音,两字合在一起,“湘雅”名始定。这也反映了中美合作办学的意愿。

最初,联合办学的议案遭到了北洋政府的阻挠,湘雅派颜福庆等进京陈诉开办“湘雅”的理由,并联络在京任职的35名湘籍军政要员和社会知名人士,发起组成了名为“湖南育群学会”的民间团体。在极力争取下,1914年7月,由湖南育群学会出面代表湖南省政府与美国雅礼会正式签订了合作办学的“十年协定”。根据这一协定,除联合创办一所医学专门学校外,还维持一所医院和护士学校,医学校、医院、护士学校统一冠以“湘雅”名称,都由湘雅医学会管理。

合约签订后,由省政府拨配,潮宗街56号成为湘雅医学专门学校、湘雅医院和湘雅护士学校的临时院(校)址。同年9月,首批预科学生18名正式开课。包括著名医学科学家张孝骞、汤飞凡在内的国内第一批西医学子在此接受启蒙。

随着这所名为“湘雅”的西医专门学校在潮宗街诞生,中国西方医学实践和教育得以发源。

1918年,湘雅医学专门学校预科第三班在潮宗街举行开学典礼

思想之源,革命缘起

“30(多)年前,在湖南湘雅医学院(专科学校)时我就认识你了。”1956年1月,毛泽东在北京接见并宴请全国知识分子代表时,对坐在左边主宾席的湘雅医学专门学校首任校长颜福庆说。

颜福庆大吃一惊:“我一点印象也没有。”毛泽东说:“在你院长室旁边的一幢房子里,门口挂了一块牌子,写着‘马列主义研究小组’。当时我经常朝这房子里走,在里面搞活动……”

毛泽东口中的那块牌子,挂在1920年的湘雅学生自治会门口。

1919年《学生救国报》第一号

早在1919年4月,19名湘雅学子自发创办了学生自治会会刊——《学生救国报》。湘雅第三班的学生龙伯坚任总编辑,李振翩、张维等则担任编委,报纸的纸张、印刷费由师生“减餐担任,不取报资”,旨在发扬民气,唤醒民众。

“五四”运动后,《学生救国报》一度更名为《新湖南》,分杂志和报纸两种形式发行。《新湖南》刊行至第6号时,恰逢毛泽东主办的《湘江评论》已被湖南军阀查封停刊,正急于寻找一个宣传思想主张的新阵地。在龙伯坚等人邀请下,毛泽东从7号开始接手主编《新湖南》,以医学院校的报纸为掩护,亲自撰稿,对帝国主义、反动军阀和封建势力进行抨击,震撼和鞭笞了当时的军阀政府,也启发了时人思想,有力地配合了北京乃至全国的五四运动。

但当《新湖南》周刊出至第12号时,遭到军阀张敬尧的查封。毛泽东却未离开潮宗街,反而在湘雅学生会门口挂了上“马克思主义研究小组”的牌子,悄悄地开始了此后湖南的建党活动。

毛泽东致龙伯坚信

文化书社,建党缘起

1920年7月,湘雅搬迁至麻园岭新址,潮宗街56号的校舍大部分空置。在湘雅医学专门学校斋务兼庶务主任赵运文的介绍下,毛泽东租到了传达室及其旁边的两间教室,在此处办起了传播新文化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阵地——“文化书社”。书社开办之初,启动资金紧张,经多方筹措方凑成。而最早的20元启动经费则是由赵运文经手借来的。

1920年9月9日开业时,文化书社经营的书有164种,杂志45种,日报3种。而就在这间小小的文化书社内,新的革命浪潮生发,顺着湘江流向广阔的华夏大地。

书社开办后,毛泽东担任特别交涉员,不仅有意识地多进《新青年》《新潮》《劳动界》《新生活》等观点新颖、革命味十足的报刊,还大量销售《共产党宣言》《马克思资本论入门》等马克思主义书刊,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

11月,毛泽东正式接受陈独秀、李达在湖南筹建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委托,以文化书社为联系地址,与蔡和森就建党问题进行了多次通信。

到1921年初,文化书社已经增设了平江、浏阳、宁乡、邵阳、衡阳、武冈、溆浦等七处分社,在传播新思想、新文化的同时,赚取一定利润。“文化书社”成为建党初期的秘密联络机关和活动资金来源,直接推动了湖南的建党工作。

1921年元旦,毛泽东组织长沙的新民学会会员在文化书社举行新年大会,明确多数会员“创建一个布尔什维克党”的意愿,为湖南建党活动进行最后的“热身”。

是年6月,一封特殊的邀请信寄到文化书社。来信者是中国共产党上海发起组的代理书记李达。随信附来的是路费100元(银元),邀请湖南的共产主义小组派两人到上海参加中共“一大”。

6月29日傍晚,在潮宗街通向小西门的湘江轮渡码头上,毛泽东和何叔衡乘着暮色登上开往上海的小火轮,开启一次秘密之行。不久,全国一大在上海召开,“中国共产党”的航船从嘉兴启航,驶向全国……

到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驻湘通讯处也设立在潮宗街,指导湖南的抗战工作。直至1938年文夕大火,党的足迹才从战火中的潮宗街辗转移向更远的天地。

文化书社旧址

“潮”,即水朝宗于海。百年前的潮宗街头淌满河水,荡漾的水波哺乳了这条当时最繁华的街道,也抚慰了当时正处于黑暗中的中国。医人与救国的道路,都在这条街的“潮涨潮落”中逐渐清晰、壮大,最初那一点波澜已经演变为一场浩大的浪潮,奔流向无尽的远方。

(整理:张欣悦 刘钦佩 )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