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红色中南·传承】孙材江:我的另一条生命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 作者:张烁滢 朱靖雯 易永艳

2020年春节,正值新冠疫情肆虐之际,一名九旬老人敲开了湘雅二医院党委办公室的门,向值班人员递交了一笔钱,并称:“现在党和国家处于特殊时期,我年龄大了,没办法去前线出力,这是我的一部分退休津贴,想把它作为党费交给党组织。”

这名老人是湘雅二医院原外科教研室、骨科、创伤骨科研究室主任、二医院院长孙材江,也是一名光荣在党65年的老党员。六十五年,两鬓青丝早已变成白发,但不变的是“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入党报国:我有了两条生命

1949年,淮海战役之际,正在上大学的孙材江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并成为野战医院的护工和军区医院的准医助。

彼时,源源不断的伤员从前线送下来,刚入伍的孙材江彻夜帮着疗伤治病,有位姓李的指导员因阑尾炎穿孔延误治疗并发腹膜炎,昼夜呻吟不止,痛苦万分,终因条件有限,抢救不力和失效而牺牲。在清理遗物时,人们在指导员的衣兜里发现了他写下的最后遗愿:把供给制剩下来的少数津贴交了最后的党费。

这份记忆久久地留在孙材江心中。入党65年来,在河南水灾、汶川地震、玉树地震、新冠肺炎疫情等突发灾情或国家有特殊需要时,孙材江总是及时站出来,把平时省下来的钱作为特殊党费交给国家。“国家和人民遇到了困难,我们作为党员,应尽力做我们力所能及的事。”

“入党以后我就有了两条生命,一条是生物意义上的生命,另一条是政治意义上的生命。当一个人有了坚定正确信仰的时候,政治生命就更重要了。”孙材江说,1956年入党以后,他不仅多了一个党员身份,更多了一份党员的责任。

作为一名党员医生,孙材江始终把病人放在第一位。文化大革命期间,长沙星沙一个工厂发生特大火灾,往医院送来四十余名烧伤病人。彼时正是派性斗争激烈之时,医院正常工作几近停止,加之没有专科设置和人员配备,从而无法进行抢救和治疗等工作,甚至临时病房没人负责和管理。面临这些烧伤病人,身为骨科医生的孙材江自觉挺身而出,将十几名病人转移进14病室后楼,开始繁重的救治和生活安排。这一干,就是五天六夜,没有人换班,他无暇停歇,更没有时间回家。孙材江的爱人四处打听,带上孩子们找遍医院的角角落落,最后在14病室水塘边的小树下找到了发着高烧、脱水的孙材江。妻子在回忆文章中写道:“他的革命精神始终让我感动,心疼和敬佩。他是我心中始终合格的党员与医生。”

2003年,非典在广东爆发,早已离休和退休的孙材江夫妇立即向党组织递交了一封请战书。他们在信中坚定地表示:“我们虽然年事已高,但我们都是长期从事临床工作的医生,我们自认为能胜任抗击‘非典’的医疗任务。党需要我们到哪里,我们就奔向哪里。这是我们受党培养教育多年的义不容辞的职责和应尽的义务。”

蜡炬犹然:助推红旗飘万代

“太阳出来了,照满山,胜利的旗帜迎风招展……别管那反动派装什么蒜,一定要把革命进行到底!”虽然已是九十岁高龄,孙材江仍对年轻时在部队时经常唱的革命军歌记忆犹新,而且至今仍能激情地引吭高歌。

离休后,孙材江红心犹燃,将革命的“余热”延续到了下一代教育上。“要想红旗飘万代,重在关心下一代。”这是孙材江常常挂在嘴边的话,下一代,也是他退休后最关心的人。在他看来,一个老党员应该对下一代更多关心,这样党的事业才能持续胜利地发展下去。

作为湖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委员和湘雅二医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孙材江积极参加医院关工委组织的活动,下乡义诊、讲座授课一个不落。有时家人担心他身体受不了,不让他去,每每这个时候,孙老便会拿出一股子倔劲:“我不能尸位素餐,消极等死,我有参加革命战争的经历,也有长期从事医疗、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体验,我可以现身说法,鼓励青少年为祖国的未来努力学习,天天向上,做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孙老认为这是职责所在,不仅仅是关工委的工作职责,更是对国家和民族未来的一种责任。

作为一名医生,孙材江一直将医德医风作为行医的第一准则。因此,他也尤其注重对下一代医务人员医德医风的培养。80岁那年,孙材江拿出病室近年发的查房劳务费和部分个人积蓄,成立了一个优秀年轻医务人员的奖励基金,每年奖励四名优秀年轻医护人员,以此激励青年医务工作者培养良好的医德医风和医技。

除此之外,孙材江还喜欢引导年轻人走进书本,鼓励他们静下心来多读书学习。在湘雅二医院图书馆的藏书室里,有一个书柜上面写着“孙材江教授赠阅图书”,里面的书籍涉及天文、地理、历史、哲学等方面,为了鼓励年轻人多读书,孙材江前几年将自己省吃俭用买来的书捐了一部分给图书馆,每年还会节衣缩食买来新书添加进去。2021年3月,孙材江还向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捐赠了自己多年来收藏的400本图书,希望年轻一代勿忘国耻、牢记血誓。

如今,这位九十岁高龄的老党员依旧行走在党的教育事业和医疗卫生事业建设的路上,仍然坚持科研、笔耕……六十五年的政治生命,正如他在九十岁生日时写下的那首诗:“岁逾九秩不言老,愿奉余热任怨劳。伏枥岂敢忘初心,蚕丝未竭蜡还烧。”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