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学子在第七届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获三项一等奖

来源:中国机械工程学会 中南大学材料院、资生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8日 作者:蔡圳阳 李泉德 摄影:张朴凡

本网讯 近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教育部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热处理分会承办的第七届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落下帷幕。我校三支参赛队伍全部获得大赛一等奖,取得最佳参赛成绩。

在李劲风、胡小清、高志勇、刘会群、曾广、蔡圳阳、刘丹阳等教师的指导下,三支队伍分别以“热处理及晶粒组织对2A55超高强铝锂合金板材各向异性的影响”“Mg-Sn-Al-Zn-Mn合金时效析出强化行为研究”“钛合金时效析出第二相对强韧性的影响机理”为题目进行了答辩和基础知识问答,最后以高分从分组赛脱颖而出。总决赛上,三支队伍分别随机抽取到设计制造“碳氮共渗齿轮”“渗碳齿轮”和“渗氮齿轮”及其相关热处理工艺的题目。在七天时间里,三支队伍自行查阅资料,结合材料热处理与表面改性理论、工艺技术、装备及应用背景,设计出了合理的工艺制备流程与热处理制度,在展示、陈述和答辩等环节获得专家一致认可。

据悉,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是一项面向高校材料、机械及相关专业在校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连续两年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重点赛事。本届大赛因疫情防控原因采用线上比赛模式。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