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召开服务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座谈会

来源:科学研究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 作者:人文社科办公室

本网讯 11月19日,学校在科教楼三会议室召开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座谈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柴立元,副校长周科朝,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科研部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部分二级学院负责人、专家学者代表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副校长朱学红主持。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提出,湖南要着力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2021年3月,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三高四新”战略的实施、服务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中南大学正式成立“三高四新”战略研究院,挂靠商学院。研究院成立以来,在为“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建言献策、深入总结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发展经验、开展地方标准制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其发展目标是:建设成为咨政建言的智库、开放交流的平台、地方产业人才培训基地和高校科研体制改革示范样板。

座谈会上,中南大学“三高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王昶教授汇报了研究院组建背景、前期工作、发展设想等方面工作情况。期望学校各个学科对接“三高四新”战略需求,加入到研究院的大融合中,共同为湖南“三高四新”战略落地实施贡献力量。

在交流中,与会人员在表示愿意积极参与到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发展的相关工作之中的同时,围绕对标全球高地、提高战略定位,加强问题导向、做好供需对接,以及合力争取国家平台、助推科技创新高地等多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特别是在柴立元院士的建议上达成了高度共识:一是在做好智库的同时,要着力打造好“三个”高地,担当好“四新”使命;二是要做好三个清单,即问题清单、技术清单和智库清单,对标“三高四新”战略需求,把学校的学科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三是要实现学科发展的良性循环,一方面学校要积极为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做出贡献,另一方面通过产出大成果促进学校学科发展。

与会职能部门负责人就信息报送、成果宣传、建言通道、政策支持等方面发表了意见建议。

周科朝建议在服务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的过程中,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从立足湖南、放眼全球、代表国家参与世界竞争的高度做好服务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工作;二要充分调查研究,要准确把握外部需求和我校优势,在凝练问题、定义问题基础上解决问题;三要推动学术交流,利用多种形式,形成制度化交流机制,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

朱学红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了“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的重大意义,希望大家勇于担当,扛起责任,汇聚力量,进一步做好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工作。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