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力行】信息与网络中心:一网一站一平台 助力校园“跑起来”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8日 作者:田小焮 夏永秋 刘亦婷

无线网从公共教室拉到学生宿舍,线下办事服务线上化,搭建数据一次填报搜集平台……信息化建设三年行动的第一年,信息与网络中心的待办事项清单由厚变薄,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与日俱增。

有线无线“一张网”

“科教南楼网络测试网速为200-300M的宽带,顶!”“铁道学子流下了感动的泪水”“以后在教室上网,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流量不够用了”……最近,信网中心微信公众号后台出现了许多“点赞”留言。

今年4月,信息与网络中心按学校党委工作部署的要求,经过广泛的调研和论证,制定了《信息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提出中南大学信息化建设“五个一”工程:有线无线一张网、应用支撑一集群、数据业务一体化、办事服务一站式、网安技术一体系,本年度信息化建设工作以基础设施和数据治理为重点。校园无线网全覆盖正是“一张网”的目标内容。

2020年11月-2021年11月总出口流量图

今年7月,信网中心与中国移动完成4G互联网出口带宽采购,将总出口带宽从10.8G扩容到14.8G,为教学、科研、办公及公共教室开通无线网提供了充足的出口带宽支持。经过两个多月的线路铺设和设备调试,信网中心在今年九月正式对全校公共教室Wi-Fi网络开放测试。

信网中心主任王新平介绍:“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四个校区500余间公共教室的无线网全覆盖,也完成了学校五个图书馆无线网综合布线,设备已进入调试阶段,学生们只需凭学号和信息门户密码就可以连接上网了。”

不仅如此,信网中心还贴心地考虑到了学生在公共教室辗转上课需要多次连接的问题。“我们在已部署的Wi-Fi区域开发了无线漫游及无感知认证功能,我们的师生员工只需进行一次认证即可在已覆盖区域实现自动连接、自动认证体验。”信网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信网中心的脚步没有停止,“我们的工作远远没有结束,各校区学生宿舍区的建设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王新平表示,预计到今年年底,信网中心将完成学校13500余间宿舍的有线无线覆盖,实现无线网WIFI6全覆盖,有线网千兆到桌面。届时,广大师生在校园内无线网使用不便的一系列问题,将会得到明显改善。

 

办事服务“一站式”

由于学校校区多、跨度大,从前在五个校区之间,走流程、办签字是师生很是费神的一件事。为了解决办事办公还得“跨校区”“跑部门”的服务难题,信网中心在2020年9月推出了网上办事大厅,并在2021年5月27日将其升级成为“中南大学网上办事服务大厅”。此次升级,将数据、系统、服务等内容聚合,通过打通部门间业务、流程、表单等事项,实现办事网上办、一次办。

“中南大学网上办事服务大厅”界面

具体而言,信网中心通过与二级单位协作沟通,将各单位的事项纳入办事大厅中,大厅接收各单位各部门的沟通与服务需求,再由信网中心提供技术支撑和运营管理实现办事服务。目前网上办事大厅能办的事项包括IT服务、教务教学、生活服务、科学研究、党群服务等,提供线上申请、线上审批、进度查询、导出打印、报表统计、在线预约等功能。师生们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就能获取大部分学习、生活服务,例如入学登记、教职工暑假返校到岗申请等都只需在线填报,力求做到“一次都不跑”,数据填写“最多填一次”。

PC端外,师生们在微信公众号“中南大学信网中心”也能使用“网上办事大厅”,例如学生每日的“健康打卡”填报就是通过微信公众号上报。同时,微信公众号中的“校园卡服务”功能也大大方便了师生,师生在手机里就能实现充值、挂失、查询校园卡服务,不用排队等候就能自助完成。

目前网上大厅共上线事项59项,涵盖全校13个职能部门,累计服务用户超19万人次。近期,信网中心将推出中南大学微信企业号中南大学ITS,这个移动校园平台包括办公服务、发布服务、互动服务、生活服务等多方面将承载更多更丰富便捷的服务。

 

教师“一张表”平台

过去,教师在进行职称评审、奖项申报等操作时常常需要重复录入相同信息,操作较为繁琐。为实现数据的集中管理、综合利用,全面提升学校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数据管理和应用的效能,信息与网络中心积极推进教师“一张表”平台建设。

“教师个人数据中心”界面

何为“一张表”?“一张表”平台有何用?信网中心副主任袁新辉进行了解释,所谓“一张表”就是以建立教师个人数据中心为基础,为教师提供统一的个人数据的填报、管理、查询、成果认领等服务,数据涵盖教师基本信息、教学成果、科研成果、公益成果、企业合作情况等。“让数据在学校、二级学院、教师中间跑起来。”

“一张表”平台建设关键在于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难点在于数据的确源、集成、治理。袁新辉提到,信网中心目前已集成教职工基本信息、论文数据、教师上课信息等数据,正在申请教职工职级、合同信息、2021专利数据等数据。“下一步,信网中心将积极与各二级单位展开合作,让‘一张表’平台早日实现助力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的数据管理与应用效能。”

目前,“一张表”平台在计算机学院(理工)、法学院(文史)、生命科学学院(医学)三个学院开展试点,教师可通过“一张表”平台进行论文认领,认领结果可直接用于绩效考核,免去中间环节,节省教师和考核单位的时间精力。今年,计算机学院通过 “一张表”平台实现了对学院2020年考核数据的集成管理,并运用平台进行了2020年度考核的核算核算结果与此前实际计算结果相一致。此次考核涉及的60张表720个数据项在以前主要依靠人工收集汇总和核准,而“一张表”平台通过数据共享集成的方式为其提供1/3的考核数据,降低时间成本提升学院的数据应用效能。

据悉,信网中心计划将在明年向10-12个学院推广“一张表”工程。下一步,信网中心将持续推进一张表平台建设,汇聚教师个人数据,实现认领为主,填报为辅的填报模式,减少重复填报并围绕学院学科建设展开数据分析,助力各二级学院信息化管理水平的提升。袁新辉表示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