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特别报道】“问渠晨读”活动:问渠共诵勤学早,伴君惜取少年时

来源:学生工作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9日 作者:王筱越 于上淇

冬日清晨,朝阳也带着些许凉意,而在中南大学新校区的校园一角,本该略显冷清的问渠长廊总会被热情与朝气点亮。学子们穿过薄雾,纷纷捧书而来,积极参与到由学工部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的“问渠晨读”活动中,他们的身影在晨光里尽显生机与元气。

少年勤学,朝阳为伴惜时光

早上七点,问渠长廊中已经聚集了一批准备开始晨读的学生,他们或是诵读古诗古文,或是积累英文单词,又或是和晨读小队的同学互相讨论、解答近期的专业学习难点。随着赶来晨读的人数增多,朗朗书声渐渐铺满长廊。

九点,雾气已经散去,最后一批结束了晨读的学子收起书本,踏着逐渐耀眼的阳光赶赴中南生活的下一站,鸟鸣与读书声环绕的问渠长廊也随之归于沉静。

自“问渠晨读”活动开展以来,这样的景象每天都在问渠长廊中出现。从深秋的落叶堆积,到冬季冒起丝丝寒气,读书声从未停歇,中南学子的学习热情也从未缺席。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问渠晨读”活动以21天为一个周期,对2021级本科生全覆盖,同时也有其他年级同学参与;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在班委的组织下组成不少于10人的晨读小队,坚持在问渠长廊进行晨读打卡21天。据统计,参加晨读活动学生人数达8000人,微博话题阅读量累计已超1500万。

“一日之计在于晨,早上是最有利于记忆知识的时间,早起晨读可以让一天的时间变得充裕,也能让同学们更有精神活力去面对一天的学习生活。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能够获益终生。”晨读活动负责老师涂图说。

“问渠晨读”活动一角

多彩晨读,助力青春乐学成长

清晨时间的思维总是尤为活跃,同学们的晨读活动丰富多彩。组建晨读小队的活动模式让许多中南学子从中受益,在晨读小队中,同学们不仅可以与同伴相互督促,还能够在晨读中交流讨论近期学习中的问题。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物理类2101班杨树表示:“对我来说,晨读最大的收获就是交流能力的进步和与小队成员结下的友谊。”

也有许多同学们在晨读中将学习内容跳出专业课本,从跟读外语听力教程的对话,到阅读经典书目,再至跨学科的交流……一次次地进行着思维的碰撞与融合。

公共管理学院法学类2102班围绕唐诗宋词展开了朗诵、辩论、故事讲述、演讲等多项活动;湘雅公共卫生学院非临五2104班开展“《红楼梦》朗读与心得分享会”活动,以分享交流的形式更加靠近经典;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同学利用晨读时间,以晨读小队为单位进行了有关“描绘文化差异的情景短剧”的专题讨论……

此外,本期晨读活动还相应开展了多样的辅助活动,促进学生找到学习乐趣,以积极主动的心态投入学习状态。

秋冬时节,玉带河畔的金黄满地,问渠长廊的古色古香与学子们在书海中徜徉的身影共同组成了一副色彩斑斓的青春图画。为留住这幅浪漫景象,学生工作部联合建筑与艺术学院,在问渠长廊举办了一场“晨读画像活动”。来自建筑与艺术专业的同学为前来晨读的学生画像,用画笔留下中南学子勤学的诗意景象。

建筑与艺术学院21级艺术设计孙嘉毅在晨读后留下了自己的画像作为纪念:“看到这幅画像,就能够使我记住自己在浪漫的景致中学习的美好时光。”

建筑与艺术学院“晨读画像”活动作品

师生共读,同沐朝阳

又是一日清晨,在问渠长廊准备开始晨读的中南学子周围,还有一些略显成熟的面孔。

此次“问渠晨读”活动中所倡导的“师生共读,同沐朝阳”得到了许多辅导员的响应。许多一年级的辅导员总是比学生们更早地在问渠长廊前等候、组织同学们集合。在玉带河畔的朝霞与晨间的细雨中,在问渠长廊古色古香的长檐下,他们或整理一天的工作,或学习自己的业务知识,与学生一同进步,相伴成长。

湘雅医学院关志宇老师坚持每日六点便踏出家门,驱车赶来学校参加晨读活动,他认为陪伴学生们晨读,既是职业幸福感所在,也是自己学习充电的好机会。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封晨阳每周都会前往问渠长廊,给学生解答疑惑,也谈心了解学生近况。学生认真晨读时,他自己也会坐在旁边看看专业书籍,他说:“晨读时,同学们认真读书的朝气让我也备受感染,我也希望与学生一起保持晨读的热情和习惯,在陪伴学生成长中也提升自身素养。”

据统计,本学期问渠晨读活动中,全校31个学院的41名辅导员,总计陪伴学生晨读近300次,累计时长超20000分钟。

辅导员老师与学生共晨读

随着期末的到来,本期“问渠晨读”活动已进入尾声,但长廊中的晨读声却从未停歇,坚持奋进积极状态已在问渠长廊边播种,于学子心中生根发芽。在中南的晨风中,在和谐向上的氛围里,良好的习惯与蓬勃的朝气将会在中南大学的校园中不断生长延续。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