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力行】能源管理中心:校园里刮起“节水风”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4日 作者:罗一琛 邓皓迪

关闭水阀时,顺手多拧一把;做实验后将烧杯内装适量清水旋转,而非对着水龙头猛冲……最近,越来越多中南师生将节约用水作为日常生活的“隐藏任务”,校园里刮起了一阵“节水风”。

节约用水,从点点滴滴做起

不锈钢洗手池,装在学校各个校区的食堂入口处。土木工程学院的吴然同学第一次使用它时有些摸不着头脑。“没有开关,也没有调节按钮,好在我很快发现了脚边的一个小小的踏板,踩上去,水立即从水管口流出来;把脚松开,流水就十分迅速地停止了。”在吴然看来,这个洗手池的踏板设计得非常好,杜绝了拧不紧水龙头而造成的用水浪费。

学校教学楼里卫生间用的按动式水龙头和踏板式冲水器,也有异曲同工之妙。按动式水龙头避免了用水之后忘记关水的情况发生,而踏板式冲水器类似于一个简易抽水水箱,相比传统的抽水水阀更耐用、更节水。在这些使用量大的基础设施上,做出一点微小的节水设计,日积月累下来,节约的水就十分可观。

节约用水这项“隐藏任务”,不仅体现在学校的设施设计方面,也体现在师生们的举止言行上。我校理工科实验室较多,从大一开始,老师们就教导学生要节水爱水,“在清洗试管、烧杯时不要用大量水猛冲猛涮。如果烧杯只是承装过某些易溶于水的物质,只需将杯内装有适量清水旋转,确定清水与每一处壁面接触即可。”

化学化工学院的曹艺鑫至今记得老师对于移液管的清洗要求。在一次实验中,她直接用水龙头对准移液管上口随意冲洗,正好被老师看到,老师拿起了一根移液管给曹艺鑫演示。当移液管内装入部分水后,老师用双手的食指和拇指分别拿起移液管两段,转动移液管使水布满全管内壁,而非直接对着水龙头冲刷。“如此清洗,并非吝啬,而是节约用水,从点点滴滴做起。”

教师们参加国家、省市举办的各项节水培训,学习节水知识,提高节水管理工作水平;同学们参与节水工作调研、创新和社会实践,大力宣传节水的意义和方法;学校通过举办图片展、发放倡议书、组织倡议签名、张贴宣传条幅海报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开展节水宣传……去年,我校人均用水量为42.7吨,低于湖南省高校用水定额先进值标准45吨。

智能助力,滴水不漏有保障

“探漏仪60001781已确认漏水,漏水点位置:探漏仪60001781西侧约5米。”这是后勤保障部能源管理中心收到的一条“警告”消息,来自位于校本部的智能探漏仪,像这样的装置在校本部一共有108个。

管道漏水是校园水资源损耗的重要原因之一。我校部分校区建设历史较长,管网深埋地下且分布密集,如出现受损漏水情况,很难及时对漏水点进行修补。在过去,每天会有测漏队对校园的供水管网进行巡查,但由于范围太大,人工检查的效率整体不高,漏水情况发现处理也较为滞后。后勤保障部能源管理中心张艳明主任介绍道,“智能探漏仪的安装让漏水点更加精准快速地被锁定,测漏队在收到异常警告时可以迅速处理,有效弥补了以往单靠人工发现漏点的不足,减少了水资源的浪费。”

与此同时,分布在校本部、南校区、新校区等五个校区关键供水节点的远程智能水表也已安装到位。它们把从校园各个角落收集来的用水数据,实时远程传送至能源管理中心的智慧能源管理平台,进行用水数据分析。如果发现用水异常情况,平台会弹出异常对话框进行提醒。在最近的监测中,平台发现校本部西苑某天用水超过800吨,远超正常用水量。在发出异常提示后,测漏队伍迅速赶到现场,及时查出并维修了十几个漏点,避免了每天200多吨水的浪费。

学校的部分泵房也得到了信息化改造,建设后的“智慧泵房”接入节能监管平台,具备实时监控、遥测遥控、数据实时传输的功能,进一步实现供水的精细化管理。此外,“地下三维管网信息系统”也在进行试点建设,系统将传统的二维管线图转化成三维立体模型,将整个地下供水管网的状况呈现得更加直观。信息系统与探漏监测系统相结合后,管网的用水数据、漏损情况一目了然。在智能测漏仪发出警告后,信息系统可以迅速确定影响范围,明确抢修方案。

目前,学校采用“智能+人工”的方式开展漏损检测,及时发现漏点并进行维修,减少水资源浪费,检测供水管网漏损300余处。通过探漏普查和漏点修复,每年可节约用水量约60余万吨,节约水费172万元。后勤保障部能源管理中心表示,下一步还将继续完成好节能监管平台三期工程建设,提高智能设备的覆盖率,进一步完善现有节水措施,为学校节水管理、节约型校园建设做好保障。

师生于细微之处显现节水意识,学校采用科技助力提升节水效率。“节水风”吹拂校园,师生共同为节水型高校建设尽心出力。愿这阵“风”吹得更久更远,成为每一个中南人的习惯。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