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组织开展师生员工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

来源:医院管理处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0日 作者:姜芬

本网讯 12月26日-28日,中南大学按照上级防疫要求,对新冠疫苗全程接种6个月以上的18岁及以上在籍学生和教职员工进行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三天共完成近3万师生员工的加强针接种。

12月26日早上7点,经过一夜的大雪洗礼,中南大学新校区银装素裹。在体育馆篮球馆副馆的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点处,医务人员以及学校相关工作人员正在做最后的接种准备。8点,等待接种的师生已在接种点有序排起了长队,全场工作人员进入了紧张的工作状态。

“同学,有没有对什么过敏?”“最近有没有感冒、发烧?”“早上有没有吃早饭?”……在疫苗接种区,来自湘雅三医院和职工医院的护理人员正逐个、仔细问询准备接种的师生员工,在确认大家符合加强针接种条件后,快速地进行消毒、扎针、推药、拔针,动作一气呵成。这几天天气寒冷,给护理人员的工作增添了难度。但为了保证接种质量,加快接种速度,大家在接种流程上不敢松懈,出针务必做到“快、准、轻”。同学们有时还没反应过来,接种就已经完成了。湘雅三医院片区护士长、本次疫苗加强针接种区负责人卜平元说,“接种疫苗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做好全校师生员工的疫苗接种工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请大家在手机上做好预约流程,如不会预约的可以询问我们”“请大家把棉签丢入医疗垃圾桶”“接种完疫苗后,不要着急离开,需要观察30分钟”……体育馆内引导区、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到处活跃着“红马甲”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协助医护人员对前来接种的师生员工进行引导分流、解答疑问、提供帮助。校团委招募的志愿者都是利用课余时间无偿参与服务工作,一站就是一天。他们一个手势的指引,一次及时的提醒,一个暖心的帮助,都让接种现场变得更加文明有序,让师生员工感到浓浓的人情味和满满的温暖。

体育馆内东侧用屏风围起来的医疗区和停在体育馆前坪的120的急救车,组成了接种不良反应处置和急救的医疗保障区。在这里,湘雅三医院的医务人员全天候守护师生员工的接种安全,让大家安心、放心接种。医疗保障队负责人仇向东介绍,“本次加强针接种医院派出了精干的急救队伍,现场随时待命、超速反应。因为有了前两次的接种经验,师生员工中基本没有接种前熬夜、饮酒,不吃早饭的现象,因此此次接种不良反应例数明显减少,未发生一例严重不良反应。”

“请大家有序排队,出示健康码,戴口罩入场”“车辆禁止入内,请有序停放”“教职员工请走左边进入,学生请走右边进入”……体育馆外保卫部派驻的保卫队大哥们,站在风雪中指挥车辆的停放,指导师生员工按通道入内排队。他们的帽子上、身上、眉毛上积满了雪粒,白色的人与白色的天空、雪地融为一体。为了减少师生员工排队时间,让大家快速进入室内接种区,他们多次调整排队方案,保证接种队伍井然有序。

此次接种由湘雅三医院、职工医院承担医疗任务,学校办公室、学生工作部、人事处、校团委、党委宣传部、后勤保障部、保卫部、信息与网络中心、体育教研部以及医院管理处等多部门协同联动。各单位和部门优化接种流程,启动应对寒冷天气的紧急预案,积极、安全、稳妥地推进接种工作。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