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2021年十大新闻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 作者:——

一、党史学习教育凝聚中南人接续奋斗的青春力量

3月19日,中南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在全校掀起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热潮。学校党委带头示范,全校上下同频共振;各级党组织不断创新载体形式、丰富学习内容、扎实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师生党员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行……中南大学将党史、校史、学科发展史相结合,凝聚中南人砥砺前行、接续奋斗的强大力量。

11月18日,《光明日报》整版聚焦报道中南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


二、中央巡视深入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5月8日至7月5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中南大学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9月3日,中央巡视组向中南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9月16日,学校党委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部署推进会,聚焦巡视组反馈问题全面部署整改工作。学校党委坚持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为新时代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筑基固本。


三、庆祝建党百年,中南校园别样“红”

6月29日,学校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表彰大会,237个党组织、个人获得表彰,781名老党员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校还举办了专场交响音乐会、教职工合唱比赛、理论研讨会、党史知识竞赛、微党课宣讲、歌舞诗表演、书画作品展等形式多样、内容多彩的庆祝活动,以一首全年奏响的校园红色“交响乐”致敬党的百年征程。


四、何继善院士、柴立元院士分获2021年度“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湖南省道德模范”

教师节前夕,2021年度“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名单公布,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何继善入选其中。何继善从事高等教育及科学研究60多年,耄耋之年仍奔波在教学科研一线,为我国深地探测战略和新能源战略的实施贡献力量,培养了大批高层次人才。

11月,中国工程院院士、冶金与环境学院院长柴立元当选第八届“湖南省敬业奉献模范”。柴立元率团队攻克了含砷固废清洁冶炼、重金属废水深度净化等重大工程难题,实施了300多项污染防治工程,应急北江镉污染等7起重大污染事件,为国家生态环境改善和人民健康做出了重要贡献。


五、捷报频传!科技创新再添新动能

3项成果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钟掘院士团队成果入选2020年度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6个项目获评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批“揭榜挂帅”项目;牵头承担国家重大专项;入选新序列管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5个;国家自科基金立项数历史最多……

2021年,中南大学坚持“四个面向”,持续深化“3545”科技创新体系,求突破、建高峰、强基础、重服务,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重大项目承揽实现突破,科技成果转化再添亮点。


六、姜涛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高层次人才队伍再扩容

11月18日,中国工程院正式公布了2021年院士增选结果,中南大学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姜涛当选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院士。同时,沈政昌、徐政和和单扬等三位校友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谢素原校友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今年,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长江学者特聘和国家杰青入选7人,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入选29人,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入选8人,湖南省芙蓉学者计划入选19人。人才队伍实现量质齐升,释放“引擎”动力,催发教育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七、一流专业、学位授权点、培养基地,助力一流人才培养

学校新增2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增人工智能本科专业。首次学位授权自主审核新增新能源与储能工程交叉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土木水利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新增物理学、生物科学2个国家级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获批建设轨道交通现代产业学院、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4门课程获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荣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先进集体1个、先进个人1名、优秀教材奖6项。新增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实践项目9项。强专业、育基地、立示范,教育教学以细水长流之态固本强基,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步伐更加稳健。


八、思政实践资源体系“火出圈”

12月2日,央视《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一天内“双击”点赞中南大学创新思政教育模式、让思政课“有知有味”的实践探索。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湖南日报等主流媒体也相继推介。

近年来,中南大学着眼于当前大学生思政教育现实需求和难点痛点问题,深入推动思政教育供给侧改革,先后投入2000余万元,建设16个思政教育主题场馆,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思政教育资源与教育产品,深受学生欢迎,也在社会上“火出圈”。


九、出征!又出征!中南湘雅“兵团”辗转多地抗疫

8月19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吴安华教授在第四个“中国医师节”上当选为2021年度“最美医生”。自去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他的足迹遍至湖南、湖北、黑龙江、吉林、辽宁、新疆、河南、江苏等地,奔走在最危险的战场,为人民群众和一线医护人员筑牢感控“防火墙”。

2021年,新冠疫情在我国多地再掀波澜。中南大学各附属医院坚守重症患者救治、医院感染防控、日常医疗保障等三大“主阵地”,派出了总体力量强、专业范围广、疫情防治经验丰富的医疗团队,驰援张家界、吉林等地抗疫一线,护佑人民生命健康。9月14日,随着湘雅二医院最后一批142名医疗队员踏上返程,张家界抗疫保卫战胜利收官。


十、校园新地标落成

11月16日,新校区体育馆(游泳馆)正式启用,为中南校园再添运动新地标。此外,新校区商学楼、素质教育中心B栋、工业训练基地等项目也相继竣工,有力改善学校基础设施保障条件,为学校全面发展注入新动能。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