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举行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6日 作者:杨涛

本网讯 15日上午,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校企会晤座谈会在我校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卢春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云,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孔遁,国铁集团、国家铁路局有关部门负责人,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各理事单位代表,校领导黄健陵、蒋丽忠参加相关活动。

揭牌仪式由副校长蒋丽忠主持。仪式上,国铁集团科信部副主任张志方宣读了关于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纳入国家新序列管理的文。卢春房、田红旗、陈云、孔遁共同为工程研究中心揭牌。

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由2007年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的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更名。中心以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南大学为主牵头建设单位,建设地点在湖南长沙铁道校区。中心紧密对接“交通强国”等国家重大战略,持续开展高速铁路工程设计、施工、材料等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和工程应用,建成了地震下高速铁路桥上行车安全试验系统、高速铁路风洞试验系统等13个国际一流的试验系统。下一步,中心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发挥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平台聚合作用,实现科学研究“源于工程、服务工程、高于工程、引领工程”的守正创新;积极加强与理事单位合作,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形成工程中心和理事单位的常态化沟通平台,开通成果转化的“快车道”,实现协同创新与成果转化。

在揭牌仪式后的校企会晤座谈中,陈云希望双方借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纳入国家新序列管理的契机,进一步深化合作,推动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转化更上新台阶。田红旗表示中南大学将继续发挥“综合性”大学在思想库、技术库、人才库方面的优势,借助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推动校企协同发展,促进学校学科链和中国中铁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共同打造世界级的前沿轨道交通技术基地。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