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2021年“湖南十大科技新闻”揭晓 中南大学四条入围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1日 作者:—

本网讯 日前,由院士专家和科技新闻工作者担任评委、湖南省科技新闻学会组织评选的2021年“湖南十大科技新闻”在长沙揭晓。中南大学四条入围。

一、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举行,田红旗院士当选为新一届省科协主席

2021年12月18日-19日,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全省代表大会在长沙召开。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院士当选省科协第十一届全省委员会主席,陈晓红院士、柴立元院士和周后德教授当选省科协第十一届全省委员会副主席,田红旗、陈晓红、柴立元、周后德、肖涛、林戈、彭镜、徐海当选省科协第十一届全省委员会常务委员。

二、湖南研发技术对砷碱渣资源化无害化处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在“世界锑都”实现工业化应用

2021年12月20日,锡矿山地区砷碱渣无害化处理技术改造项目竣工验收评审会在冷水江市召开。针对砷碱渣污染,中南大学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胡岳华-孙伟教授团队开发出以“砷碱高精度矿化分离”为核心的砷碱渣高精度矿化分离及减污降碳资源化利用成套技术,实现了对砷碱渣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新技术在“世界锑都”实现工业化应用,年处理能力达到2万吨。锡矿山地区遗留的15万吨砷碱渣,有望在近几年完全处理。

三、心肺联合移植受者在湘雅二医院成功生育,系全国首例

2021年11月15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多学科团队合作,帮助一心肺联合移植患者顺利诞下3.4公斤女婴。2014年,该患者曾在湘雅二医院顺利完成了心肺联合移植手术,重获健康。7年后,她成为全国首例妊娠并成功分娩的心肺联合移植患者。

四、湘雅三医院自主研制全球首个“基因脸谱”APP在长沙发布,个体化用药有了基因“身份证”,既可大幅降低因个体易感而导致的药物不良反应发生,也能为医生提供更精准的决策参考

2021年5月29日,由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阳国平教授和湖南云视数据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自主研发的个体化用药基因电子身份——“基因脸谱”App,在长沙正式发布。

在周宏灏院士指导下,阳国平带领团队于2016年出版了《药物基因组学与个体化治疗用药决策》,并于2018年正式提出了“个体化用药基因电子身份及精准用药知识库”(基因脸谱)的理念。历经三年,团队成功完成“基因脸谱”及“精准用药知识库”研发。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