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团队揭示:健康生活方式可独立于遗传易感性,降低银屑病发病风险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0日 作者:——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皮肤科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美国皮肤病学会杂志)上发表皮肤病流行病学领域原创性论著“Associations of Combined Lifestyle and Genetic Risks with Incident Psoriasis: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among UK Biobank Participants of European Ancestry”,首次揭示健康生活方式可独立于遗传易感性、降低银屑病的发病风险,为非药物防治银屑病提供了新思路和高级别证据。沈敏学教授、肖易医师和在读博士生敬丹榕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陈翔教授和刘洪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为第一通讯单位。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支持。

银屑病通常被认为是一种基因诱发的、与免疫相关的炎症性皮肤疾病,不仅影响着全球超过1.25亿人的皮肤和心理健康,且显著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和死亡风险。国内外学者对于银屑病的病因开展了大量工作,但既往研究聚焦于遗传和免疫因素,对行为和代谢因素的研究较少。

2015年起,团队学术带头人陈翔教授牵头建立了规模近20万的自然人群前瞻性队列,对我国炎症性皮肤病的流行特征开展了系统研究。团队发现我国60岁以上人群中存在一个显著的银屑病发病高峰,且无法用遗传易感性解释。基于大量的临床观察、流行病学研究和基础研究,陈翔教授在国际上率先提出银屑病发病的“代谢假说”,认为肥胖、膳食、运动、肠道健康等代谢相关因素是晚发型银屑病的关键病因。为验证这一假说,团队基于先验知识构建了“健康生活方式评分”,并利用英国生物银行的数据证明肥胖、不健康饮食、缺乏体力活动等代谢相关因素可独立于遗传,增加银屑病的发病风险。更重要的是,团队发现32%的新发银屑病归因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仅13%归因于遗传,打破了银屑病主要受遗传因素驱动的传统认知,为非药物防治银屑病提供了关键证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