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特别报道】你,就是天使的样子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附属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2日 作者:谭慧媚 何美琴 张欣悦

一袭白衣,一顶燕帽,是你的标配。叮嘱挂嘴边,微笑镌脸上,是你的习惯。你在床前聆听生命的第一声啼哭,你在与死神抗争的战场上奔忙不止。你用温柔抚平创伤,以笑容治愈疼痛;你把苦、累、怨留给自己,将乐、安、康送给病人。

隔着口罩、透过层层防护看向你,我们将看到天使的模样。

你挺进在援沪一线

“湘雅护理百年的荣誉与骄傲,我们要一起去守护!让我们的青春、我们的信仰在上海绽放!”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湖南省第三批援沪医疗队联络员兼护理组副组长周阳教授为医疗队队员们加油鼓气,随后带团队进驻上海黄浦区新冠患者救治定点医院——瑞金医院卢湾分院。

瑞金医院卢湾分院ICU病房内,周阳(右二)为病情好转的重症患者与家属建立视频连线,互报平安

周阳的指导下,护理亚专科小组合作模式构建起来,呼吸治疗、血液净化、营养管理、体位管理、睡眠管理、静脉治疗等6个护理小组协同作业,发挥专科护士的优势,为患者提供“六位一体”专业的贴心护理。周阳还汇聚多方力量,建立联合护理部,开展专业联动管理,并担任俯卧位通气治疗小组组长,负责全院俯卧位通气治疗管理。同时,通过成立护理责任小组的方式,进一步提高临床护理质量,保障全体队员“零感染”。

“我们不仅要让患者病情康复,也要照顾患者情绪。”针对“湘”“沪”语言不通等问题,周阳指导队友创立了非语言沟通图表,使得患者需求及时得到满足,通过视频通话使院外家属安心。87岁的老爷爷经过专业的救治和精心的护理,气管导管终于拔管了,患者女儿在视频电话里激动地说到:“谢谢你们,能让老父亲苏醒过来,太不容易了,你们很了不起,有你们照顾我放心!”

跟时间抢生命

2021年11月15日,60岁的李阿姨因脓毒症休克晚期、多器官功能衰竭被送入湘雅二医院急诊医学科。医疗专家团队评估后作出判断,患者随时有生命危险,立即行ECMO治疗。但患者心功能极差,且严重感染、无尿以及内环境紊乱,仅依靠ECMO仍无法维持。医院随即决定通过“ECMO+IABP+CRRT+呼吸机”四机联动进行施治。整个过程,动用了学科领域内所有的先进仪器和技术,需要医护团队精细操作、紧密配合。

这是一项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斗争的工程,关键时刻,护士长彭娟接下任务,带领护理团队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预充、置管、连接。整个操作过程快速有序,衔接紧密。循环维护、精确抗凝、感染预防、镇静镇痛、液体管理、管路维护……每一个环节都在精心调控之中。经过7天高级生命支持后,李阿姨脱离了生命危险。

undefined

彭娟(右一)为重症患者气道护理

这样的危急时刻,彭娟经历了很多次。“专业过硬才能更好地保障患者安全,提供更优质服务”,2007年从中南大学护理学院毕业以后,彭娟进入湘雅二医院急诊医学科,奋斗在急危重症病人救治工作的最前线。从基本护理操作技能到急救技能,再精研危重症患者护理技能,她不断实践磨砺,迅速成长。

担任急诊医学科护士长后,彭娟更是把对自己的严要求延展到团队所有人身上。她从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出发,优化就诊流程,培养护士服务意识、细化服务标准、加强礼仪培训、提升应变能力、重视环境整顿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硬核急诊护理团队正在她的带领下战斗在急诊一线。

你在国门之外护人民平安

2020年的向林军,格外忙碌。一年之内,两度出征,这个“90后”以实际行动彰显湘雅精神。

新冠疫情爆发之初,向林军作为湘雅三医院急诊科主管护师,北上驰援武汉。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重症病房里,他奋战52天,照料最危重患者,最终实现病房清零。武汉抗疫归来后不久,向林军又加入了第22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在塞拉利昂,他与队友不仅为中国同胞、当地人民提供医疗保障,还肩负起驻塞赴华人员核酸和血清学检测的采样工作。

向林军(左一)在塞拉利昂教当地医务人员正确使用呼吸机

为给祖国把好第一道关,也为保障采样检测的时效性、让塞拉利昂通向中国的道路平安而顺畅,向林军把每例采样均视为急诊,不辞辛苦、随传随到,努力、细致做好每一样工作。塞拉利昂地处热带,常年高温,医院采样室狭小局促,没有空调设备,更没有休息场所。向林军每天要在近40℃度的高温下,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连续工作6小时,全身被汗水浸透已是常事。有时受检者多、等待时间长,队员们疲惫的时候就只能背靠背挤在一条椅子上休息。尽管条件艰苦、困难重重,他毫无怨言:“为了国家防控疫情的大局,这份辛苦是必须的,也是值得的,我们会一如既往坚持下去,做好本职工作,努力把病毒拦截在国门之外。”截至2021年12月,13个月内,向林军和队友共完成了近2000人次采样工作,筛查出80余例核酸阳性人员。

你让“护理之花”开得绚烂

“恭喜你们选择了‘护理学’作为今后你们事业生涯的舞台;恭喜你们选择了一门被国家、被人们极大需求的专业;恭喜你们拥有一个将自己培养成复合型人才的机会!”入学典礼上,湘雅护理学院李现红教授用一连串的“恭喜”迎接又一批湘雅护理人的加入。

把眼前一个个青涩稚嫩的专业“小白”培养成具有评判性思维、具有多学科知识的行业骨干,是李现红最骄傲也最紧要的事业。而在她看来,教育的本质不只是传道授业解惑,而是思想的引领。“这对于护理学科来说,尤其如此。”于是,她从2020年开始在《护理学导论》《护理领导与管理》两门课程中开展启发式教学改革的探索,以“叩问初心”这一主线,激发学生深刻思考自己学医的初衷,思考护理的专业价值,以及自己应该在中国护理事业发展中承担的使命。

《高级质性研究》课程结束后,李现红(一排左四)与2021级护理博士研究生合影

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颗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而在湘雅护理学院,教育是一个个“提灯者”照亮后辈继续前行的路。跟随前人的脚步,学生成为老师,老师培育学生,护理精神代代相承。“我就是这样的受益人。”李现红回忆起导师何国平教授的培养,“正是导师悉心指导培养,我才有机会一路读到博士,并到耶鲁大学护理学院进行联合培养,为现在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5年从国外进修归来,李现红就一头扎进到湘雅护理学科建设工作中。中南大学护理学的学科定位是什么?发展策略是什么?护理研究将如何发展?如何引领中国护理教育?李现红将自己的思考加以论证后,融入了《中南大学护理学“十四五”发展规划》中。“这一路,边经历,边思考,边总结。十年,终于发了个芽,开出了一个小小的花。这朵花,来源于学生对我授课的认可,是我执着的教育理念的实现。”李现红笑言。

你们将所学用在最危急的关头

在湘雅护理学院,有太多名字和温情的故事在传扬:陶颜对突发不适的环卫工人进行现场急救,谭欣、廖丹丹在公交车上救治晕倒老人,姜燕帮助抢救昏迷邮政工作人员……在这里,见义勇为成为一种风尚。在正式成为一名护士之前,湘雅护理学子就已经知道,要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用专业护理知识担起守护生命的重任。

“这是我第一次遇见突发状况,但因为已经学习过专业的急救知识,也经历过临床实习与考核,面临突发情况时我并不害怕。”张纯说。面对商场忽然晕倒在地的女性,她按照科学规范的流程,一步步检查患者有无威胁生命的情况,持续跪地20分钟,等待患者的意识慢慢恢复。她认为,“作为一名湘雅护理学院学生,我理应用我们护理学子的专业知识与技能,体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

见义勇为的湘雅护理学子

同为护理学院的学生,2021年7月13日,姜燕等人成功救助了一位倒地的邮政人员。当时正值36℃的高温,发现有异常情况的师生们却立马聚集起来,有人主动替换姜燕给病人做心肺复苏,有人拿来了日常配备用于应急的AED设备,有人负责观察病人面色,有人负责清理口鼻异物,有人撑着伞给病人遮住毒辣的阳光……从成为护理人的那刻起,这群青年就已经早早拥有了承担生命重量的勇气与自觉。

你在“暴风眼”里战斗,你在“生死线”上奔忙,你为人民筑防线的身影,你无影灯下手把手的教授,你跪地托扶病患的姿势……你有许多种模样,每一种模样都闪闪发光。我们从未见过天使,却坚信这就是“天使的模样”。今天,是一个属于天使的节日,我们祝所有的护士们节日快乐!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