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教育部“一线采风”:中南大学“三个注重”推进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

来源:人事处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作者:——

本网讯 5月20日,教育部网站“一线采风”栏目以“中南大学‘三个注重’推进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为题,单篇推介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以来我校推进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做法。全文如下:

中南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注重谋篇布局、引强培优、深化改革,推进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着力推动人才高质量发展,努力为我国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力量。

注重谋篇布局,抓好统筹规划。把人才工作放在事业发展的优先位置,加强分析研判和统筹谋划,从体制机制改革入手,以人才规划为引领,以制度建设为重点,部署推进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党管人才体制机制,成立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人才工作委员会,研究制定《人才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主要职责与工作机制》,明确党委组织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职责分工和协同工作机制,强化纵向联动、横向协同,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合力推进、学院主体落实”的人才工作格局。强化人才计划的战略性、系统性、基础性建设,结合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方案,出台《中南大学“十四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明确下一阶段人才队伍建设的发展目标、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出台《中南大学“升华学者岗位”实施办法》《中南大学“柔性引智计划”实施办法》《关于加强附属医院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等人才工作制度文件,对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作出全方位制度设计,推动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

注重引强培优,搭建发展平台。坚持引育并举、“内外并重”,启动系列人才计划项目,构建定位明确、层次合理、衔接有序的人才引育体系,着力打造人才集聚发展的“强磁场”和“孵化器”。分层分类构筑人才梯队,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和学科需求,布局战略人才梯队建设,设置战略主导岗、学科领军岗、青年拔尖岗、优秀青年岗等升华学者人才岗位,通过校内遴选和校外引进,集聚支持一批具有全球视野、服务重大需求、创新能力突出、取得重要成果的优秀人才。拓宽引才渠道。实施“柔性引智计划”,设立短期、中期和中长期三类柔性引智人才岗位。优化特聘教授、副教授岗位设置,建立涵盖代表性成果学术水平、独立开展科学研究能力、研究方向发展前景等10个维度的校外同行专家综合评分体系,储备一批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建立项目育才机制,坚持“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大贡献”的科研理念,加强有组织科研,制定《前沿交叉研究项目实施方案》,支持理科、工科、医科以及人文社会科学深度交叉融合发展,组建跨学科高水平创新团队,开展“非共识项目”和“无人区”问题的探索,提升引领学术发展的能力。修订“创新驱动计划”管理制度,优化青年人才项目立项、资助、考核机制,支持青年人才围绕学科重点方向和新兴方向开展创新前沿研究。

注重深化改革,营造良好生态。全面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及《关于正确认识和规范使用高校人才称号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要求,着力破除“五唯”倾向,一体化推进岗位聘用、职称评审、绩效分配等改革,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环境。推进岗位聘用改革,实行岗位分类管理,出台《中南大学教师岗位分类聘用实施方案(试行)》,将教师岗位分成教学科研岗、教学为主岗、科研为主岗和技术开发岗四类,按类别确定岗位职责、设定“上岗”基本条件,全员择优“上岗”,构建人才“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激活各类人才内生动力。设置部分基础前沿研究岗位,对基本条件不作硬性要求,鼓励人才坐得住“冷板凳”,沉下心开展科研。对条件成熟的学科团队实行整体考核,学院与团队负责人签订聘期目标责任书,重点考察目标任务完成情况,鼓励团队瞄准国家重大需求集智攻关。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坚持破“五唯”与立“新标”相结合,构建质量、实绩、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从教学工作量、教学质量、教学业绩三个维度综合评价,分层分类制定职称评审的代表性成果要求,重点考察科研成果的创新价值和内涵。聚焦“唯帽子”问题,制定实施专项整改方案,规范人才招聘工作流程。优化人才服务支持体系,重点围绕人才配置资源,在经费配套、科研条件、博士生招生指标等方面适当倾斜;做好人才服务工作,设置人才服务专员岗,积极协调解决人才子女入学、配偶安置、住房购置等方面的问题,为人才创造保障有力、后顾无忧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引导教师潜心教书、静心育人。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