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我在中南这五年】胡信群:“铅铅”君子,如琢如磨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4日 作者:王久忠 沙丽娜

脚下踩踏,黄灯亮起,辐射开始。在充满X射线的手术室内,负重20多斤的“铅衣人”将导管、导丝通过血管等管道引入人体,争分夺秒救治心血管疾病的患者。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内科第二党支部书记胡信群,就是这样的“铅衣人”。29年来,他一直致力于心血管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为保障心血管疾病患者健康、发展心血管事业和培养心血管人才尽心竭力、孜孜不倦。

身着“铅甲”,为心“护航”

心脏介入手术室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内科楼二楼,手术室门口厚重的金属大门上醒目地标明了辐射警示。在这个手术室里,医生常年与X射线相伴。

清晨不到8:00,胡信群和同事们已穿好铅衣,手术准备就绪。“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这是胡信群经常和年轻医生说的一句话。“这些年心脏病患者数量逐年上升,患者年龄也越来越年轻化,我们接诊的数量也一直上涨。心内科急症就是一个生死博弈的战场。”他笑称自己所在的团队是“711”部队,每天早上7点进入手术室、每天晚上11点下班。一天十几台的介入手术,加班和拖班是心脑血管疾病诊疗中心介入团队的常态。

胡信群(左三)在党建+健康帮扶活动中,为基层医生做手术示范

外面套着熨烫好的白大褂,亮明身份;胸前戴着闪闪发亮的党徽,映照初心。胡信群说起话来很温和,不急不躁,做起事来却是越雷厉风行,2003年,湘雅二医院开通湖南省首条急性心梗绿色通道,一年365天坚守岗位守护人民生命健康,“这可能跟我们高负荷的工作性质有关,急性心梗有黄金抢救时间,病人从医院急诊室门口,到手术台上疏通血管,省下来的每一分钟都关系患者的生命。”

“心内科是一个压力与风险并存的科室,在心脏上动手术,不确定性因素太多了,风险也非常大,但无论出现什么情况,病人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必须在第一时间根据当前情况想出相对应的解决办法。”胡信群说。他不仅重视对自身手术经验的积累和总结,还注重以老带新,帮助年轻医生快速成长。“我们传一手,帮一把,带一程,年轻人才能成长得更快。我们不仅要让年轻人会做手术,还要让他们知道为什么这么做,能达到什么目的,只有这样,在面对各类突发情况时,才会在手术中更有把握和底气。”

抢救、手术、带教……这些事务将胡信群的日常工作填得满满当当。在他看来,高强度的工作固然带来了高压力,但是,成功诊治一例例疑难杂症、帮助一位位病人摆脱死神的威胁,就是他努力工作的最强动力。

走下手术台,胡信群更是把大量时间投入到医疗器械创新和医学科学研究中。他在国际上率先提出急性心肌梗死延迟支架植入的策略,在国内率先开展急性心肌梗死冠脉内血栓抽吸术,在省内率先开展血管内超声的应用、冠脉内旋磨的应用,冠脉血流储备分数测定等一系列的新技术。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教育部及省自然科学课题6项,近5年发表SCI论文30余篇;获得专利两项,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项5项;获中南大学医疗新技术成果二等奖3项,参编专著2部。2020年,他还获得首届“白求恩精神践行者心内科优秀医生”称号。

党心医心汇聚仁心

胡信群不仅仅是科室的副主任,更是心内科第二党支部书记,自2017年党支部成立以来,作为“新手”党支部书记,他在工作中逐步摸索出了“党建业务工作相融合”的一套经验——做好党建工作要做到“两个坚持”,即党建工作要坚持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坚持把党建工作和学科特色相结合。党员教育学习要运用“四新方法”,即教育党员新方案、党员思想新升华、联系群众新思路、运用网络新媒体。管理党员要利用“1+4+1”党员意识提升工程,“1”即亮明党员身份;“4”即承诺践诺履行责任、教育培训强化党性、主题活动提升意识、党内关怀凝聚力量;“1”即量化管理示范带动。

支部党员在党日活动中重温入党誓词

胡信群带领党支部开展“党建+健康帮扶”活动和开展健康科普活动,把科室的业务骨干悉数带到基层医院,参加培训,展现党员的担当精神。通过一次次的培训把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提升基层医生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助力帮扶医院逐步做到“大病不出县”。

党支部连续5年在中南大学和医院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中获评“优秀”,2017—2019年度被评为医院“先进党支部”,2018年立项建设首批湖南省普通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019年获得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立项。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胡信群在请战书上第一个写下了自己的名字,支部党员、群众纷纷响应,支部15名党员先后参与武汉、长沙等新冠一线的救治工作,其中一位党支部支委、两位业务干部领衔参与,组织没有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去。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