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2021年图书馆资源利用报告》出炉

来源:图书馆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1日 作者:周芬 苏志芳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2021年度图书馆资源利用报告》新鲜出炉。报告以数据简要解读了中南人2021年度的图书资源使用情况和书香生活。

图书馆入馆人次达209.62万

2021年入馆人数总量209.62万人次。其中,本科生174.54万次,占总读者数的83.27%;研究生和博士生共14.87万,占总读者数的14.96%。本科生读者仍是图书馆物理空间的主要使用对象。

2021年本科生入馆次数中,土木工程学院以20.84万人次位列第一,自动化学院(17.29万次)、计算机学院(15.48万次)排名其后。入馆次数前十名的读者均超过800次,位居榜首的是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的吕同学(917次)。计算机学院的王同学(893次)、土木工程学院的占同学(874次)紧跟其后。如果按照全年开馆358天来算,这十名读者,平均每天进馆两次,出入图书馆已成为他们学习生活的重要部分。

读者个人借阅量高达779

2021年纸本图书借阅量约14万册,较2019年、2018年、2017年都有所下降(因2020年闭馆182天,该年数据不具可比性)。图书借阅榜单中,自科类图书排名前三的是《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题解析与研究》、《浮选溶液化学》、《机器学习》。社科类图书前三是《三体》、《平凡的世界》、《雪中悍刀行》。其中,自科类图书借阅排行中《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题解析与研究》2020年位列第二,2019年排名第四,体现了中南学子对于数学建模竞赛持续高涨的热情。

虽然纸本借阅量逐年递减,但仍有不少读者眷念纸本的书香,纸本图书并未被读者遗忘。化学化工学院的张同学以779本的借阅量居于榜首,且遥遥领先。机电工程学院的胡同学(378本)、计算机学院的包同学(313本)名列第二和第三。总排行榜中,排名前10的读者,借阅量均超过了100本。如何提高纸本图书利用率,让更多的读者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在全校范围内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是图书馆今后阅读推广工作的重点方向。

电子资源利用上涨,全文文献总下载2688.51万篇

随着电子资源比重逐年增大,2021年度报告新增“电子资源绩效分析”的内容。2021年我校全文文献总下载量为2688.51万篇(中文数据库1433.90万篇,外文数据库1254.61万篇),相较于2020年全文文献总下载量2327.96万篇,增长360.55万篇,涨幅15.48%。

科研人员下载、引用文献,是为了开展学术研究,产出科研成果。而科研能力和水平则由高质量发文来衡量。以外文高质量发文为例,2021年Web of Science数据库收录我校发文12362篇,共计引用量(参考文献频次)449083次,产生在10499种期刊上。发文量前三的学科为:Clinical Medicine、Materials Science、Engineering学科,这三个学科的合计发文量占总发文量的51.17%。从资源保障情况来看,图书馆保障刊(已购刊)发文量占总发文量比例为76.14%,保障刊引用量占总引文量比例为96.22%。图书馆每年都会通过各种渠道充分调研读者需求,在经费允许条件下,兼顾各学科发展建设,尽力提高学科资源保障率。

资源利用促进深度服务,2022软科中国大学生满意度调查全国排名18

2021年,图书馆不断丰富服务方式,主动提供适配不同场景的个性化服务,以场景触发用户的阅读兴趣,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图书馆改版门户网站,应用最新门户网站与移动互联网技术,完善用户体验、功能设计与内容,以适应不同层次读者多样化阅读需求,网站点击量比旧版高峰期增长32.9%,其内嵌的“中南百事通”的智能咨询服务咨询量位列全校相关部门第二;微信公众号全年发文196篇,阅读量146297次,推送图书馆资源和相关服务,畅通读者沟通渠道;携手数据库公司举办了百余场线上数据库讲座,帮助读者提高信息素养,助力高效科研;全力保障电子资源校外访问渠道,为全校师生提供泛在化服务,校外访问高达4,531,789人次;积极解决读者文献需求,传递文献数量51,516篇,较2020增加1,194篇;针对“城市轨道交通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 新一代LKJ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开展知识产权信息服务。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