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新增25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来源:本科生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5日 作者:——

本网讯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中南大学新增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5个,其中国家级22个、省级3个。自2019年教育部启动“双万计划”以来,中南大学累计入选一流本科本科专业建设点87个,其中国家级72个、省级15个。学校获批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建设点的招生专业占比超过95%,获批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总数位居全国前列。

中南大学2021年度新增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

序号

专业名称

专业所属学院

1

国际经济与贸易

商学院

2

数字出版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3

地理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

4

生物信息学

生命科学学院

5

统计学

数学与统计学院

6

车辆工程

机电工程学院

7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冶金与环境学院

8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

9

通信工程

计算机学院

10

人工智能

自动化学院

11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计算机学院

12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

13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

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14

铁道工程

土木工程学院

15

遥感科学与技术

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

16

制药工程

化学化工学院

17

航空航天工程

机电工程学院

18

城乡规划

建筑与艺术学院

19

生物工程

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20

基础医学

基础医学院

21

音乐表演

建筑与艺术学院

22

产品设计

建筑与艺术学院

23

视觉传达

建筑与艺术学院

24

日语

外国语学院

25

临床药学

药学院

近年来,学校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抓手,着力提升本科教育培养质量。一是制定《中南大学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加强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增专业和特色优势专业群的建设,积极推进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专业建设,构建学科交叉本科专业体系。二是统筹推进一流本科专业与一流学科、一流课程、优秀教材的联动建设。修订专业建设、教材建设管理办法,统筹推进“中南金课”“铸金计划”和教材建设,着力培育和打造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和优秀教材。三是强化特色引领,服务国家重大需求。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本科招生专业调整为92个专业;实施各类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和基础学科人才培养,首批入选拔尖计划2.0和强基计划,获批国家级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四是着力完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扩大本科教学督导队伍,推进教学质量评价全覆盖,实施教师教学贡献度量化考评,守好课堂育人主阵地。构建涵盖教学评价、教师考评、课程评估、专业评估、二级学院教学工作评估“五位一体”的本科教学质量自评体系,充分发挥评估的牵引作用。五是大力开展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课程思政”和“教学创新”两翼并举的“一心两翼”教师教学培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