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李建成调研本科生教育、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

来源:学校办公室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2日 作者:--

本网讯 10月7日上午,校长李建成到本科生院、研究生院调研,分别与院领导班子座谈,了解本科生教育、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情况。校领导黄健陵、蒋丽忠参加有关活动。

李建成对近年来本科教育工作进行的探索和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本科教育要着力在提高教学质量上下功夫;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尊重学生的兴趣,挖掘学生的潜力,通过个性化培养激发学生的创新活力;要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理工科和医科的学生可以学一些人文社科类的课程,人文社科类的学生也可学一些自然科学课程;要推动专业结构优化改革,推进传统优势专业升级改造,实现优中更优;要加强实践教学,充分发挥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的积极作用,鼓励学生更多了解社会,做到“知行合一”;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抓住机遇,建好现代化的、数字化的教学设施;要学习借鉴先进的教学管理理念,更好更优加强教学组织管理和服务,努力建设一流本科教育。

在调研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时,李建成指出,学校研究生教育规模较大、特色鲜明,近年来开展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效显著。研究生教育在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要主动落实国家培养要求、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加强顶层设计,改善培养条件,严把研究生培养质量关。要集聚学校教师教育培训和管理服务合力,持续提升研究生导师培养能力,落实导师第一责任制。要进一步合理配置资源,加强对基础、医学等学科研究生教育的支持力度。要进一步发挥博士生的助研助教作用。针对研究生教育遇到的困难和相关建议,要加强调查研究和协调推进,全面提升学校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水平。

调研中,李建成强调,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要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个中心,加强学校整体规划和建设,校区功能定位要进一步考虑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需求。要勇于探索创新,加强协同作战,持续改善学校教育教学、基础设施和科研条件,办好一流本科教育和卓越研究生教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出更多具有中南特质的栋梁之才。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