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喜迎二十大】四届参会代表看二十大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7日 作者:——

本网讯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中南师生满怀期盼,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方式收听收看开幕会。特别是对于在北京列席参会的校党委书记易红,十九大党代表柴立元,列席十八大、十九大的高文兵,十六大、十七大党代表黄伯云来说,他们有着更深切的感受。

易红:面向新征程,中南大学要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二十大报告不仅全面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更以务实的精神、深刻的理性思考,擘画未来,描绘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前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高校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面向新征程,中南大学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时的重要指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不断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水平;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强化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的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持续增强原始创新能力,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柴立元:增强“志气、骨气、底气”,蓄势待发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催人奋进,激动人心。回想起5年前,我作为十九大代表在人民大会堂聆听总书记报告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当时的心潮澎湃还记忆犹新。五年来,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如今,我们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力进军。二十大的召开犹如方向标,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道路;犹如动员令,激励我们充满斗志一往无前。

回顾我们党的百年历程,回望我们这十年走过的奋斗路,我们有的是“志气、骨气、底气”。面向新征程,我们蓄势待发!

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团结奋斗,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科教兴国战略,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高文兵:大党的责任与情怀,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在世界大变局中,我们经历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保卫战,赢得了脱贫攻坚战,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一场场历史与现实的大考验中,我们的党勇立潮头,彰显了一个大党的责任与担当,展现了一个大党为民为国的宗旨与情怀。作为一名老党员,倍感骄傲、倍觉幸福。

站在“两个百年”的交汇点,迈步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的党不断在思考和破解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与时代之问,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开拓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过程中攻坚克难,二十大报告为我们呈现了未来的美好图景。特别是其中关于人才与创新的内容,让我这个一辈子工作在教育领域的老党员顿生“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畅快与豪情。人才是发展的根本,创新是发展的动力,而发展是民心所向。因此,我们的高校作为人才与创新的重地,理应承担更大的职责,以更昂扬的姿态,汇聚力量,立德树人育新才、创新驱动蕴先机,培育和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中坚力量。

黄伯云:不管多难,也要坚持不懈,勇攀高峰

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不仅是我国的一件大事,也是全世界都关注的一件大事。作为十六大、十七大两次大会的亲身参与者,我倍感二十大意义非凡。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召开的二十大,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开启了我们全面建设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的新征程。

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肩负着党和国家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我们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瞄准国家重大需求、解决国家重大问题,不管多难,也要坚持不懈,勇攀高峰。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要将科技成果转化成新的生产力,为国家富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坚守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杰出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更多努力。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