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喜迎二十大】中南教师:新征程上,写好教育“奋进之笔”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8日 作者:严梦静

本网讯 “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内容,让广大中南教师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教育初心,勇担育人使命,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做出贡献。

培根铸魂,为时代育新人

“我们要把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头等政治任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翔说,“我们要‘趁热打铁’,全力做好研究宣传阐释二十大精神的工作,将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内容,让学生更加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把握二十大精神,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物理与电子学院党委副书记谢群表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事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是青年大学生树牢信仰、塑造人格、锤炼本领、提升素质的重要引路人。要引导青年在拔节孕穗的关键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正确引导学生将个人奋斗与时代责任相促相融,在青春与时代的双向奔赴中,汇聚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商学院管理科学与信息管理系系主任安庆贤教授说:“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让红色成为人才培养的底色,结合课程思政建设‘红色课堂’,传承红色基因,培育‘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栋梁之才。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引导学生立大志、树大德、担大任、建大业,为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回顾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我倍觉自豪;展望未来新的征程,更深感重任在肩。”校团委副书记曹裕说:“艰苦奋斗的答卷鼓舞人心,波澜壮阔的征程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将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将自己所学、所感、所悟及时传递给学生,为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力量。”

为培养创新拔尖人才聚力赋能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能够深刻体会到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国家对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专业人才的迫切需求。”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李帝铨教授表示,“我们既要带领学生仰望星空,探寻地球科学领域的前沿问题,立志破解难题,又要引导学生脚踏实地,在具体的科研项目实践中,培养他们攻坚克难的勇气和能力。”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姜雁斌教授说:“我们要立足‘四个面向’,撸起袖子加油干,通过不断科研创新,加快技术成果转化和落地,为我国高端制造业所需的关键材料提供保障,力争实现重要领域、重大工程的关键材料高水平自主可控,为行业和学科发展培养更多政治素养高、创新能力强、国际视野宽的高水平复合型人才。”

湘雅医学院党委书记常实表示,湘雅医学院作为国家医学教育的先锋队,必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踔厉奋发,求新求变,做到“三个务必”,增强历史主动,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继续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我国人民健康事业培育更多卓越医师,为健康中国及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力量。

邓迪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高东波说:“学院将对标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的要求,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人才需求,加强国际化专业人才培养,为学生搭建参与国际交流的舞台,在国际舞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中国青年的亮丽风采,培养兼具国际视野与中国情怀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国际化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

“双一流”建设大有可为

“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事业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更加坚定了教育从事者继续前行的信心和决心!”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田庆华充满信心地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勇担时代使命和岗位职责,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建设一流教师队伍,为我国加快建设成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做出更大贡献。

“新征程催人奋进,新蓝图鼓舞人心。我们要立足征程看领航、立足发展看实践,守正创新,认真总结研究学院学科发展经验,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冶金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成琼文话语坚定,要加快建设人才创新高地,提升学科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把冶金与环境学院建设成为一个专业特色鲜明、综合实力强大、研究水平先进、优秀人才辈出的世界一流学院!

湘雅药学院副院长刘昭前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深切感受到历史的责任与使命。我将紧握立德树人的指挥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谋划学科发展,凝练学科方向,突出学科优势,彰显学科特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实际行动谱写湘雅药学发展新篇章。”

体育教研部党总支书记李顺求表示,体育教研部要开放、完善更多的体育项目,以满足全校师生不同的需求,要在抓体育课程建设、师生体育运动开展、高水平运动队训练与竞赛等工作取得新的成绩、作出新的贡献,以一流体育的力量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