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习二十大】中南辅导员:从伟大延安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31日 作者:曹超 李玲芝

本网讯 10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强调: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

怀着对革命圣地延安的无限向往,中南大学于2019年-2021年先后4次组织辅导员骨干前往延安革命纪念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当育人先锋”专题培训班。作为学校党委着力锻造辅导员政治素养、提升育人能力的重要举措之一,培训班组织辅导员身临其境体会党中央和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生活和战斗过的13个春秋,感悟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在延安领导全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光辉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我校辅导员队伍中,特别是曾赴延安专题培训班的学员中产生热烈反响。大家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重温延安之行,再次感悟延安精神,砥砺初心使命,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引导青年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胡小清说,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前往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重温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在延安的峥嵘岁月。2019年4月我随学校组织的第一期“传承红色基因 争当育人先锋”专题培训班赴延安学习体验的一幕幕场景顷刻呈现,那宝塔山上、延河边,那七大会址、杨家岭、枣园、梁家河……党中央和革命先辈在延安的峥嵘岁月与艰苦奋斗场景再一次生动展现,让人十分感动、感怀。我们应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持立德树人、改革创新,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贡献力量!

物理与电子学院辅导员杨凌云曾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时近距离聆听教诲,切身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子的关怀。二十大胜利召开更是让他对教育事业的发展满怀期望和憧憬。他说:回想在延安学习时看到的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深刻感受到那些壮阔的历程、丰厚的历史资源,珍贵之处不仅在于其历史光辉,更在于其精神滋养,使我在之后的人生道路上能够不断追寻初心、校准方向,汲取前行动力。对历史最好的致敬,就是不断书写新的历史;对未来最好的把握,就是不断开创更美好的未来。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将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坚决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培根铸魂育人落到实处,引导广大学子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培养时代新人不懈奋斗!

“27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前往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并指出延安革命旧址见证了我们党在延安时期领导中国革命、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历程,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每次来都温故而知新。”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刘昕想起2019年在王家坪、宝塔山、杨家岭、南泥湾等革命旧址的学习经历,仍然心潮澎湃:党的二十大已经吹响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冲锋号,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认真学习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延安精神的宣传者和践行者,也会时常回头看,守好育人初心,将从延安带回的红色精神转化为不竭动力,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绚丽华章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陈力瑞是2021年4月第三期延安专题培训班学员,他觉得,作为高校辅导员,要坚持不懈的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把握前进的方向,更加认真地引导青年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以理想者、担当者、吃苦者、奋斗者的姿态,做到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化学化工学院辅导员赵元超说:“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回延安、瞻仰中共七大会址等革命纪念地的场景,我非常激动。作为辅导员,我将继续坚定自己的职业理想,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充分利用查寝查课、谈心谈话、党团班建设等方式深入学生当中,用延安精神激励青年大学生奋勇前行。”

“2021年到延安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延安精神深深打动了我。”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梁慧体会深切:“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激励我更加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决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提醒我及时发现工作偏差,不断改善工作方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指导我以钉钉子精神,守护好学生成长成才的航道;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激发我不怕苦不怕累的斗志和创新思路的动力。未来,我将坚定四个自信,坚守育人信仰,坚持问题导向,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奋斗!”

湘雅二医院辅导员邓艳红回忆起参观延安革命圣地的场景表示,“伟大的延安精神,成为我前行路上又一个红色灯塔,不断激励着我在工作中坚守育人初心,勇担育人使命。作为一名医学研究生辅导员,在新征程中,要继续秉承延安精神,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心全意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引领青年学生永葆爱党爱国之心,树立报国为民之志;弘扬百年湘雅精神,以救死扶伤为己任,在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健康中国建设中展现青春担当。”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