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22)》在京发布

来源:法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7日 作者:王红霞

本网讯 11月6日,由中国行为法学会和中南大学联合举办的《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22)》发布会暨“新时代十年中国法治实施的成就、经验与展望”专题论坛在北京召开。会议采取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长沙(中南大学毓秀楼)和云端(腾讯会议)线上线下同步直播模式。全国各类法治科研机构、各类法律实施机关的学术研究者、实务工作者及各大媒体等千余人参加会议。

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蒋建湘、《中国法治实施报告》主编江必新在发布会上发表致辞。中国行为法学会会长董治良、中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毛俊响主持会议。《中国法治实施报告》副主编、中南大学法学院王红霞副教授代表主创团队发布了《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22)》主要成果。

《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22)》由来自20所著名高校、7家实务部门、38位专家联袂创作。全书共74万余字,多维度全景式展示了过去一年中国法治运行的客观情况,对其总结特点、发现规律、挖掘问题、提供对策。报告指出,2022年中国法治实施更加重视全局影响,更加重视综合效果,在维护社会安全、治理公共卫生、促进全面脱贫、保障经济发展等方面重点发力,在反食品浪费、促进家庭教育等更广泛领域释放效能。经济下行、新冠疫情和国际局势的三重冲击下,法治实施必须兼顾稳秩序、保安全和促发展的多重目标。在各类制度分头完善期,如何确保各项机制有机衔接;在法治实施重心下沉期,如何缓解基层力量不足的掣肘;在高危环境下如何配置预防义务;在风险社会中如何改善应急法治;在信息时代如何应对各领域社会关系的深刻变化;在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时如何开展穿透式监管……这些都是新征程法治实施面临的重大议题。

据悉,“中国法治实施报告”(CLER)项目由江必新于2013年倡议发起并主编,中国行为法学会和中南大学联合主办、中南大学中国法治实施研究中心承办。项目旨在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法治建设新阶段的中心任务,聚焦法治实施,记录中国法治发展历程,为法治中国实践提供系统的“年度体检”,为加快法治中国建设出谋划策。十年来,中国的法治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法治实施报告》逐年编纂、逐项见证,连续出版了9卷年度法治实施报告,发表总报告、部门法报告、专题报告合计166部,年度法治实施事件评析90篇,形成了包括“年度法治实施论坛”“年度十大法治实施事件”等四大成果群落。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