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特别报道】这是青春最美好的模样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7日 作者:张旭 曾琬淳 夏希贤 黄芳淮 于上淇

青年是时代的晴雨表,时代的性格就是青年的性格,时代的精神就是青年的精神。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最美好的青春应该是什么样子?在新时代坐标里,大学生如何将总书记的嘱托融入火热的实践中?中南学子以“理想、担当、奉献、奋斗”为工笔,用热情奋斗绘写最美的青春图景。

邱傲成青春,是追梦不止

“敢探索、找目标、攀高峰。”蝉联三年加权、综测双第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国际1901班本科生邱傲成的青春梦想被“半导体物理”一路牵引,少年的追梦身影也让这段大学时光有了难隐的绚烂光彩。

“目标和理想都是试出来的,而不畏惧尝试的本钱是平日积累的实力。”邱傲成坦言,初入中南校园时对自己的人生与学习规划还都相对模糊,但他并没有慌张,而是先投入大量精力夯实专业基础,再不断尝试新领域。

“比起成绩和奖项,更重要的是找到自己想做什么并为之做好充足的准备。”邱傲成说。从庞杂的专业基础知识,到接触锂离子电池、能源催化,再到终于找到自己热爱的半导体物理领域,邱傲成花了三年时间。“当我阅读半导体物理方面的论文越来越投入、还感到激动兴奋时,我就知道,我找到了!”

左三为邱傲成

“书是读不完的,追梦的脚步也是歇不得的。”图书馆的千百个晨光与暮色见证了邱傲成不曾褪去的学习热情。一本已经卷边的《半导体物理》教材,邱傲成自学了三遍,在每一页都留下了密密的标注,把每一个理论的从推导到理解及运用都熟记于心。在邱傲成看来,“保持对知识的渴望”是学习的密钥,“把书读薄再读厚的过程,让我乐在其中。”

作为一个“闲不住”的学生,邱傲成喜欢将自己的时间安排的紧张而充实。大三是科研梦想的起始点,也是他最忙碌的一段日子。专业课程、实验竞赛两手抓:上午画完机械设计图就跑到实验室和老师讨论,晚上继续修改竞赛论文直到深夜,邱傲成像一只不停旋转的陀螺,在匆匆循环中加速追梦的脚步。

而今,将失效分析大赛本科生组全国一等奖、物理学术竞赛一等奖等国家级奖项收入囊中,以优异成绩顺利保研至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后的邱傲成回忆道,正是这些让他“喘不上气”的比赛、课设与考试,让他得到了充分的成长与锻炼。

“青春的优势就是饱含激情,我们有无限的机会去不遗余力地探索愿意为之奋斗一生的梦想和目标。”“追梦少年”邱傲成坚定地说,“我们都在学习和追梦的路上,重要的是不要急,也不要停。”

王悦婷青春,是一群人的热血

“正青春的我们应该对自己有高标准高要求,抓住每一个机会。”粉末冶金研究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王悦婷在率领团队获得大学生互联网+大赛全国银奖后感悟道。

新材料是高新技术的先导及其产业化的保证,当下先进航空发动机制造领域对高性能渗铝涂层的需求十分迫切。将研究方向锁定在新材料研发的王悦婷敏锐地意识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机会来了,必须好好抓住。

右二为王悦婷

除了核心技术的完善与成熟,如何使成果更好地呈现在大家眼前也是竞赛中重要的突破点,王悦婷在组建团队时充分考虑到这一点,依据成员的优势进行分工,科研、展示、市场,每个版块都有专人负责,让项目立体、全面地“站住脚,立起来”。

整个创新团队有本科生、研究生,也有博士后。最初受到疫情影响,成员们初期的交流和磨合都只能线上进行,团队活跃度和积极性都不太理想。但王悦婷始终对自己的团队抱有百分百的信任:“创业团队负责人最需要的是要有一股能够带动大家团结精神和动力的精气神。”

在王悦婷的组织下,各个版块小组的成员各司其职又相互协作,电脑屏幕后频繁会议里的思想碰撞,键盘声中敲下的详细讲解与讨论,让每个团队成员都对项目有着充分的了解。对PPT的检查精细到标点符号,负责市场调研的成员也能侃侃而谈技术亮点。集思广益下,一次次的调整完善方向,一个个问题被突破解决,让成员间的感情迅速升温。

“不像‘网友’的初次见面,而更像故人重逢。”返校后,成员们一拍即合,快速投入备战中,并肩战斗、互相勉励的日子让他们斩获傲人的成绩,更收获了彼此珍视的友谊。

“这场竞赛让曾经素不相识但志同道合的我们走在一起,每个人都秉持着拼劲一心扑在集体上,这是我们成功的关键,也是一件很热血的事。”王悦婷认为,每一点进步、每一场比赛、每一次交流都是大家各取所长,补齐短板的好机会,“青年人团结起来奔向同一个目标,就是青春最美的样子。”

吴倩:青春,是追求光,成为光

“成为一束微小但能为他人带来明亮与温暖的光”是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社会学硕士研究生吴倩的梦想。

“为有需要的人做有价值的事。”大学生活里,吴倩是热情洋溢的“小太阳”,也是时刻能量满满的“永动机”。湖南江华瑶族自治县大圩中学207班的支教讲台上、广西贵港市港北区防控疫情社区工作一线、国际中文教育大会的礼宾厅、共青团湖南省委员会的办公室……吴倩的身影在这些地点间奔波、跃动,将“永葆初心”“服务他人”“升华自我”这些温暖而柔韧的字眼写入青春字典。

初入中南,吴倩怀着尝试的心态加入校青志协专门培养优秀志愿者的项目部,成为“志愿者的志愿者、志愿者的后勤队”。六年来,数十次投入爱心与奉献精神的志愿经历让吴倩深深爱上公益事业,而今,志愿活动早已成为她日常生活的必选项。

抗疫、环保、文化保护、敬老、运动……40余项(类)不同主题的公益志愿活动、2500余小时的服务时长、20余项志愿者相关荣誉,吴倩捧心而行,一步步细细勾勒这些数字的笔划。

“赠人玫瑰之手,经久犹有余香。”回忆起在大圩中学的支教经历,吴倩感慨良多。初至江华,一群将“打工”视为人生唯一出路的孩子让吴倩褪去了原本怀揣的理想主义。“城乡孩子的生活环境差距很大,这就需要我们给予这些孩子们更多宽容和关爱。我相信如果我能够用知识和爱,哪怕带给他们一点点‘去更广阔的世界看看’的念头,那一切就都是值得的。”

支教期间,吴倩主动走进学生,走遍15个村子、家访20余名学生,读过孩子们“写给可爱的小吴老师”的日记、看过学生单纯热情的笑脸,吴倩说:“支教是相互的治愈,是一颗星星来到山里,种下希望与梦想,最后大家都满身星光。”

而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已深刻融入吴倩的脑海与行动之中。“公益事业没有终点,爱的传递不容停歇,”吴倩真诚地说,“我希望成为一个光源,让更多人看到爱的力量,加入到志愿服务当中,让我们的爱心汇成照亮、温暖人间的光。”

王华:青春,是实干、苦干、坚持干!

2018年的秋天,王华通过了高考的独木桥,带着满腔热情走进梦想中的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在这里,他将奋斗姿态保持了下来,脚踏实地,用四年的时间将青春道路走宽、走远。

在湘雅科研氛围浓厚的环境中,大一的王华初次接触大创项目就为此深深着迷。在往后的大学生活中,从参与者到主持者,王华共参与四次医学类大创项目,一步一个脚印地从追光者成长为点灯人。

糖尿病、皮肤病、骨肉瘤……每一个项目的选择都让王华对某类医学知识的认识更加深刻,一个个反复打磨项目书的夜晚,一段段未曾松懈的假期对王华来说从不象征着疲惫与负担,而是代表着自我充实与成长。“我不怕从零开始,在创新项目中探索医学力量是有意义,并且有趣的。”王华说。

大学四年来,王华从未停歇进步的脚步,始终将“保持奋斗”作为身体力行的行为准则。大三时,王华加入了肿瘤模型与个体化诊治研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踏上了追求科研理想的道路。为了平衡科研实验与课业学习的时间,他在白天的专业课上打起十二分的精神,紧跟老师思路、提高消化知识的效率,从而将晚上的课余时间省给自己热爱的科研工作。

“夜夜点灯,不舍寸功”的坚持让王华的科研之路步步有收获,不仅以充分的科研实力顺利保研,还以独立一作身份在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Hematology & Oncology》发表论文,为进一步研究细胞焦亡在儿童肿瘤发生发展及治疗抵抗中的作用提供了新思路。

“青春是自己为自己锦上添花。”王华说,“科研需要机遇和天赋,但更重要的是肯实干、有毅力、有勇气面对瓶颈和错误,只要坚持下功夫,努力永远不会辜负你。”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