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校召开会议 推进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来源:本科生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2日 作者:刘诚

本网讯 11月16日,学校召开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会议,推动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校党委副书记黄健陵,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和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专家代表以及本科生院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本科生院院长何旭辉主持。

学校于今年5月正式启动2023版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先后组织召开二级学院调研座谈会、专家研讨会、职能部门研讨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题会议、校领导专题会议等30多场会议,调研多所兄弟高校的培养方案制定情况,最终形成了中南大学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编制指导意见。会议明确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要求各二级学院根据2023版培养方案修订原则意见,制订各专业(大类)培养方案。

会议强调,本次修订工作的重点在于梳理培养理念,思考培养目标,进一步落实成果导向(OBE)教育理念,科学构建课程体系,促进专业内涵建设,探索交叉融合,推进“四新”建设。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在修订时更加突出“强基础、宽口径、重个性、促交叉”的培养理念,坚持德育核心地位,坚持做优通识教育,优化课程体系,强化实践教学,鼓励个性发展,推进交叉融合,建立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学科教育、课外研学辅修“四位一体”的课程体系,同时对学分设置进行了调整。

会上,机电工程学院、粉末冶金研究院、生命科学学院、冶金与环境学院等单位代表就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作交流发言。

黄健陵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做好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要体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落到实处,务实推进学校“四个转型”发展战略;要抓住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核心问题,积极推进教育数字化,更新教育理念,转变教学模式;要在培养方案中落实OBE理念,一切围绕学生的能力培养,优化教学环节,避免因人设课,坚决淘汰“水课”。他强调,要开展全校性的教学思想大讨论,明确目标,形成共识。各二级学院要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积极性,与学工管理队伍积极联动,按照本科生院规定的时间节点推进工作,确保按时保质地完成修订任务。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