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2022年十大新闻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31日 作者:——

一、党的二十大汇聚奋进新征程的“中南力量”

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南大学持续掀起学习二十大的热潮,将二十大精神汇聚成“中南新力量”,贯彻落实在奋进新征程的生动实践中。


二、第四次党代会吹响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冲锋号

5月28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中南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审议通过第三届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新一届“两委”委员。大会确定了新时代学校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明确了“三步走”发展目标和“四个转型”发展战略,带领全校师生奋力投身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调整

9月14日,中南大学召开教师干部视频会议宣布,李建成同志任中南大学校长(副部长级)、党委副书记。此前,根据上级决定,陈翔、彭立威、付刚华、柴立元、何军、蒋丽忠、黎志宏等同志在校领导班子中均有新任职。


、中南大学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

2月9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中南大学数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矿业工程、冶金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等5个学科上榜。


、首届中南大学重大学术进展入选成果揭晓

3月,“中南大学首届重大学术进展”评选结果张榜,“空天运载装备铝合金环形构件高性能制造方法与应用”等11项成果入选。该评选旨在鼓励具有原创性、引领性的优秀学术成果,展示学术水平,促进学术交流,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本次参评成果皆是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人文社会科学或与之相关的交叉学科领域中,对科学技术、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大意义和作用的基础理论研究、应用研究成果。


六、个体化诊疗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揭牌

9月17日,由中南大学牵头建设的国家级医学重大科研平台——个体化诊疗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揭牌。研究中心主要面向传染病、神经与精神疾病、骨关节与代谢疾病、皮肤与免疫疾病、肿瘤等重大疾病诊治新技术,以“精准、快捷、智能”个体化诊疗技术为导向,通过生物传感、分子探针、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等关键技术的突破,推动相关医疗产业创新发展。


七、芙蓉实验室着力打造精准医学战略科技力量

7月24日,由中南大学牵头建设的芙蓉实验室揭牌。这是湖南省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进的重大标志性工程——“四大实验室”之一。实验室按照“总部+基地”进行布局建设,聚焦精准医学领域,立志成为以重大临床问题为导向、以精准医学前沿基础研究为核心、以精准诊疗技术创新为抓手的新型实验室。


八、“26年手写板书”教授走红,引发教育教学新思考

10月,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黄方林教授因坚持26年手写板书走红网络,“中南良师”风采引发网友点赞。一大批主流媒体相继报道,在全网掀起一场有关信息化时代下教学之法、教师之本、教育之道的大讨论。


九、“访企拓岗”专项行动助推高质量就业

4月,学校启动“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负责人,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云走访”相结合的方式,主动走访用人单位,深化供需对接,大力开拓高质量毕业生就业市场,助推校企合作、就业育人新机制的形成。据统计,2022年已走访用人单位200余家。


十、中南大学地质博物馆开馆

11月1日,中南大学地质博物馆正式开馆。地质博物馆位于新校区地球科学楼,面积2600平方米,共有地球奥秘厅、古生物地史厅、矿物岩石厅、矿石矿床厅、珍宝观赏厅、学科史厅、科普报告厅等七个展厅,拥有1.4万余件地质标本藏品,集中展示了学校七十年地球科学学科群的办学实践与成果,是集人文教学、科研与科普于一体的地学教育、学科文化展示平台。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