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特别报道】致敬这个冬日“最可爱的人”

来源:医管处 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7日 作者:湘雅

近日,面对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中南大学附属医院医护人员与病毒抢时间、拼速度,保健康、防重症,站在与病毒对抗的第一线。他们,是这个冬日“最可爱的人”!

冲锋在前,只为守护人民健康

自12月7日“新十条”发布以来,新冠疫情防控进入新的特殊时期。确保急危重症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降低重症发生率和减少病死率是当前的主要任务,科学的顶层设计是正面应对疫情“遭遇战”的第一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司令部”,无论是深夜、凌晨、周末,各附属医院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随时组织召开工作会处置应急事件,从顶层设计科学研判疫情防控形势,迅速调整全盘工作。

“全员取消元旦休假!”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召开进一步统筹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救治工作会议,要求全员争分夺秒全力保障医疗工作开展,充分保障新冠重症患者救治。

“要统筹资源,畅通患者救治的生命通道。”中南大学副校长、湘雅二医院院长黎志宏要求,要做到人力资源调配、病房床位收治、医疗物资调度全院一盘棋,做好医疗救治与后勤保障工作,全力解决群众就医需求。

湘雅三医院快速将工作重心快速从防感染转至保健康、防重症,统筹协调医疗救治工作,成立重症患者救治专家组,出台推进急诊、危重症患者医疗救治工作有序运转等十三条措施。

紧急协调、放弃休假、主动请战……这些天来,各附属医院顶着严重减员的压力与时间赛跑,与病毒鏖战。

“绝不能让急诊患者滞留在急诊,而是要加快流转的速度和效率,起到分流作用。”湘雅医院急诊科主任李湘民教授表示,根据湘雅“急诊日清零”要求,医院尽全力把急诊每天新增的需住院患者,当天收入相应的专科病房或ICU,加快急诊“绿色通道”的畅通。

湘雅医院,医护人员正全力救治新冠患者

“多抢救一个危重患者,就多挽救一个家庭。”湘雅医院急诊科与重症医学科团队顶住压力,承担过去2-3倍的工作量,总住院们则24小时不停歇地冲锋陷阵;在湘雅二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刘继强、郭涛、姚硕、龚勋、万方、郑剑飞、彭文七个人戏称自己是“葫芦兄弟”,在最初科室感染大半的情况下,他们几乎扛起急诊的轮班任务;在湘雅三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门诊,年逾60岁的孙圣华教授、刘宗道教授每一次门诊都为了方便大量没有挂到号的患者加号,最多时加号23个。

“我没问题,我能来!”“我没明显症状,还能坚持”“我防护好,可以撑到你们回来……”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作为百姓健康的最后一道防线,医务人员撑起了患者的重托与信任。

抗击疫情已近三年,无论是三年前的逆行出征,还是三年后的直面病毒,在这一千多个日日夜夜中,中南大学附属医院全体医务工作者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冲锋在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守护最广大人民的生命健康!

科学救治,畅通患者救治通道

经历了一次次抗疫大战的湘雅人,深谙打赢这场特殊的战斗不仅拼速度、拼勇气,更要拼硬实力。在救治疗程、诊疗规范、后勤保障等方方面面,湘雅特色的救治模式和标准贯穿始终。

12月31日,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湖南省重症医学质量控制中心牵头,湘雅医院重症医学中心主任张丽娜教授和该院重症医学科彭倩宜副研究员领衔执笔、制定的《湖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重症救治方案(试行)》发布。发布前,试行稿得到了湘雅二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李金秀教授、湘雅三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何智辉教授等省内重症专家的大力支持和审阅修订。该方案为临床新冠肺炎重症救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促进了诊疗规范,“湘雅标准”成为了提高湖南省新冠病毒感染重症救治水平的“指南针”。

“湘雅标准”是什么?疫情以来,湘雅派遣了多批医疗队在国内外抗疫,医疗队积累了丰富的作战经验,并由此转化成当前情况下的国家级标准,而当前的新冠患者救治就是使用的这种“湘雅标准”。同时,不管新冠患者收入哪个病房,都统一接受湘雅制定的新冠治疗标准,进行同质化管理。

湘雅二医院,支援的医生与重症监护室医生一起讨论救治方案

在“湘雅标准”的引领下,三所附属医院均通过多措并举,不断优化诊疗流程、扩容资源、增加力量。

湘雅医院采取“两统筹两标准两畅通”的特色救治模式,将全院所有床位分层级设置为重症病房、亚重症病房、普通病房;打造“关口前移-亚重症病房-重症救治-重症康复”的阶梯式重症延伸模式;按照救治标准组建各层级救治队伍,每个医疗组都有ICU、呼吸内科等专科医护人员,保证一个水平、一个标准救治患者。截至1月5日,全院已开放所有病床收治新冠感染患者,包括336张重症病床,262张亚重症病床。

湘雅二医院做到人力资源调配、病房床位收治、医疗物资调度全院一盘棋,3500张编制床位全部开放用于新冠病人收治,全院9个专科ICU的220张床位全部转化为综合ICU,相关科室500多张床位转化为“亚ICU病房”,全部用于新冠危重病人收治。12月7日至1月4日,急诊累计接诊16860人次,累计收治住院患者8921人次。其中收治新冠病毒感染8486患者,ICU累计诊治患者2215人。

湘雅三医院实施新冠病毒感染医疗救治“三个统筹”,拓展救治空间;制定新冠患者急诊快速分流的标准,畅通急危重症患者入院绿色通道。截至1月4日,已开放ICU床位209张,目前在院治疗的新冠病毒感染患者1622人。

床位可灵活增加,人力也要充分保证。为了统筹人力用在刀刃上,各附属医院均根据新冠肺炎重型特别是危重型的病情特点和救治需要,打破专科界限,统筹调配全院专家和诊疗力量,组建覆盖多学科的重症救治专家组,抽调骨干力量组成重症救治精锐团队,形成重症救治“特种兵”。临床科室中,也纷纷号召“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一封封写着铮铮誓言的请战书,一条条志愿支援隔离病房的报名信息,汇聚成了湘雅人同心抗疫的决心和信心。

过去三年,中南湘雅人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战武汉、守湖南、卫全国、助全球,冲锋在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如今,“湘雅标准”又在新冠救治的实践中不断被验证,湘雅人又一次展现了“国家医疗队”的勇毅担当与实力。

协力保障,强化医疗“后备军”

面对已到来并可能持续一段时间的重症高峰,湘雅人的底气来自不断提升的队伍能力和坚实稳固的“大后方”。

据了解,目前重症一线人员短缺的问题依然存在,除了科学的人力资源调配,各附属医院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针对性的专业技能培训。

12月31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组织全院5000余名医务人员进行重症救治能力系列培训,为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竭尽全力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线奠定扎实的专业基础。医院通过人力资源部统一调度,在院内组建五类人员梯队(重症、急诊、发热门诊、普通新冠病房、普通专科病房),根据五类梯队不同人员分别制定培训方案,采用“线下”培训、“理论+技能结合”形式,全面提升全体医务人员重症救治水平。重症救治梯队人员要同时接收理论培训与ICU跟班实操,此外临床技能中心为ICU轮训医师开放操作自主预约练习,并通过出科前的考核,环环相扣来保障救治人员的能力提升与培训效果的落实。

医务人员全身心救治患者,背后的温情支援也及时送达。在湘雅二医院,院领导带领走访门急诊、感染科、危急重症等一线部门,现场了解人员安排、用餐情况;医院营养餐厅及职工餐厅不断更改菜单,制定高蛋白营养菜单,不断更新每日菜品,全力为一线工作者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工会也为医务人员送去牛奶、饼干等慰问物资,还启动了医院职工心身360关爱项目专项行动,开通职工心理关爱热线、开展系列健康科普宣教、进行心理调查问卷、拨通温情电话、开展集体放松训练、进行专家心理咨询……让抗疫变得更有力量、有温度。

在湘雅三医院,医务部、护理部、医学装备部、物流配送中心、后勤保障部等部门相互配合,负责全院呼吸机、高流量治疗仪、监护仪、防护物资的统筹协调,保障一线人员的医疗救治工作必备物资;药学部及时摸底明确医院“解热镇痛药品”现有库存及预计供应情况,制定“退热药”供应调整方案,并确保急危重症患者救治相关药品的储备和调配,筑牢医疗“大后方”。

湘雅三医院,ICU医护正进行抢救治疗

战“疫”仍在进行中。冬夜的寒风是刺骨的,战疫的过程是艰辛的,但紧握的手是炽热的,医者的心是温暖的。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众志成城、全力以赴的中南湘雅人,一定能早日打赢这场护佑人民生命健康的攻坚战,迎接阳光明媚的春天到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