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2022年“湖南十大科技新闻”揭晓 中南大学3条入选

来源:新闻中心 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7日 作者:——

本网讯 1月6日,由院士专家和科技新闻工作者担任评委、湖南省科技新闻学会组织评选的2022年“湖南十大科技新闻”正式揭晓。中南大学3条入选。

一、湖南省四大实验室相继揭牌

湖南省四大实验室相继揭牌。分别聚焦种业、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精准医学、工业领域的协同创新,岳麓山实验室、湘江实验室、芙蓉实验室、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实验室)引领湖南构筑创新平台体系。其中芙蓉实验室由中南大学牵头建设,实验室按照“总部+基地”进行布局建设,聚焦精准医学领域,立志成为以重大临床问题为导向、以精准医学前沿基础研究为核心、以精准诊疗技术创新为抓手的新型实验室。

二、中南大学钟掘院士牵头研制成功中国先进研究堆(CARR)工程科学应力谱仪,实现我国大型构件深部残余应力场中子无损精确测量“零”的突破

2月,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南大学与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依托中国先进研究堆(CARR)工程科学应力谱仪,在国内首次采用中子无损探测手段,成功获得了总重逾400公斤、直径近1米的高铁列车全尺寸钢铁车轮的三维深部残余应力场的准确分布,探测厚度达41.8毫米,实现我国大型构件深部残余应力场中子无损精确测量“零”的突破。该应力谱仪由钟掘院士率中南大学和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团队共同研制成功这是其首次针对大尺寸、高重量真实部件完成的实战测量。这标志着我国中子残余应力表征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能够满足工程应力测量的重大需求,可助推国产装备的自主化研发进程及其应用推广。

三、“特殊形式穿支皮瓣衍生术式唐氏分类”正式命名,国际显微外科领域手术术式命名首次烙上中国印

2022年,《特殊形式穿支皮瓣及其衍生术式命名专家共识》在国内知名期刊《中华显微外科杂志》刊发,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主任唐举玉教授在显微重建外科穿支皮瓣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及原创性成果,按照国际惯例,该术式命名体现中国学者原创性贡献,使用“特殊形式穿支皮瓣衍生术式唐氏分类(Derivative surgery of special forms of perforator flap Tang classification)”,这是国际显微外科领域首次用中国人姓氏命名的手术方式,在国际上首创属于中国自己的穿支皮瓣特色技术,实现了以最小的皮瓣供区损伤获得最佳的皮瓣受区外形与功能,标志着湘雅医院在显微重建外科穿支皮瓣领域已居国际领先水平。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