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

——中南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

来源:校团委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5日 作者:唐李娜 仇宇鑫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中南大学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学习雷锋精神,争做育人先锋

周婕,中南大学第二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

作为正服务在乡村教育一线的支教老师,拿好手中的粉笔,讲好每一堂课是我的使命和义务。最让我感到欣慰的是孩子们一点一滴的进步。“我比上次又进步了一点”“我想成为像你一样的人”……学生的话不断鼓励着我,这也是我持续践行雷锋精神的动力源泉。未来我更要坚守初心,不懈奋斗,以青春之我,贡献伟大时代。


岳邦国,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2020级本科生,中南大学山那边公益践行协会会长,湖南省第五届“雷锋杯”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山那边文艺支教团”艺术专业大学生乡村支教项目负责人

绵绵用力,久久为功,雷锋精神已支撑“山那边”支教团走过了十一年。自2011年以来,“山那边”支教团扎根瑶山深处,累计帮扶山区小学13所,招募注册大学生志愿者355人,受益山区学生3900余名,支教服务时长超42600小时。雷锋精神像泉水般滋养瑶山的孩子与我们的心。作为一名新时代学生干部、一名青年党员,我也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公益初心,沿着雷锋的足迹勇毅前行,让青春在公益活动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闪耀雷锋精神,投身公益社团

胡鑫航,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博士研究生,中南大学雅医志愿者协会会长,湖南省第五届“雷锋杯”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爱伴医路”雅医健康医疗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

2017年,我加入中南大学雅医志愿者协会,成为一名志愿者,在课余时间进入医院,协调患者规范有序就医,提高患者的就医体验,5年来累计服务时长超过200小时。在这期间,越来越多的青年志愿者汇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我们相信,一朵鲜花装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一人的力量总是单枪匹马,众人的团结方可移山填海。


郭嘉琪,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本科生,中南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

早在2008年,一颗名为“雷锋精神”的种子就已在我心中播下。那一年,我作为“爱心一帮一”活动的受助学生,感受到了来自千里迢迢之外的温暖。爱心需要传递,精神需要传承。带着对志愿服务的无限向往,在大学期间,我参与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义务家教、圆圈故事会、“河小青”净滩行动、垃圾分类……加入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后,迎新活动、大巴宣讲、疫苗接种等志愿服务构成了我难忘的“雷锋记忆”。


践行雷锋精神,彰显青春力量

陈思宇,中南大学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湖南省第四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情暖迟暮人生”关爱福利院老人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

“雷锋”是一面旗帜、一根标杆,更是我心中的榜样。为更好地践行雷锋精神,我们开展了“情暖迟暮人生”项目,前往福利院及社区开展公益活动,举行“智能手机教学”“手工香包制作教学”“国学课堂”等活动,帮助老人接触大学生群体,感受青春的蓬勃朝气。践行雷锋精神是我们当代大学生的终身“必修课”。


邓宇欣,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2021级本科生,湖南省第五届“雷锋杯”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明日科学家”科学启蒙项目负责人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认真感悟、践行雷锋精神,像雷锋同志学习,做一个螺钉不锈、有实干之举的人。过去几年,我们深入乡村,通过开展以“前沿科技”为主题的支教活动,助力孩子们实现科学梦想。未来我们要进一步在实践中将雷锋精神与青年奋斗相结合,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弘扬雷锋精神,展现志愿风采

李树,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放射科医生,第二届全国卫生健康行业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星火”行动项目负责人

“星火”志愿服务队取自毛泽东主席的名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寓意志愿服务队将致力于奉献医院及社会公益星星点点,成就燎原般壮阔的人文精神。一直以来,我们致力于改善医疗质量,优化就医流程,提高医务人员的服务意识。青年是当代志愿者服务的第一阵线,我们理应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传承与践行雷锋同志不朽的善愿,让雷锋精神“星火燎原”。


周芳,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麓园青年志愿者服务站指导老师,长沙市岗位学雷锋标兵,“岳麓好人”

麓园青年志愿者服务站始建于1981年,四十年来坚守、创新、传承,打造了“爱心家教”“守望科学的天空”等品牌项目,累计为5000人次提供爱心服务;创建“实践育人工作室”,通过调查研究、课题立项等方式,推动雷锋精神的理论创新;先后培养志愿者2000余人,涌现出被教育部赞为“新时代雷锋精神体现”的尹同学等突出典型。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服务站将一如既往、勇立潮头,让雷锋精神在雷锋家乡代代相传。


传承雷锋精神,重在实践行动

周君男,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学院(湘雅口腔医院)团委书记,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第八届湖南向上向善好青年

从大一入学到参加工作,我持续开展公益服务12年,累计服务时长超7400小时,先后创立3个学生公益组织,策划开展有声读物录制、医学知识进校园等公益行动120余次,组织开展医学科普宣讲80余场,原创多元科普作品3000余件,公益成果覆盖10余省市百所中小学和14所特殊教育学校。作为一名青年志愿服务工作者和共青团干部,我将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志愿者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不断拓展医疗工作者和医学生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平台载体,组织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用专业技能与热心热爱,传承和践行雷锋精神。


周铁明,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湖南省“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者

雷锋精神之所以能够被实践证明永不过时,正是一代又一代雷锋精神学习者们,在彼此搀扶与鼓励、相互交心与传递、共同成长与激励中,让雷锋精神生生不息、历久弥新。土木院“一对一,共成长”志愿服务项目正是这样一个注重代际传承的学雷锋活动载体。我们从实践育人的角度出发,充分激发高年级学生和成绩优异学生的实践精神和感恩意识,为学院本科新生和学习困难学生提供一对一帮扶。代际传承,让志愿服务的星星之火,温暖、绵长。


无论时代如何变化,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重温雷锋事迹,我们依然能感受到无穷的力量。中南青年师生们将持续践行雷锋精神,不断磨炼意志、锤炼本领,为国家和民族发展贡献青春的力量。

(一审:邓皓迪 二审:唐潇珺 三审:王建湘)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