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易红主讲“开学第一课”: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9日 作者:张旭 严梦静 摄影:邓皓迪

本网讯 “青春气贯长虹,‘奋斗’两个字镌刻在每一个中国青年的基因里。”3月8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易红在毓秀楼和声堂开讲,带领300余名来自各学院的学生代表一同回望学校与党和国家共命运、共成长的历程,感悟学校的精神坐标和价值追求,勉励同学们从“开学第一课”中汲取奋进能量,在行动中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新冠疫情,对每个国家、每个社会都是一场大考。”面对台下这些在疫情中跨过高考、考研战场的同学们,易红回顾了过去几年我们党和国家面临的一系列重大任务和重大挑战,从国家、学校应对的双重视角,将这份精彩的中国答卷和中南答卷徐徐展开。

易红讲到,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世界上最好的成果。

易红向同学们特别介绍了医疗卫生“国家队”——湘雅医学所做的贡献。过去三年,中南湘雅人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战武汉、守湖南、卫全国、助全球,冲锋在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

而这三年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也面临了很大的压力,但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学校最终为疫情防控工作交上了一个比较满意的答卷。“不管任何情况下,同学们的生命健康是始终摆在首位的。”在和声堂里,易红的声音既掷地有声又温暖有力,激荡在每一位同学的心间。他鼓励同学们,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珍惜时光,不负韶华,做自己身体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在学校积极抗疫的同时,学校综合办学实力也有了很大的进步。”课上,易红结合了学校近五年的发展和建设成果,以翔实的数据将学校在学科水平、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改革发展情况娓娓道来,希望同学们牢记时代使命,传承中南精神,继续在新的天地里扬帆远航、砥砺前行。

在课后提问环节,易红与同台的几位老师倾囊相授。面对同学们关于个人成长成才的问题,易红结合自身经历指出,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有远大的目标、坚定的信念和执着的追求,把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要有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体魄,善良、感恩、关爱、律己,培养团结合作的精神;要有脚踏实地的精神和实事求是的态度,从身边事做起,从一件一件小事做起。对于学生提问奥密克戎变异植株输入的风险和个人防护的注意事项,医院管理处处长吕奔介绍了党和国家有关政策文件精神,并提出具体建议。针对同学们对于个人就业与职业规划的疑虑,校党委副书记李景升建议同学们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练就自身过硬本领,勉励同学们“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青年该朝哪个方向奋斗?如何奋斗?易红以一个师者的身份,从国家局势,到校园生活,再到个人成才,在“开学第一课”上为同学们传道受业解惑。家国共振的音符回荡在同学们的耳边,本次课堂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非临床医学五年制2205班朱新蕾对易红谈人生的执着追求深有感触,她说:“易书记以《阿甘正传》为例,告诉我们人生有很多不确定性,面对坎坷挫折,我们不是‘要不要’坚强,而是‘必须’坚强。他的话让我面对生活更多了几分坚定与信心。”交通运输类2208班廖丝雨表示:“作为一名大一新生,易书记对学校改革发展的介绍,让我大大增加了对学校的认识,我由衷地为自己是一名中南学子而骄傲。我要如易书记说的那样,将个人的目标融入时代的发展,建设祖国、建设家乡,在为时代发展做贡献的同时成就自我!”


(一审:邓皓迪 二审:韩艳 三审:王建湘)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