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暖暖中南风】深夜擒贼

来源: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3日 作者:付云志 唐静 摄影:孙泽均

“哐当!”3月7日凌晨,一声刺耳的撞击声在校本部学生公寓15舍附近响起,昏黄的路灯下,一名“小偷”在逃跑过程中骑着电动车将校卫队员王建中撞倒在地,一番“往来”后,几名巡逻队员合力控制了这名“小偷”。

本学期开学不到一个月,保卫处治安科频频接到校本部学生报案电话,放置于宿舍楼下的外卖和快递接连“失踪”,丢失数量最多的一天达到了8件。同学们叫苦不迭,却又无计可施。

“学生报案多,反映诉求大,外卖和快递丢失成为学生们的‘心忧之事’,必须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监控室值班人员要发挥好监控作用,注意发现可疑人员。”2月27日,主管校本部安全管理工作的保卫处副处长周开坦在校卫队每周例会上进行工作布置。

小偷是谁?在哪里?校本部监控指挥中心值班队员杨进通过查看分析十数天的监控录像,终于锁定了伪装成外卖员、屡次在学生宿舍区实施盗窃的嫌疑人。

3月7日凌晨1点,学校监控系统捕捉到目标人脸信息并发出预警。此时,嫌疑人正在学生十五舍附近“活动”。“请巡逻班组迅速赶到15舍,嫌疑人出现了。”本部校卫队巡逻队员王建中、廖荣、黄雨良、旷长湘接到监控指挥中心指令后,立即赶到路口准备“守株待兔”。嫌疑人十分警惕,在偷窃得手后,立即骑电动车准备逃离。此时,王建中等人已在路口布防,只等嫌疑人自投罗网。却不料嫌疑人发现有人堵截后,竟直接骑车撞向王建中,准备强行冲开合围逃跑。

“不能让他跑了!”面对疾驰而来的电动车,王建中不顾自身安危,没有退让半步,即使被撞倒也死死拽着车辆。最终,在队员的配合下,嫌疑人被成功截停并控制,现场缴获被偷的快递包裹3个、外卖3份。据统计,该名嫌疑人累计作案已达12次。

嫌疑人被抓获,王建中(左一)被撞倒在地

随后,王建中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经诊断,王建中膝盖骨粉碎性骨折、肋骨骨折2根。3月7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付刚华前往医院慰问王建中。躺在病床上的王建中回想起当时的情形说:“我只想着盯了这么多天,绝不能让他跑了,能抓到这个贼,我还是非常自豪的。”

目前,现场被追回的失物已被同学们领回。该名嫌疑人也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据悉,2022年以来,保卫处以守卫校园师生安全为宗旨,充分发挥技防监控系统作用,不断加强技防、人防体系建设,共协助破案20余起,抓获嫌疑人23人,预防各类案件90余起,寻回丢失财物近400件,协助驻校民警制止电诈案件近80起,累计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80余万元。

(一审:韩艳 二审:邓皓迪 三审:王建湘)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