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第28个世界读书日:打开“融合与碰撞”的阅读新视界

来源:学生工作部 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3日 作者:罗一琛 赵俊达 黎骏逸

本网讯 4月22日,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书香中南”第四届读书文化节在中南大学各大校区开展。诗词、书法、科普、VR……众多元素齐聚会场。在这里,有人文与科技的融合,传统与数字的碰撞,同学们在互动中共享阅读乐趣,在阅读中感受时代脉搏。

读书文化节现场

古风游园,体验传统文化

作为本次读书文化节的重磅活动,“典耀中华”大型读书游园会吸引了众多师生“打卡”参与。游园会融入诗词、书法、建筑等文化元素,设置了5个打卡小游戏,由汉服志愿者依次引导体验。同学们在现场吟诗诵读、挥毫泼墨、完成传统建筑拼图,沉浸式感受传统文化之美。

同学们现场体验扇面书法

“月下飞天镜”“随意春芳歇”“一曲新词酒一杯”……在中华游园会“池畔风骚”站,围绕“飞”“春”“新”等八个字,同学们纷纷吟词诵诗,一场场“飞花令”接连展开。另一边,“书香墨韵”站的桌子上笔墨齐备,或是一方宣纸上的行云流水,或是碎金扇面上的一笔一画。精美的书法作品引来一声声赞美。电器2105班冯桂埼同学很惊喜,“我平时接触书法不多,在这次活动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自然流露出的美感,这似乎也是我们观照经典的另一种方式。”

“我们今年着力打造中国风读书游园会,鼓励同学们了解和体验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活动项目组工作人员、自动化学院刘乐老师介绍道。

智慧阅读,带来科普新体验

“为什么肚子饿了会咕咕叫?”“兔子为什么不用喝水?”“我国最早发明口红的人是谁?”……在“爱科学,学科学”答题区,生活、自然、历史三类科普题目吸引不少同学参与。粉体2103班陈英答完题后意犹未尽,她表示自己和同学平常也会积极关注科普书籍与信息,“科普阅读的意义在于我们可以更好地走进自然、理解自然,从日常小事中体会到生活的趣味与科学的魅力。”

现场体验VR阅读

在兼顾人文与科技两大阅读范围的同时,本次读书文化节在阅读方式上也提供了新选择。“VR沉浸体验阅读区”前,科普著作《时间简史》被赋予了全新的打开方式。软件2205班陈卓头戴VR设备,双手持手柄操控“阅读”,“右手手柄可以增大物体的质量,左手手柄可以减小物体的质量,‘眼前’的空间就发生相应的收缩和膨胀,相当直观地展现了霍金在书中想要解释的物体质量和空间的关系。”陈卓兴奋地说。当抽象的语言概念变成了真实、可触、可感的具体场景,阅读的世界也焕然一新。

“将VR阅读、智慧阅读等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游园会相结合,给学生提供更多的阅读体验,满足不同阅读习惯方式的同学需求,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进一步发挥读书育人的价值引领作用。”本届读书文化节活动负责人李诚老师说。

以书会友,碰撞阅读乐趣

“视他人之疑目如盏盏鬼火,大胆去走你的夜路。”智能2101班刘洋写好卡片,贴在了“以书会友”交流墙上。“这句话出自史铁生的《病隙碎笔》,总让我感到充满了希望与动力的炙热生活。我希望它能激励更多人勇毅前行!”时间推移,卡片渐渐贴满“以书会友”交流墙,同学们或驻足浏览,发现众多句子中的“心有灵犀”;或留下只言片语,等待人海中的一份共鸣。

今年的“故事树”又长大了

在“图书漂流角”的桌子上,前期从全校范围内收集到的“漂流图书”整整齐齐地摆放着,等待前来换书的同学。《聊斋志异》《自然辩证法》……法学院的荣浩楠带着兑换券来到“图书漂流角”专心致志地挑选出他的心仪书目,也一次性分享了10本让自己收获很大的书。他认为阅读不仅是个人化的体味,当我们分享阅读中的感受,无意之间就可以收获共同的乐趣。

学新思想,感受时代脉搏

本届读书节和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相结合,特别设置了“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活动板块。在“新时代,新经典”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图书专栏前,自动化学院申昕冉阅读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书目后分享了她的心得:“上个假期我参加了‘三下乡’实践活动,在实地调查过程中切实体会到了总书记说的‘调研不要只看到表面的东西,要通过表面的东西,发现背后的肌理’这句话的内涵。”

阅读新经典

在云端数字阅读机上,同学们通过阅读机浏览或扫码下载阅读,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经历。口腔医学2201班孙小宁阅读《习近平在正定》一书后分享道:“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时,凡事都认真严谨,毫不马虎。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也要一丝不苟地对待学习和生活,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件事。”

活动现场还设有教授引领书单,前期发动全校1100余名教授为学生推荐书目,形成价值观引领书单958本。

本次读书文化节活动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自动化学院、湘雅药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承办,上万名中南师生在线上线下积极参与。

(一审:邓皓迪 二审:韩艳 三审:王建湘)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